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夏日重頭戲:纖體[專業知識][減肥]

要想實現你的瘦身纖體承諾,你要抓住一切有利條件,識別並摒除妨礙這個進程的因素,再向顧客推介合適的護理方案。你要時刻謹記各種技術通常是相輔相成的,你必須清楚認識它們,了解它們的特性,從而更好地進行調整適應。


Blackday

妨礙纖體療程效果的因素
水腫:全力借助引流護理
水是人體的天然組成成分,人體含有60-70%的水,當中2/3的水都是儲存在細胞內,其餘則分布在間質液和血管內。眾多原因都有可能打破這個介乎細胞內和細胞外的平衡:飲食含有過多鹽分、荷爾蒙失調、血液循環不佳,另外缺乏運動,都是其中的成因。

女性較為常見出現慢性水腫,它最常見於腹部、臀部和大腿,從而形成大名鼎鼎的「橙皮組織」。如果這個過多水分沒有處理,它就會阻止脂肪正常排出體外,繼而影響到瘦身纖體療程的效果。

如何促進療程的功效?
首先通過一份小調查問卷排除藥物原因(某些藥物可導致出現水腫),之後你最好的抗水腫法寶就是引流護理,它可溫和刺激淋巴系統和靜脈循環,從而將多餘水分排出。如果你的美容院配置有機械氣壓治療儀,它也可代替人手引流護理。

壓力過多:注重舒緩放鬆
眾所周知,壓力可導致肥胖。壓力所產生的荷爾蒙皮質醇可影響到胃口食欲,但它並不僅限於此,它還會向脂肪細胞發送訊號,令它們儲存更多脂肪;與此同時,它還會阻止胰島素的生成,後者可控制血糖,啟動餓感。在壓力作用下的脂肪儲存主要是在腹部進行。

如何促進療程的功效?
首先進行舒適放鬆療程,這有助於顧客全身放鬆,這可通過人手護理技術,例如塑形按摩和反射療法,也可借助於高科技技術,如光學針灸療法,即通過紅外線對某些穴位進行刺激,又或者是全身冷凍艙療法。這個步驟通常有助於啟動瘦身纖體的第1階段,接著在正式的瘦身纖體療程時加速進行。

持久性疲勞:排毒
疲勞可阻止身體減肥,甚至還有可能令身體增加體重。這實際上全是由於新陳代謝所導致:在健康的機體內,肌肉和大腦會燃燒大部分的卡路里熱量。日間的身心活動會形成良好條件,有利於優質睡眠。在此夜間休息階段,人體的新陳代謝仍然會進行。慢性疲勞有可能破壞這個理想節律:人體內的運作變得緩慢,睡眠品質通常會變差,這導致新陳代謝放緩,熱量以脂肪形式儲存。

如何促進療程的功效?
須要清除細胞內積聚的廢物,這些廢物令人產生疲勞感覺。除飲食衛生(多喝清水或花草茶;飲食清淡;多攝取能溫和刺激人體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之外,所有可促進出汗的方法都可改善人體內部清潔:桑拿、土耳其蒸氣浴、敷身療程、浴療等。

吃好還是吃少?
在瘦身纖體方案中,改變飲食方式可謂必不可少。營養師Anaïs Verdier認為,我們最好考慮哪些東西能夠多吃而不是想到哪些東西要少吃,這有利於顧客的精神鬥志,同時也有有益於他們的體形:

-    更多蛋白質:每天攝取20-30%,這可確保能夠更好和更快瘦身,蛋白質的轉化會消耗熱量,調節食欲和刺激新陳代謝;
-    更多飲料:只要它們不含熱量,這不包括梳打水以及新鮮果汁,後者其實含有大量的糖分。水、茶和無糖花草茶都可清潔消化系統,有助於排毒和舒緩饑餓感;
-    更多堅果:特別是杏仁!很多人以為它含有過多的脂肪,但實際上它卻是瘦身纖體療程的最佳搭檔,它能夠有效產生飽感,含有很多的優質植物蛋白質和高比例的鎂,這對於健康瘦身可謂必不可少;
-更多纖維:纖維存在於大多數的植物、水果、蔬菜和豆類之中。存在2種類型的纖維:不溶性纖維,它含有大量水分,可促進胃腸消化;可溶性纖維,它能夠形成啫喱,從而捕獲一部分的糖分和食物脂肪。牛油果、橙、西蘭花、梨、帶皮杏子、白蘿蔔都蘊含豐富可溶性纖維,這有助於瘦身纖體,同時帶來有益的維他命。

對抗久坐不動:喚醒肌肉
良好營養習慣配合瘦身纖體療程對於重塑體形必不可少。但這並一定足夠!對於頑固贅肉,有時我們要查找原因是否與缺乏運動有關。人體的肌肉會消耗大量的能量和熱量,條件是它們每天都有進行運動。相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減少肌肉的熱量消耗,中期而言會導致肌肉出現萎縮。你只要稍加詢問顧客的生活方式,就能夠確定他的運動鍛煉水準,從而核實這是否影響到瘦身纖體療程的一個因素。

如何促進療程的功效?
除每天的一些鍛煉技巧(爬樓梯、步行代替開車或坐公共交通)以及恢復溫和運動鍛煉之外,你還可以推薦電刺激療法。在電流的作用下肌肉會收縮,肌肉會重新恢復能量消耗,進一步強化,產生真正有益的美容效果。

考慮顧客的身體形狀
Cécile Michel是美容專家和新技術專家,她認為:「如果你想成為真正的身體專家,那了解身體的運作至關重要。我們在飲食方面並不平等,有些人每天晚餐都只喝湯和沙律,但他們的體重卻沒有任何下降!相反,有些人想吃甚麼就吃甚麼,但卻不會長胖。因此我們須要了解他的身體形狀,從而找到合適的飲食餐單。」

內胚層體形(Endomorph)
這種身體形狀的顧客的新陳代謝有可能難以利用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他們的骨頭一般「較大」,容易積聚脂肪,特別是在腹部。如果他們身體肌肉較為發達但又肥胖,這樣他們一旦飲食過多就會很容易長胖。

應對方法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特別是澱粉質食物,盡量多攝取多不飽和脂肪(特別是植物油、堅果)。毋須進行所謂的減肥節食餐單,重新恢復飲食平衡會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運作和消除脂肪。

外胚層體形(Ectomorph)
外胚層體形顧客一般較為窈窕,他們有可能在40多歲之前都能夠隨意吃東西而不會長胖。這是因為他們的快速新陳代謝能夠燃燒能量儲存。但隨著年齡增長或在某些荷爾蒙問題之後,他們有可能會長胖,這對於他們的窈窕而非健壯體形而言實在令人頗為不雅。

應對方法
控制攝取澱粉質食物。每天4-5餐不含澱粉質食物,因此不含碳水化合物,這有助於燃燒更多脂質。

中胚層體形(Mesomorph)
中胚層體形顧客肌肉較為健壯,他們擁有良好的新陳代謝。運動對於這類身體形狀至關重要,因為這很容易增加肌肉。相反,一旦他久坐不動,就會儲存脂肪。

應對方法
重新開始鍛煉運動,因為這益於身心;飲食平衡,多攝取蛋白質,這可有效保持肌肉。

向顧客推薦哪些技術?
認清顧客的體質和面對的障礙後,你就能夠找出最為適合他的纖體護理方案,締造事半功倍的塑身效果。

冷凍療法
這款技術最初是用於治療高水準運動員的疼痛和體力恢復問題。這其實並不是一款全新的護理技術,因為早在古代,醫生就已經懂得用強冷來舒緩和治療傷口。

當然,現在使用的冷敷手法和以前並不一樣。另外,你還要注意選擇不同款式的冷凍治療儀:吸氣式冷凍儀、板式冷凍儀、旋轉頭冷凍儀(可避免灼傷和血腫風險)。冷凍療法的功效在於它能夠形成溫度突變,令到局部範圍的脂肪細胞的溫度下降,這個作用可導致細胞的自發逐步排出,稱為細胞凋亡或細胞的編程性緩慢死亡。

空穴爆脂(Cavitation)
它使用特定的低頻超聲波波譜使脂肪細胞內爆裂,可有效和安全地減少脂肪和體重。超聲波空穴爆脂技術是脂肪細胞內形成微氣泡,從而有效消除脂肪團。脂肪細胞被機體的自然能量以及排毒進程從人體內排出。這個技術的優勢在於能夠非常有針對性地治療相關部位,這是一款真正的非侵入型技術,同時我們一般採用旋轉頭進行操作。它是可代替抽脂手術的一種有效技術。

射頻療法
這是治療皮膚鬆弛的一個不可或缺的技術,它可應用於面部和全身,用以對抗組織鬆弛。這款技術可加熱真皮,從而令骨膠原纖維收縮,並刺激產生新的骨膠原,使顧客的全身和面部都變得緊緻。射頻療法是代替美容整容手術的一種理想技術,可有效對抗皮膚鬆弛。

LED療法
LED療法利用可視光(電磁波譜)某些波長(顏色)的驚人特性,光波進入人體組織的能力取決於它的波長,當一個細胞被一個光波接觸到時,根據光線的波長,它會進入「共振」狀態,吸收光能量所產生的擾動可產生化學和物理變化,從而刺激細胞的活性,並使到真皮或表皮的某些部位得以再生(可治療妊娠紋、傷口疤痕、暗瘡、色斑、皺紋等)。

紅外線
紅外線能量用於醫療和準醫療領域已經有多年,這種輻射擁有能量和熱量性能,它可用於治療護理,特別是它具有鎮痛功效。它的功效眾所周知,對於排毒、放鬆、通過加快血液循環和血管擴張從而刺激細胞交換。紅外線輻射進入皮膚,對肌肉和內部器官進行加熱,新陳代謝的增加導致能量消耗的增長。紅外線可通過調節神經中樞活動加速心率,藉此達到類似慢跑的作用。

電刺激
新一代的電刺激使用雙相電流,這可用於打造出無痛舒適護理療程。波陣調製器產生的肌肉收縮需要額外的能量,因此需要增加熱量消耗。區域肌肉收縮有助於局部瘦身纖體,這不只是通過熱量消耗,同時也是當肌肉進行運動時,它會尋找須要消耗的能量,首先是從臨近的脂肪區域。電刺激通過導電帶對身體和面部的肌肉進行強化,這些導電帶能夠對更大面積施加作用,通過電刺激產生緊緻作用,電波快速明顯改善周圍的肌肉活力以及治療部位。通過精確安放電極,被動療程可對治療部位進行完美的局部操作,同時可對更細小的非自控肌肉施加作用。

衝擊波
它用於醫療領域已經有多年,是一種高能量電磁波,這種技術對脂肪細胞進行疏通、消除纖維化、清除脂肪蓄積,從而令在蜂窩組織部位變厚的結締組織軟化十分有效。和滾珠鐘擺的原理一樣,脈衝是由壓縮空氣產生,衝擊波被擴散至組織。衝擊波還包括機械壓力波和聲波,其中聲波治療的目的在於:
-    促進蜂窩組織部位變慢的微循環重新加速;
-    減少纖維化,令蜂窩組織部位變厚的結締組織軟化;
-    刺激脂解(清除肥厚脂肪細胞),這可幫助脂肪整體減少,改善膚質(減少橙皮組織)。

另外,衝擊波的消除纖維化功效還能夠作用於與蜂窩組織有關的皮膚問題(橙皮組織、纖維化等)以及纖維型硬化蜂窩組織問題。

真空療法
它進行真空吸氣,對脂肪組織進行排毒引流、刺激血液循環和分布,令皮膚變得緊緻。真空技術可明顯改善膚質,皮膚被拉伸、皮下脂肪受到攻擊,從而令積聚脂肪數量減少。手持真空儀對皮膚進行吸啜,活動和揉捏皮膚,有效擊碎組成蜂窩組織問題的脂肪團;一旦被擊碎,在細胞交換和淋巴系統的作用下,脂肪結節就會逐步消失。這種技術的一大優勢在於它可帶來快速的緊緻功效。

同時使用多種技術,效果更佳?
在一個護理療程期間,混合組合不同的技術非常重要。我們可向顧客推薦一個套餐,裡面包括多種不同技術、人手護理療程和活性因子。

我們也同時要花時間去認識顧客、了解他的需求、填寫美容調查問卷,讓他明白到你的專業工作同樣取決於他的合作(主動參與飲食衛生、運動鍛煉、塗拭乳霜等)。此外,你亦要向顧客解釋瘦身和減肥的差別,因為有些治療儀用於減少脂肪容量而不是減少體重(例如電刺激作用於肌肉)。

在護理治療時須要遵循蜂窩組織問題的不同階段,即根據顧客的不同體形逐步消除脂肪和纖維化。因此正確選擇合適的護理儀和使用順序是必不可少的。

最佳組合
建議首先進行淋巴引流(解決問題的根源,然後才開始進行局部瘦身),特別是對於下半身肥胖體形顧客(蜂窩組織問題位於大腿上部的話,通常與循環問題有關,或者與從事的職業、久坐不動有關),療程的次數取決於顧客對於護理療程的反應:引流可採用人手方式或顧客舒服地躺在護理床上進行電刺激操作。

衝擊波和真空療法在護理療程開始時先行操作,用以消除纖維化(新生蜂窩組織問題,它們較多纖維),療程持續5-7分鐘(很快),因此在同一天可操作另外一款補充型護理療程。這個技術的優點在於能夠起到真正的「熱身準備」作用,從而令瘦身達至最佳效果。

之後可以進行能夠減少脂肪容量的技術,例如紅外線配合電刺激,這個療程極為舒適舒服,因為它是採用免提式護理儀進行操作。接著使用冷凍療法或空穴爆脂等治療儀對「頑固」部位進行操作,對較多「纖維化」的局部蜂窩組織進行操作。不要忘記,在使用這些技術之後,必須進行排毒引流和清除廢物操作,從而避免脂肪細胞被人體重新吸收。

為使效果更為完美,達到美觀作用,我們可使用射頻對皮膚進行光滑護理,從而產生「熨斗」效應。另外不要忘記:LED療法能夠起到精益求精的效果,它可作用於妊娠紋、暗瘡、傷口疤痕以及色斑。

這些療程均可使用免提護理儀(成本較低,操作時也不容易疲勞),另外可配合人手操作(觸覺有助於增加護理療程的舒適感覺),再通過咖啡因、瓜拿納(Guarana)等活性因子,進一步加強功效。

護理套餐銷售
你可根據顧客的具體情況向顧客推薦度身訂做的瘦身纖體套餐!你可推薦為期1年的套餐(適用於不喜歡去健身室鍛煉的顧客),建議推薦包括10次療程的主套餐,價格約為HK$4,400,時間為5周;接著是每月1-2次療程的1年套餐(即總共20個療程,約HK$8,000),並根據不同季節適當增加應季護理療程:淋巴護理(夏季)、LED療程(夏季結束後用於治療色斑),節日之前的去皺除紋護理等。這有助於增加顧客的忠誠度,同時也能夠向他推薦各種不同的護理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