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人手按摩vs儀器美容[儀器][按摩][美容]

顧客的期望不斷提升,因此你須要不斷自我反省。現在各種流行的護理療程之中,就有不少包含針對特定需求的人手按摩技術和儀器護理技術的面部特效護理。


觸摸
自古以來,人類就深諳觸摸的治療功效。這實際上是一個直覺,因為當我們受傷時,我們就會下意識地立即去按摩受損部位。

觸摸從胚胎開始就具有的重要性
對於胚胎而言,觸摸是首個在子宮內就已經完全發揮作用的感官功能,它也是在出生時發育最為完整的一個功能。因此,在分娩剛完成之後,母親和嬰兒之間馬上進行提前接觸即肌膚接觸,這是醫學界一直認可和鼓勵的。這個接觸促進由子宮內至子宮外的過渡,嬰兒在這裡重新找到母親的心跳聲、味道和溫暖。這個技術有效協助新生兒維持體溫,這個溫暖效果甚至比保溫箱好。這個珍貴的交流時刻有助於促進母嬰之間的依戀和聯繫,同時也體現出了觸摸的有益作用。

我們的皮膚含有一種特別的神經元,這些位於真皮部位的神經元被稱為力學感受器(Mechanoreceptor)。根據觸摸的不同類型,不同的神經細胞會有所反應,例如疼痛刺激或痕癢刺激。但科學家在之後還發現了第3種神經細胞:對撫摸起反應的神經細胞,它們大多數位於有體毛或汗毛的身體部位。

John Bowlby在1958年提出的「依戀理論」就已經道出情感接觸對於嬰兒的重要性,他強調缺乏母愛的嬰兒通常心智發育會遲緩,同時出現與其情緒不相應的行為(情感依賴性、自卑、防禦或過於自我保護態度等)。

Harry Harlow之後通過科學試驗進一步闡明這個理論:他把一些幼猴與母猴分離,並對這些幼猴的行為進行研究分析。他放了2種東西在籠子裡:一個裝滿奶水的奶瓶,另外一個是沒有任何食物的母猴布偶。實驗表明:在填飽肚子之後,受驚的幼猴總會跑去依偎在母猴布偶懷中。

Bowlby和Harlow證明了兩樣基本東西:缺少觸摸導致情感缺乏,追求情感接觸以安撫自己的情緒。

觸摸的好處
情感觸摸可帶來即時好處:情感觸摸可產生鎮痛作用、安撫壓力(皮質醇含量下降、血壓下降、心率下降)、安撫恐懼、帶來撫慰、改善歸屬感,從而消除孤獨感。它在人的成長中亦起到一個關鍵作用,因為童年的情感觸摸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社交能力和認知能力,以及我們生產積極荷爾蒙的能力,例如血清素、催產素等。它培育我們的社交大腦,同時也是不同治療方法的關鍵所在。

人手按摩技術
人手按摩技術是美容領域的一個真正手工藝,它們有助於刺激骨膠原、重組面部肌肉、對淋巴系統排毒引流等。我們從職業培訓時就已經通過掐捏手法、敲擊、爬行動作等認識到它們。但這些技術來自哪裡?它們有何作用?

最早的面部按摩
最早有關面部按摩的文字記載來自中國。西元前3000年編寫的《黃帝內經》有描述到最早的按摩技術。配合各種植物草本,它在當時是一種常見的治療方法,目的在於治療各種身體疼痛疾病。而第1款面部按摩,是日本拉皮提升緊膚按摩,即著名的古美道(Kobido)按摩。實際上,這個名稱來自一間日本化妝品公司,正是它研製推出了這個按摩技術。因此它的使用受到專利保護。這款技術源自日本最早的"Anma"(按摩)手法,它在日本大受歡迎,被視為一種真正的傳統藝術,它最初只用於皇家。整個按摩療程由48種技術組成,包括揉捏和敲擊等手法,目的在於重建面部,同時刺激骨膠原;它所採用引流技術有助於促進微循環,有效增加細胞活氧,面部因此得以恢復飽滿、緊緻、亮澤。古希臘人後來將按摩概念引入了歐洲並進一步發展改善。

最早的法國面部按摩
1907年, Saint Antoine醫院皮膚專科醫生和部門主管Dr. Lucien Jacquet向法國醫學院提交了他的專業論文《面部某些皮膚病和變形的簡單治療》,當中介紹了一種護理技術,這能夠增加治療部位的血液流量。通過肌肉收縮,活氧和刺激作用有助於令面部變得飽滿和增加彈性,同時也能夠促進疤痕部位的細胞再生。

法國真正的面部按摩卻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誕生,面部整形美容在當時還在探索階段,但1914年的一戰導致大量人肢體殘缺,其中包括很多的面部殘缺,整形美容技術開始了大發展。醫生們將按摩技術引入他們的治療方案,以此加速疤痕癒合過程和細胞活氧。這些技術日漸普及,直至成為真正的治療方法,用來治療身體疼痛疾病。

及至30年代,一位醫生為觸摸技術帶來了決定性轉捩點,他發明了Vodder淋巴引流技術。當時有關淋巴系統的數據還很少,直到30年之後,即1960年科學家才發現了微循環。Vodder方法被用於護理技術。1980年,當時的骨科醫生Dr. Danis Bois根據非推拿型柔和整骨術發明和推廣了一種全新技術,它是對筋膜這個特殊組織進行觸摸。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它就像蜘蛛網一樣連接人體的各種不同部位。在1900年代,Dr. Andrew Taylor Still曾論及筋膜的重要性,並將它稱為「尋找疾病起源的地方」。因此,當某個部位出現疼痛,治療師就會考慮整個身體,因為疼痛通常是身體另外一個部位的筋膜收縮所導致的症狀。

時至今日,這些護理技術得到了長足發展,愈來愈多的護理療程出現,例如Face Sculpting、Myolift、Harisienne技術等,人們學習掌握各種全新重建技術的興趣日漸增加,但目標卻是不變。

按摩技術的優勢
雖然按摩技術並不需要投資或消耗品,但優質培訓仍然是一大成本。當然這遠不及動輒上萬元的高端護理儀器。人手按摩能夠被看作是一種藝術,它們能夠讓你脫穎而出,正如一款特色護理療程,你的雙手才是重點所在。

通過觸摸的感受能夠讓你明確了解顧客的需求,細心聆聽皮膚組織能夠察覺到哪裡的肌肉繃緊或皮膚鬆弛,因此你能夠直接深層施加作用於某些部位。另外,你的護理療程還可以隨時調整,通過交替採用不同的技術,這使到你能夠打造出100%因人而異的定制護理療程。

現在面部重塑護理技術可謂大行其道,一個源自美國的全新辭彙也隨之出現:Facialist(筋膜技師),他們是面部皮膚的護理專家。在各社交網路上,你能看到愈來愈多有關面部按摩的影片,在媒體上也可以不斷看到一些筋膜技師的新面孔。

通過合適的護理頻率,按摩護理可達至持久效果,但在作用層次、護理變化和效果方面,按摩護理還是有可能很快表現為局限性。因此護理儀器的重要性由此彰顯。

儀器護理技術
在2020年,我們很難找到一間美容院沒有護理儀器。在這數碼時代,技術日呈現代化,護理儀器也成為療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從而使到我們達到更加明顯和持久的功效。

首台美容護理儀是由René Guinot在1963年發明設計,這位化學家創建了同名護膚品牌。Cathiodermie是一款使用電流的護理儀,這個創舉為美容師開啟了進入尖端科技的大門,這些技術在現在也成為了代替入侵型醫學技術的解決方案。

緊膚護理儀器
面部輪廓下垂、皺紋變深、顴骨變薄……根據個人不同的遺傳基因和生活方式,這些生命痕跡都會或多或少出現在面部。外科醫學和美容整容醫學提供了各種程度不一的人體形狀改變方案,但你的一些顧客有可能並不願意求助於這些技術。他們期待你能夠為其提供一些非入侵性,同時能夠確保護理效果的另類解決方案,你因而面臨著一個真正挑戰。美容護理儀器設計者深諳箇中道理,這使到現在市面上的可供選擇儀器愈來愈多,多種技術都被證明在治療皺紋和皮膚鬆弛方面行之有效。

射頻
它能夠發射短波,令皮膚組織變熱,這個熱量有助於刺激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等年輕纖維,從而令組織得以緊緻。

超聲波
其原理是對真皮的不同深度進行衝擊,從而刺激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的生產,令組織變得緊緻。

Endermolift技術
這款技術由Louis Paul Guitay研創,它以上文提及的Jacquet掐捏手法為創作靈感。首款以Endermolift技術為基礎的儀器Cellu M6於1986年面世,至2000年則推出了Lift 6面部護理儀。

紅外線
針對面部的紅外線目標是通過加熱來增加肌肉彈性和組織的緊緻,它可作用於深層細胞,刺激它們令其得以再生。

電刺激儀器
這種護理儀器愈來愈注重面部護膚,其原理是通過電脈衝令肌肉收縮,從而對肌肉進行操作,這對塑造完美的天然面部結構,如顴骨突出、眉弓緊緻等具關鍵作用。

對抗不均勻皮膚
暗瘡、疤痕、色斑、毛孔擴張……這些皮膚瑕疵都影響到顧客的人生,為他們造成自卑心理。

微晶煥膚
這是一種溫和去角質護理,它能夠去除死皮細胞,令皮膚準備好接受後續護理產品。它的原理是噴射微晶將皮膚表面的廢物清除,然後用吸嘴治療頭將粉末吸走。

微針療法
這是一種配置有多根微細針頭的護膚筆。這款技術可用於抗衰老護理,原因是它可刺激生產骨膠原和彈性蛋白。但它的主要用途是通過在皮膚形成小創傷,以刺激再生,達至收縮毛孔或治療疤痕的作用,令皮膚回復均勻。現在還出現一些滾輪式微針,不過我們須要注意不要過度使用,避免出現反效果。

促進肌膚光澤
污染、壓力、飲食不均衡、內分泌失調等原因都可令顧客膚色失去光澤。一旦確認了成因,你就可推薦多種解決方案來扭轉這種現象。

彩光
它通過發射的磁波輸送能量並轉化成熱量,刺激骨膠原和皮膚的彈性。它可作用於皮膚的不均勻,例如色斑、疤痕等。

光生物調節技術
這是一種由NASA研製發明的LED冷光。它的原理是在強烈輻射下,皮膚的細胞能夠生成會增加並啟動細胞再生及骨膠原生產。

儀器護理技術的優點
儀器的主要缺點就是購買成本,當你想引入一款尖端技術時,價格有可能令你望而卻步。但一旦實現折舊之後(通常按5年計算),儀器就能夠提供極佳的利潤率。對於每分鐘的高收費而言,護理療程的時間通常較短,不過還是要注意消耗品的價格。有些護理儀器的消耗品價格可能令人出乎意料,但儀器的高利潤率令到消耗品的費用微不足道。對於追求新穎的顧客而言,護理儀能夠產生極大的吸引力。日新月異、技術成果等都是你能夠加以強調的賣點。

這有助於你為顧客提供創新和效果顯著的護理療程。現在的護理儀器憑藉其神奇效果吸引你,愈來愈無痛感,愈來愈快捷和持久,這樣的技術大量湧現,你可借此緊貼最新潮流。不過,你須注意不要被一些安全成疑的新產品所迷惑,各種行銷宣傳能夠對你產生很大的影響。你要了解不同資訊,在購買之前進行認真的研究,這樣你才會大有收穫。另外,我們通常也更容易銷售儀器護理療程,科學內涵會促使顧客樂於接受相關建議和聽從你的意見。

結論
人手按摩技術和儀器護理技術都有其意義所在。人手按摩技術存在已久並得到世人認可,它突出強調生物動力學操作,同時精確細心聆聽皮膚組織,這使到你能夠對不同美容方面進行工作;它同時也有助於促進放鬆舒適、歸屬感的神經生理學作用。從更商業的角度而言,它能讓你脫穎而出,你的雙手代表了你,展現出你的專業技能。

而儀器護理技術則有助於你在功效方面更進一步和更快,它也能夠處理大量的現有問題。儀器的技術可產生依附,有賴於美容行業工程師和科學家的臨床研究,它可產生現代化和信任形象。顧客總是期待你能夠陪伴他們對抗衰老,這在以前是整容醫生的專利。

在治療方面,人手按摩技術有其局限性,但觸摸能夠帶來的東西是任何儀器都無可能及。此外,觸摸也成為了科學和醫學研究的一個真正話題,例如在美國邁阿密就成立了觸覺研究院,專門研究相關作用。

各種不同技術相輔相成,互補長短,這有助於提供更為強大的協同作用,從而滿足顧客的所有需求。但無論如何,美容師的雙手仍然是至關重要,它的技術影響到護理質量,無論這是人手按摩還是操作護理儀器。對於同一款技術(人手按摩或儀器),你的知識與才能(天賦)都將會起到決定性作用,因此你須要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