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禁聚令原定周四屆滿
政府宣布延長14天至5月7日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早前實施禁聚令及停業令,嚴禁4人以上聚集,限制食肆最多4人一枱,並關閉健身室、酒吧、美容院等高風險場所,措施原有效至本周四(23日)。政府今(21日)宣布會延長有關防疫禁令多14日,至5月7日。而周五(24日)起會放寬規管餐飲業的要求,不再限制餐廳座位數目減半。

政府強調,會嚴格執行規例,雖然措施為市民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但希望多忍耐。政府續指,推出禁聚令規例至今,已進行34次檢控和發出131張定額罰款告票。對於香港昨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而早前絕大部分均為輸入個案,政府稱現時並非鬆懈的時候,否則會前功盡廢。

(節錄至:On.cc東網 21/4/2020)

消委會:6款消毒酒精含甲醇
七成半樣本酒精濃度比標示低

消委會測試市面24款消毒酒精樣本,當中6款檢出微量甲醇,有機會構成慢性中毒等潛在健康風險。在22款標示75%酒精樣本中,16款實際乙醇及異丙醇含量低於聲稱,其中3款實際酒精含量不足 70%;此外,有16款的實際淨容量低於標示,最高相差超過兩成。

甲醇(Methanol)是一種含有毒性的有機溶劑,進入人體後可導致中毒、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代謝性酸中毒,長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導致失明和腎衰竭。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毒性數據,甲醇的建議安全攝入量約為每天0.5mg / kg,即一個70kg重的成年人一天不應該吸入或飲用超過35mg的甲醇。如果按本測試中甲醇含量最高的樣本計算,則相等於大約104ml才會超出世衞建議的安全水平。

雖然該6款檢出甲醇的樣本的甲醇濃度不會引發急性中毒,但由於產品的標示用途為消毒,在洗傷口的過程中,酒精有機會直接進入血液,亦有可能從皮膚或呼吸攝入,長期使用的話,有機會造成慢性中毒或引致健康問題。部分消費者或會利用這類消毒酒精自製搓手液或用作日常家居清潔,因此吸入酒精的機會和分量亦會提升。

(節錄至:頭條日報 15/4/2020)

研究指草泥馬抗體成功中和病毒
可成人類救星?

比利時和美國一項聯合研究發現,羊駝(又稱草泥馬)血液中的抗體,可協助人類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讓特效藥研究不再限於現存藥物,更可跨物種進行。比利時佛蘭芒生物技術研究院(Vlaams Instituut Voor Biotechnologie)與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研究團隊發現,羊駝身上的抗體具有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兩種在羊駝身上的抗體,並發現它們能與新冠病毒用以入侵人體細胞的棘狀蛋白起作用,阻截病毒入侵細胞。羊駝製造的抗體較人類抗體細小,更容易穿透組織攻擊病毒。抗體對不同溫度酸鹼有一定耐性,且容易大量生產,被視為是免疫學的一項重要研究。羊駝抗體過去首先用在研究愛滋病病毒,後來發現對同是冠狀病毒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有效。

研究團隊指在把相關抗體與人類的抗體融合在一起時,會產生一種雜交體,成功中和新冠病毒,研究相信羊駝的抗體可協助人類對抗新冠肺炎。相關研究已率先刊載在BioRxiv上,將隨後發表。

(節錄至:香港01 20/4/2020)

關注疫情恐慌焦慮
精神科求診增三成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關心疫情消息呢?除了確診人數增加、股市震盪、瘋搶物資、新聞播不停,導致有人因此焦慮、睡不好,還每天關在廁所洗手,台灣有精神科醫師表示,近2個月因為疫情,導致求診個案增加3成。精神科醫師劉興政說:「(有患者)反覆一直洗一直洗,一次洗手就好幾個小時。」醫師說患者整天洗手,洗到都快住進廁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引發民眾恐慌,原本就有洗手強迫症、現在洗到手都脫皮,有精神科醫師表示,近兩個月因為疫情、求診個案增加3成。精神科醫師劉興政說:「焦慮或失眠,讓原來精神病患的一些症狀,稍微會加重。」

但疫情消息不能不關心,精神科醫師說,建議每天最好關心疫情消息新聞不超過30分鐘。精神科醫師劉興政說:「讀書運動聽音樂,這是非常好的一些活動,做一些我們自己能夠掌控的事情。」感到緊張時,多深呼吸,和親朋好友聊聊天,幫助舒緩情緒,畢竟疫情還沒到終點,有健康身心才能長期抗戰。

(節錄至:華視新聞 19/4/2020)

英國研究:洗完手用紙巾抹
比用乾手機更能移除病原體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和里茲教學醫院全民健保信託基金會(Leeds Teaching Hospitals NHS Trust)合作的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如果沒有適合潔淨雙手,以紙巾擦乾是移除手上殘留微生物比較有效的方式。

以里茲大學的穆拉(Ines Moura)為首的、有份撰寫報告的研究人員表示:「洗完手後較好的乾手的方式,是應該以紙巾擦拭,如此可以降低病毒污染以及傳播的風險」。在研究中,4名自願參與研究的人的手上有噬菌體,他們在洗手時未把噬菌體洗掉。噬菌體是一種病毒,能夠感染細菌,但對人體無害。然後他們以紙巾或噴射式烘乾機弄乾手部,再觸摸門把、電話、階梯扶手、聽診器等物體表面。研究人員發現紙巾和噴射式烘乾機都可降低手部污染。

他們在採集11個物體表面樣本中,發現其中10個污染比較多,它們都是以噴射式烘乾機弄乾的雙手所遺留下來的。用噴射式烘乾機弄乾手部後觸摸的物件表面全都發現微生物,污染程度是使用紙巾弄乾手部的平均10倍。

(節錄至:香港01 17/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