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未來潮甚麼? 專家教路 掌握消費大勢[專業知識][營運管理]

作為美容和舒適專業人士,你須要熟悉了解掌握各種潮流趨勢,特別是了解你的顧客的各種期待。


Pascale Brousse

Nicholas Felix.

insta_photos.

Microgen.

Pascale Brousse是Trend Sourcing顧問公司創始人和潮流趨勢專家。她將向我們逐一解讀分析今年必不可少的潮流話題。

尊重生命
現狀
根據GIEC在2022年發布的報告,我們得知道生物多樣性流失和氣候變化的100%責任都是與人類活動有關。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從1970年至今已經有68%的脊椎動物絕種。這導致大家對環保產生了極大的焦慮,愈來愈多人因此投身或響應環保和保育行動。

另外一方面,社會精神意識也有著蓬勃發展,這個精神意識與宗教無關。它屬於整個社會的一部分,與生命和宇宙息息相關。所有個體都與大自然和生物密不可分,讓我們明白到:當我們損害它們,就會直接影響到自己。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清楚知道現在的生存條件已經不再一樣!

讓員工參加Fresque du Climat氣候繪畫工作坊的企業日漸增多。通過拼圖遊戲,參加者可以理解到氣候問題產生的因果關係,從而意識到人類活動對地球和對包括自己在內的生物所產生的影響。在美容行業,Guerlain便是最早推出Fresque du Climat氣候繪畫工作坊的公司之一。

未來變化
人們更多關注各大品牌的社會責任,想知道她們有沒有通過外部機構或取得國際認證,又或者這些品牌發表的環保言論是否真實可信。這種現象不會停止,因為人類面對著巨大的社會亂相,令到愈來愈多人開始尋找真正致力於環保事業的品牌,集中支持幫助生物保育、實踐環保、避免漂綠(Greenwashing)的品牌。在剛開始時,30歲以下的年輕一代是其中的最積極者;時至今日,這個有意義的人生追求已經涉及所有年齡層,甚至由年輕一代教育年長一代。

精神舒適
現狀
精神健康在法國的重視程度很低。眾多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從新冠疫情以來,28%的年輕人都表達了他們的沮喪和焦慮心情。這種情況在美國和歐洲同樣存在。這給各大品牌看到了一個真正的需求,紛紛給予協助,以減輕人們的焦慮和負面情緒。美國歌手Selena Gomez等名人便創建了一個精神健康援助平台。

未來變化
精神舒適的需求可謂愈來愈大。這毫無疑問會超出產品的單一範疇。我在過去15年一直強調:大家不要只銷售產品,而是還要銷售服務!

護膚品和香水的情緒
現狀
神經系統科學輔助學一直持續發展,特別是在香水和護膚品領域。香水和護膚品能夠產生情緒,這已經是得到科學證明的。這股潮流趨勢存在已經有20年,但現在才得到進一步發展。LVMH、Shiseido和Clarins等公司在這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研究。

未來變化
愈來愈多年輕品牌投入這個市場,特別是在香水領域。實際上,香水能夠產生最快速的作用,因為嗅覺與情緒存在著直接聯繫。很多香薰供應商都有做過實驗,證明某些配方組合能夠令人提升自信。例如IFF為法國品牌Paco Rabanne設計的Phantom香水、瑞士Givaudan的Mood-Scentz技術。早前因為新冠疫情衍生的禁足狀況,導致有關舒適的研究進一步增多。人們不斷探索各種解決方案,力求提升自我舒適感覺。

A.I.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眾多領域均有開發,其中包括個人化護膚品和綠色技術研發。眾所周知,我們不能為了生產護膚品而不斷從地球索取更多資源,這會導致大自然枯竭。作為生物科技的先鋒,綠色科技在過去35年一直遵循社會倫理道德發展(微生物、活菌種等),位於法國布列塔尼的Codif公司專門研發符合環保社會責任的海洋生物技術活性因子便是一例。

未來變化
生物科技可謂無比神奇,碳排放量得以減少,大自然得到保護。我們可以複製一種植物,同時減少整個運輸環節。我們甚至幾乎可以復活各種植物!

微生物培養
探索人體菌群和各種微生物群的作用,這是未來護膚品的一大發展前景。在人體健康方面,研究表明它在西方國家還是仍然極為缺乏,這導致出現睡眠紊亂、沮喪、肥胖、荷爾蒙失調等。

未來變化
無論是在健康領域還是美容領域,這都是我們未來所面臨的一個大挑戰。在幾年前,很多人都要求周圍一切是消毒無菌。但現在我們已經開始意識到,大部分細菌都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存在,它們並不是全部都須要被徹底根除。

個人化
現狀
顯而易見,護理療程必須重視個人化,這在美容院也已經實現了。但相反,產品方面則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目前有些品牌有推出半個人化產品,這已經是相當不錯。

未來變化
「個人化」愈來愈盛行,雖然這在生產方面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而在健康領域,在基因組學和微生物組方面,未來將會推出因人而異的個人化藥物。我們相信,未來的護膚和化妝品也會這樣,一切都會更加注重客製體驗:質地、活性因子、香氣等都是變得獨一無二。重點則更會集中在活性因子的調配,因為每個人的皮膚都有著獨特需求和不同的反應。

抗衰老和瘦身潮流的結束
現狀
「抗衰老」這個辭匯可謂非常可怕,這就好像我們再也沒有權利衰老一樣!但這並不能阻止顧客希望優雅地老去,依然保持容光煥發和精神飽滿。瘦身觀念也同樣會被視為過時,大家不再局限於統一的體重和身材標準,大行其道的「身體自愛(Body Positive)」正好說明了這一切。

很多品牌都沒有撤消「抗衰老」這個字眼,因為這是一個擁有龐大營業額的細分市場;如果採用其他定位,品牌恐怕會失去這個細分市場。然而其實只需要有一或兩個品牌率先開始,就會產生骨牌效應,其他品牌就會相繼跟隨。

未來變化
在過去十年,「永遠窈窕」的聲勢已經逐漸減弱。各種時尚雜誌愈來愈傾向於不再談論「瘦身」這個概念。人們主張「優雅地老去」而不再是「抗衰老」。我們現在追求的目標是身心更為舒適,同時引入健康概念─既不要太瘦,也不要太胖!。

全方位協同
我們的微生物群變得完全紊亂,這是由於我們攝取的是超加工食品(根據LSA在2022年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超市銷售的食品50%都是屬於超加工的)。因此,要想改變外觀,例如瘦身或暗瘡,我們就要對自己的生活方式進行認真研究分析。如果顧客有暗瘡,那就須要徹底停止攝取糖分。暗瘡自然會在2周後開始大幅減少。

護膚品日新月異
Les Cosmétiques Frais聯合創始人Laurence Caisey將新鮮護膚品、新鮮食物與傳統護膚品、罐頭食品進行了對比。以新鮮榨取水果和蔬菜為原料製成的新鮮護膚品,蘊含極為豐富的抗氧化活性因子。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她一手創建了Les Cosmétiques Frais品牌,有助於促進護膚品用途和價值的全新發展。

另外一方面,我們觀察到愈來愈多獨立品牌推出粉狀護膚品、須稀釋片劑護膚品、補充裝護膚品,目的是為了避免防腐劑、節省水運輸和減少產品的碳足跡,同時循環使用廢棄物,這實在是令人興奮不已! CF Yodi Beauty、Neo by Nature、Maison Hädenn、 Waam、What Matters等都是其中一員。

以上由專家Pascale Brousse教路的各種潮流趨勢,相信定必助你看清未來的發展方向,助你更了解顧客的心理與需求,提供更貼心到位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