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身病還需心藥醫——說這4句話,咳嗽即斷尾?[專業知識][健康]

兔年伊始,大家可能有應節睇睇通勝;對於研究身心靈,也有這樣的一本「通勝」。


周珍妮(Janey)
取得靈氣大師 (Reiki Master)、心理學等專業資格,為國際大腦皮紋分析導師、IIPDA國際智能與潛能發展協會香港區會長。精通水晶及各樣能量,於1997年師承著名臨床心理學家顧修全及孫天倫博士。同時是K Beauty Medical Group營運總監、國際營養師,以及國際香薰治療師,考獲逾十項國際美容及纖體文憑。企業家身份以外,亦曾擔任多個國際品牌的市場總監及眾多藝人的經理人

廿年來,我的書桌上一直放著一本書,每當有甚麼心理狀況出現時,我就會像查字典般翻閱此書,看看有沒有解決辦法。那是美國心理學家Louise L. Hay的著作《You Can Heal Your Life》(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這本書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那就是身體上的病痛,往往是源於心理上的問題未解決。

身體病痛 源自心理?
舉例說,胃痛未必因為疾病或飲食問題引致,可能是由於上台演講而緊張(俗稱「發台瘟」),很明顯這是心理問題。當然有很多自我調節的方法,包括演講前不要吃太多難消化的食物以免胃部不適,也可以說一些句子令自己放鬆。心理問題對身體影響深遠,例如未必每個癌症患者也能夠樂觀面對病況,就有可能累積負面感受在體內,繼而轉化為比癌細胞更頑固的毛病。

我認為「沒有醫不好的病,只有醫不好的人」。疾病是有心理因素的,當明白了背後的原因,心身靈變得通透時,百病也有痊癒的可能性。我們有須要經常清除心靈「垃圾」,防患於未然,那麼實際上有甚麼讓心靈保持清潔的方法?

久咳不癒 謎底揭開
其中一個方法是運用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它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快速地完成心理治療,坊間也有很多相關課程。至於「能量」使用方面的,"Reiki"也可清洗自己的負面情緒的。其實甚麼方法也好,最重要還是能協助自己整理情緒。

講一個實例,有一位學生從新冠肺炎康復後咳嗽仍然嚴重,一直未能斷尾並且感到很辛苦。我告訴她我有一些浸了10年的鹹柑桔,有興趣的話可以拿些回去沖飲舒緩症狀。當我與她碰面後,很快就了解到她背後真正面對的是甚麼問題—正如上述胃痛例子,是心因問題。

我問她:是否有一些事情想向人表達,但無法表達?有問題但處理不到?又或者想罵人卻罵不出口,結果堆積了一些情緒?她思考片刻後就說是的,我跟她說毋須向我說任何當中細節或詳情,建議她思考真的有必要責怪對方嗎?還是只是一些小誤會?

心靈大掃除
若還是無法與對方傾心吐意,就可試試這個方法:於早上或夜間唸108次的零極限(Zero Limits),具體而言是使用以下4句真言:「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藉此化解心中的大石。她照著辦,很快數天後就向我致謝,說這個零極限方法真的很湊效,正是這簡單的4句話,讓她終於真正痊癒了。

「零極限」亦稱「荷歐波諾波諾,英文:Hooponopono),在夏威夷語裡,「荷歐」是「目標」的意思,而「波諾波諾」則是「取得平衡的完美狀態」。換言之,荷歐波諾波諾是指擺正不平衡的狀態,找回原本的平衡。

都市人實在太忙碌,有時習慣了,或者抑壓了心底感受,但不代表沒事,反而未必察覺到自己的負能量不斷積聚;「覺知」與「覺醒」去清洗自己的負能量其實很重要。

花少許時間起步,例如沖涼時間可以試試唸「零極限」,不只身體,心靈也須要清洗。要注意的是,清減負能量,須要持之以恆去做,這樣才有平衡的身心靈健康。想知更多身心靈概念及實戰,接下來的專欄會深入淺出講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