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還是別懶惰好[其他][其他]


中文字真的很有意思,尤其是同義複詞所帶出的意思,有時真的很玄妙。例如「懶惰」一詞,「懶」之後真是會「惰」的。千真萬確,一針見血!

和身邊朋友談起從前讀書年代。不少人都會說如果年輕時努力點讀書,現在的成就一定會更好云云,悔恨當時太懶沒有專心讀書。我告訴他,將來的小孩子可能很快便不用再辛辛苦苦的去讀書了,因為文字、歷史、文學、數學和方程式等知識(資料),很快就可以透過植入的方式輸入人腦內,即是不須要花十幾廿年的時間去學習、去背誦那些大家都認為很沉悶的知識。

其實今天的狀況已經和植入知識差不多了。大家不覺得我們用腦去記憶、分析的東西已愈來愈少嗎?只是我們現在仍要依賴一個「體外」的媒介─手機。今天大家要引用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以至莎士比亞名著,還用去背誦嗎?只要記得一句半句,拿起手機在浩瀚的互聯網資料世界裡Search一下,還有甚麼詩詞小說找不出來呢?然後簡單Copy and Paste便可據為己用。今天仍是透過手機或電腦來作媒介,但以現今科技發展的速度,很快便能把這些「知識」用晶片或甚麼方式直接植入人腦內,技術上看不出有甚麼難度。

朋友聽了很高興,認真地追問甚麼時候可以開始,認為那實在是太好了!真的很好嗎?大家有沒有想到問題在哪裡呢?

問題是你估到底是由誰去決定植入甚麼資料到A班、B班、C班、D班和E班的小朋友腦內呢?是家長?是老師?還是校長?你看今天的孩子們讀甚麼書、學甚麼知識,家長、老師和校長有決定權的嗎?是沒有的,Syllabus都是定好了的,不是你我他去決定的。如果你不滿意而不讓你的孩子去上學,你是分分鐘會被人拉去坐監的;至於校長,他/她極其量只有採購權,即選擇哪一家出版社的課本,將來就是選擇哪一家公司的晶片囉。決定為小孩「提供」(植入)哪些知識,毫無疑問只會是當時的當權者。還有一點,今天你在互聯網上搜尋到的資訊是否真相,還是未知之數,你可自行去判斷,將來可能連判斷的機會也沒有了,被植入的資料,就會是「真相」!

你以為那時候會是小朋友的樂土嗎?你認為到時不再需要補習,不再需要有會考、高考和DSE等關卡就會很舒服嗎?你認為每個人得了這些「知識」就可以人人坐著做高層不用辛苦做工嗎?如果這樣想的人,一定還會同時以為世界是公平的,以為世界的資源是無限的!

競爭,一定繼續會存在的,只是相信會比現時更殘酷100倍、1,000倍。到時階級及種族觀念只會更強,因為小孩子編班不再是靠他努力讀書、背誦和補習便可以的了,可能自小便被當權者按等級設計/分類決定要被植入甚麼知識、將來從事甚麼類型工作,人生大概早就「被決定」了。都已不是再要爭學位、爭名校了,而是一出世(未出世)便要爭取做甚麼人;到時要爭取到好的工作、爭取到好的人生,相信必須很乖很聽話、不能反叛、不要惹事,也肯定必須很愛國。我相信這些絕不是電影情節才會發生,只要你靜靜坐下來思考─一旦我們不再靠自己去學習、依賴別人提供的「知識」,你可想像這情況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

哪到時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甚麼呢?這正是我想談的關鍵問題,其實這個關鍵問題今天都同樣存在的。就等如兩個人同樣是大學生,在同樣的教育制度下完成了小、中、大學,同樣拿了個相同的學位,難道兩個人就沒分別嗎?不會的。關鍵在於獨立思考。獨立思考是無法植入的,是透過人的經歷、經驗建構,當然還有父母和老師的教導、培養、灌輸、傳授,以生命影響生命,慢慢便建立成一個人的價值觀、思考方式、思維方法和對事、物的判斷力,這些因素或高或低,或強或弱、或對或錯,造就了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格,影響著日後不同的處事方法和不同的人生格局。

沒錯,我知道聽教聽話是可能較容易「分」到糖吃的。但一味聽話、一味被牧養,最終只會變成一隻隻肥豬肥羊,「牧羊人」當然希望他的肥羊最好肥到連轉身都不懂,那便容易管理得多了。當然,你也可以考慮爭取做決定別人命運的當權者,但你知道他們的特性嗎?當權者一點也不懶的,他們是會學習、會思考的,是有一套他們的想法的。否則,他們怎去實現自己的想法、野心,怎去決定他人的命運?除非將來的當權者,全部都是機械人。

有自救的方法嗎?有的。盡力維持你的本能吧!維持你良好的體魄,不停的學習,不停的思考,不要讓自己懶惰下來。

所以我教導下一代的方法很單純,只有簡單的3點:保持健康的身體、強健的體魄;學會怎樣去獨立思考(即不是只會按別人指示的方式思考)和判斷是非黑白;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培養一顆善良的心。

3點看似簡單,實質一點也不容易。光是第一點,就很多人做不來……原因?唉,就是懶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