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我的神奇一刻:小孩子也需要呵護![其他][營運管理]

小孩子的日常生活和成年人一樣起伏不定。為滿足小孩子的需求,Juliette Siozac在2015年創建推出一個獨特的舒適概念:我的神奇一刻(Mon Moment Magique),值得大家借鑑,可能為你開拓新項目帶來啟迪。


Christelle Calmettes

人生改變
在自行創業之前,Juliette Siozac是在廣告傳媒行業工作。在經歷了眾多個人考驗之後,她在33歲時決定改變人生。「在2年間,我先後經歷了離婚、搬家、抑鬱症和辭職,我開始花時間去呵護自我。我的大女兒那時才5歲,我帶著她一起踏上這條道路,我和她分享我學會的各種舒適儀式,她從中獲益匪淺。」Juliette掌握學習了與個人發展和舒適相關的眾多活動。「我參加了很多女性互助會。身心和諧治療師、自然治療師為我提供貼身專業指導,我同時學會了正念呼吸法,我還成為了素食主義者和瑜珈愛好者。」也是從這個時候Juliette開始了解正面教育和親子教育,所有這些都為她以後創建「我的神奇一刻」(Mon Moment Magique)舒適概念奠定了基礎。

兒童舒適
Juliette表示:「女性互助會讓我終於能夠從自己的混亂人生經歷中重新站起來。我曾經帶我女兒一起參加女性互助會,我們玩抽紙牌遊戲,我女兒也跟著我一起玩。看到這我不由得想到:我們應該為兒童設計這樣的溝通交流和舒適一刻。」

Juliette以前曾經做過兒童夏令營的組織者。她首先推出模仿女性互助會的兒童互助會。「為此,我在位於Aix-en-Provence的一間兒童活動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工作坊。我不斷增加一些更具娛樂性的內容,例如呼吸、瑜珈、放鬆、繪畫、自我按摩等。我沒有參加專門的培訓課程,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根據我的個人經驗,我的直覺感官,以及陪伴兒童的意願。」

我的神奇一刻
「我的神奇一刻」(Mon Moment Magique)舒適概念在2015年正式面世,它的宗旨就是陪伴兒童,向他們傳遞舒適資源,幫助他們實現自我呵護。「在『我的神奇一刻』出現之前,市面上還沒有面向兒童的類似舒適概念。『我的神奇一刻』為兒童提供既簡單又珍貴的資源,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快樂幸福。我們的工作坊讓孩子們充滿自信地長大,接受自我情緒,發展內心寧靜。」

組織架構
「我的神奇一刻」總部位於Aix-en-Provence,它推出的工作坊集遊戲、感恩、放鬆、繪畫、自我按摩於一身,這和普通的兒童中心不一樣,後者很少有舉辦這些舒適活動。每個工作坊平均有          8位小孩參加。Juliette一般是在Aix-en-Provence的Kid & Sens兒童舒適中心或瑜珈會所舉辦工作坊。不過她也會根據客戶要求在Aix-en-Provence各地舉辦工作坊、講座或活動。為能夠面向更多人士,工作坊是按照不同年齡段舉辦,最小年齡是3歲。「我的神奇一刻」還同時舉辦親子工作坊和女性互助會。有些小孩每周或每月參加1次「我的神奇一刻」工作坊。幼童的工作坊為時45分鐘,青少年和成年人的工作坊則為時2小時,工作坊的人均價格為20歐元(約HK$170)。

帶給兒童的遠不只是舒適
Juliette表示,「我的神奇一刻」工作坊帶給兒童多個層次:
—    根據他們的年齡和他們的需求,向他們傳遞神奇資源:天氣表情符號、合作遊戲、輪流發言、自我按摩、身體動作、感恩、繪畫、放鬆等;
—    動靜結合,個人和團體活動交替;
—    「我的神奇一刻」概念的特色就是一個工作坊同時推出多種舒適操作和技術,在這些全效工作坊,兒童們學習自我呵護、放慢腳步、全身心享受當下。他們學會偷得浮生半日閒,為自己打造美妙一刻,身心放鬆,快樂幸福;
—    主持人的熱情使到整個氛圍令人安心放心,孩子們離開工作坊時可帶走一些工具,到時可在家裡、學校裡自己單獨,或與朋友、家人一起使用,以此保持身心舒暢快樂。得益於這些簡單歡快的舒適習慣,他們整個人感覺輕鬆舒適,活力四射,神采飛揚。

遍布全球的導師網絡
Juliette希望進一步推廣她的獨家概念,因此她在2016年推出了專門的培訓課程。「這個視頻課程長達8小時30分鐘,另外還有一本300頁的教材,它適用於已經從事舒適和/或教育領域的人士。參加過培訓後,他們就可以舉辦『我的神奇一刻』工作坊。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有超過800位導師參加過培訓,他們分別來自法國、瑞士、比利時、巴西、杜拜、加拿大和大溪地。每位導師都會租借場地或在自己的場地舉辦『我的神奇一刻』工作坊。」

兒童對舒適非常敏感
雖然感恩概念在兒童看來會過於抽象,但Juliette表示如果孩子們從小就接受相關教育,那他們就會很容易將這引入自己的日常生活:「為讓孩子們明白甚麼是感恩,我們解釋這是感謝給他們帶來舒適的人或物。例如在睡眠工作坊,我們讓他們想想是哪些東西幫助他們達至良好睡眠,比如父母的愛撫、床頭小夜燈、毛公仔等;又或者讓他們回想這一天或這一周遇到了哪些開心事,這有助於他們找到日常生活的美好一刻。孩子們特別容易接受,因為這些工作坊充滿樂趣,他們得以休息放鬆。現在兒童的日常生活幾乎和他們父母一樣繁忙,他們很喜歡在這個地方,在這裡他們能夠休息放鬆,閉眼靜坐。」Juliette很開心地發現舒適行業愈來愈多開拓兒童市場,她高興地表示:「一個瑜珈品牌推出了兒童用瑜珈墊,市面上也推出愈來愈多的兒童冥想課程,這實在最好不過!」

從小就開始灌輸舒適價值的
重要性
Juliette認為,我們從小就要向兒童灌輸舒適價值:「這有助於他們從小養成舒適習慣,並在成年時自發使用。我在我的兩個15歲和8歲的女兒的身上就看到這一點。我的小女兒自行發明了一套呼吸儀式,盤腿靜坐。當她們吵架時,她們會展開真正的對話,將自己的感受向對方表達出來。每天晚上吃晚餐的時候,我們都會進行感恩儀式,分享各自在白天的開心事情。現在的父母愈來愈注重孩子的自信和個人情緒,因此他們非常樂於讓自己的孩子去參加這樣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