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顧客愛上彩妝

現在的彩妝形式多樣,意義也大有不同,對於一般顧客而言很難看清楚箇中乾坤。

傳統自然彩妝被看作是過於平淡無奇,你會經常聽到「啊,原來你有化妝?」,因而戲劇舞台化妝成為很多女性的全新日常妝容。

但相關話題並不止於此。一些顧客會覺得新彩妝技術如輪廓修容妝(Contouring)、高光修容妝(Strobing)、烘焙妝(Baking)等過於精緻,因此他們在平常完全不會化妝;另外一些顧客則認為傳統彩妝太過柔和輕淡,因此我們有必要與顧客進行彩妝諮詢。

了解顧客的需求和願望
下述幾點必須注意:
-    在為顧客化妝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在你們的面前放置一面鏡子;
-    向你的顧客進行諮詢,從而真正了解他的需求和願望,知道他希望突出強調的地方。諮詢有助於顧客意識到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可取代半永久眉妝。在你的鼓勵下,他們終於重拾彩妝,對自己的眉毛進行化妝,或許這是他們停止了好幾個月的事情;又或者得益於你的專業小貼士,他們從此喜歡上每天早上只需少許時間就能夠輕鬆畫上眼線;
-    向顧客建議適合他們的顏色;
-    了解顧客每天早上會用多長時間化妝;
-    細心聆聽並給予建議,找到合適辦法能夠讓顧客重拾化妝樂趣,或者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化妝,因為實際上這並不是非常複雜。

理論要點以及彩妝步驟
-像在學校老師的講解一樣,向顧客解釋彩妝步驟及作用。你的顧客須要使用哪些產品和質地?解釋各種塗拭手法有助於顧客找到合適自己的。例如眼線筆,可以直接用筆頭勾勒眼線,又或者通過化妝掃用水混合乾性眼影;
-詳細介紹不同步驟所需的各種工具,如合成毛(油性產品)和天然毛(乾性產品)之間的差異及各自的使用方法。另外,清潔衛生、工具保養、雙手清潔(如果顧客是用手進行化妝)等都必須向他們提及。化妝步驟的解說就像老師講課一樣枯燥無味,但這是必不可少的,它有助顧客了解到每一步都是相互關聯的;
-在講解化妝步驟時,你只須要為他的半邊面部化妝,另外一半則由他自行化妝,從而讓他在你面前進行實踐操作。這個方法有助於他更好地吸收了解你剛向他詳細介紹的步驟和手法,同時他也能夠即時看到你的操作。這個方法深受顧客歡迎:他們會更容易理解,隨之也會購買更多的化妝產品。

清潔衛生要點
向顧客強調在每次使用後,化妝掃、海綿及其他工具都必須進行消毒,避免細菌繁殖,引致暗瘡粉刺。每周一次用特別的香梘和溫水進行清洗,這個保養有助於延長工具的使用壽命。

須要講解的步驟
面妝
-底霜質地和顏色應挑選最符合顧客的皮膚,使用海綿、化妝掃或直接用手。這個步驟是令皮膚準備好進行彩妝;
-接著使用海綿、化妝掃或直接用手塗拭底霜,讓膚色均勻;
-遮瑕霜色調應淺於顧客的膚色,令線條更為明亮。如果有黑眼圈和紅斑,則建議他使用適合的遮瑕霜混合底霜,然後用手指、海綿或化妝掃重點塗抹,遮掩底霜未能掩飾的瑕疵;
-使用粉撲上碎粉(蜜粉),有助妝容更為持久;
-如果顧客皮膚很少瑕疵,同時希望妝容更為自然,就可用礦物質粉代替底霜和碎粉,這就須要用到粗刷進行塗拭。

眼妝
-米色或白色眼影可作為底色,可以使用刷子或手指塗抹在整個眼窩和眉毛下方,令眼睛看起來更大,更有助眼影更為持久;
-塗抹單一顏色或漸變顏色眼影。向顧客講解塗拭小貼士,舉例如何打造漸變效果、使用哪些化妝掃打造漸變效果;
-使用眼線筆/眼線液。用斜刷或眼線筆塗拭眼影,從而突出眼周。向他介紹所有方法和技術,如在眼黏膜上面畫線會令眼睛變小,在睫毛根部畫線則會令眼睛變大;
-使用合適顏色和化妝掃的睫毛液。

唇妝
-在唇部抹上底霜,讓唇妝更為持久;
-唇筆用來完美勾勒唇部,或者修飾唇部輪廓不對稱,避免唇膏出界。如果嘴唇單薄,則畫線時必須在唇部外面勾勒,從而令其更為豐滿;如果是非常厚的嘴唇,那就需要在唇部裡面畫線,從而令唇部變小;   
-用化妝掃在上一步驟勾勒的畫線內塗拭唇膏,使用啞色唇膏可為嘴唇營造鮮豔色彩;
-唇彩可打造濕潤效果,令嘴唇變得明亮充滿色彩。

眉妝
建議顧客先行用梳子梳好眉毛,然後用眉粉或眉筆由中間至端部、由頭部至中間進行化妝。

其他
同時向顧客講解如何貼閃片、貼假睫毛,如何進行輪廓修容(淺色起到變大作用,深色起到變小作用)、油性胭脂和乾性胭脂之間的差別等。

結論
這個服務專案的平均價格為每小時約HK$700。這要看你為此需要花多長時間,如果1小時內不夠講解完全部內容,那你就可以增加時間和價格。另外在預約時以及在宣傳單張上均要注明有可能須要進行第2次預約。你可根據顧客的化妝水平,自行設計一些彩妝套裝向他們銷售。化妝技術(半邊面由你化妝,另外一半則由顧客自己化妝)有助於銷售,因為顧客須要自己動手實踐操作產品。你還可考慮卸妝產品和護理產品,甚至考慮舉辦4個人左右的工作坊。

通過與不同顧客的預約,你會愈來愈清楚在彩妝諮詢時,哪些方面須要講解和重點介紹,在之後的預約裡加以改善,彩妝諮詢也愈來愈行之有效,讓顧客離開你的美容院時就能夠熟練掌握彩妝的所有相關知識。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