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HKB2B Limited

電話:25205618

J & Y Beauty Centre

電話:26439368

Pink Int´l Limited

電話:34234521

Primedical Limited

電話:21522534




美容小巫術

現代美容小巫術可謂大行其道,不過在這21世紀的煉丹爐內,再也不會採用癩蛤蟆或各種各樣的動物屍體,而是借助祖傳藥粉、田野植物及大自然的奇特寶藏,來打造美容之靈丹妙藥。

Shinshilla

試管和燒杯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煉丹爐、丹藥及全新神奇草藥。21世紀的護膚品設計師們迷戀於各種祖傳秘方及神秘成分,追求能夠瞬間為顧客帶來美麗的神奇配方。如此誕生的護膚品就像被施以魔法一般,令女性消費者聯想浮翩、情迷意亂。

更為環保的美容小巫術
在護膚品行業大獲全勝的美容小巫術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陰暗恐怖,實際上,隨著時間推移,此類護膚品的形象變得充滿詩情畫意,同時亦帶有神奇魔幻氣息。不可否認的是,還在不久之前,有些美容小巫術仍不太尊重動物生命。例如,傳統冷霜(Cold Cream)就是採用鯨蠟、白蠟、杏仁油、玫瑰花水和安息香酊劑製成。至於狗油則是將三隻小狗用1,140g橄欖油、牛至、歐百里香、除蚤薄荷、墨角蘭及金絲桃烹煮而成,這一配方長期存在於藥典之中。幸好,這個並不遙遠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時至今日,護膚品牌在汲取大自然精華的同時都會嚴格尊重動物及植物生命。美容小巫術雖然以經典傳統為基礎,但卻擁有不可質疑的現代氣息。

由聯想浮翩到美麗動人
無論品牌選擇哪種營銷定位,「聯想浮翩」這個概念都可謂至關重要。要想令消費者聯想浮翩,護膚品不能只是一款簡單的乳霜,它還要承載更具魅力的心靈信息,以帶領我們進入夢想與現實完美結合的奇幻世界。創意靈感源自巫術的護膚品正如一款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必須能夠有效對抗褪色的美麗及平淡的生活。當然,令大家聯想浮翩固然重要,令使用者美麗動人更為重要,品牌公司常常忘了這一點。實際上,除各種各樣的護膚功效承諾外,品牌還必須讓顧客感覺到該護膚品是獨一無二的,神奇配方是為她度身訂造,能夠令其瞬間變得美麗動人。

神奇配方—最妙不可言的營銷
美容小巫術護膚品必須豔光四射、引人注目,絕對不能隨隨便便。所有一切都要完美無缺,從而令消費者神遊世外桃源、遠離塵囂,一舉成為現代版本的美麗公主。以下提供幾個建議:
-廣告宣傳:首先針對適當辭彙,選用源自巫術的專業用詞,例如:仙境、世外桃源、神奇、光芒、夢幻、魔法、魔力等;
-包裝:產品包裝必須與護膚概念相符,打造高檔路線定位;
-護膚品:產品質地和顏色必須突出強調與魔法的接近性,採用可隨意變幻的質地以營造「錯覺」效果。例如:深色護膚品卻令膚色明亮動人、護膚油能輕鬆轉變成乳液……所有一切都要精心設計,就如同古代煉丹師點石成金一般,為消費者帶來妙不可言的多重驚喜。

魔力無窮的活性因子
這些如此與此不同的護膚品必須迎合顧客的期待,即追求標新立異、世外桃源、神秘夢幻、獨特不俗等元素,這也與我們對巫術魔法世界的想像一致。在這個世界中,最為盛行一時的活性因子包括:

珍珠粉
加入珍珠粉可為眾多護膚品增加神秘色彩,皆因其自古以來就被女性用於美容,世界各地的眾多傳統都認為珍珠質(某些牡蠣蚌,特別是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i)或褶紋冠蚌(Cristaria Plicata)外殼上覆蓋的珍珠質)具有強化機體和呵護肌膚的功效。在2,000多年前的中國秦朝,皇后就使用珍珠粉塗拭面部來美容,它蘊含包括精氨酸、蛋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胱氨酸、亮氨酸、甘氨酸和組氨酸在內的16種豐富氨基酸,還含蛋白質(6-12%)、二氧化矽及眾多微量元素:硒(1.2mg/g)、鋅(9.3 mg/g)、鐵(2 mg/g)、銅(0.3 mg/g)、鎂(11.3mg/g)及鍺(0.1mg/g)。研究人員最近還發現它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功效。它可配合香脂使用或內服,具明亮膚色、強化面部彈性、撫平皺紋、改善皮膚粗糙、淨化毒素、去除老年斑等功效。

驅病符—蝸牛黏液
蝸牛黏液在日本和南韓大行其道,這儼然成為一種時下最流行的美容魔水,當地的女性爭先恐後將蝸牛放在面部爬行。實際上,居住在智利和阿根廷南部及中部的Mapuche美洲印第安人一直有著將蝸牛黏液用於皮膚美容的傳統。蝸牛黏液具有促進自己外殼再生等幾大功效,市面上銷售的蝸牛黏液現在也強調遵循蝸牛的完整性以及生命周期。


為甚麼蝸牛黏液對皮膚具有如此神奇功效?
它含有維他命A、C、E、尿囊素(可有效修復皺紋,預防皺紋惡化或出現新的衰老跡象)、彈性蛋白、骨膠原(可有效維持面部輪廓緊緻)、甘醇酸(令肌膚容光煥發,同時撫平細紋)。

蝸牛黏液用於護膚品有哪些作用?
蝸牛黏液可用於改善黃褐斑、橙皮組織、暗瘡、皺紋及傷口疤痕,是一款真正的抗氧化成分,可有效延遲皮膚衰老過程,清除細胞內的自由基。

青春長駐之靈丹妙藥—蜂毒
蜂毒可能有毒,但如果少量用於配方,則是一款有助恢復身體和皮膚活力的神奇成分。蜂毒滲入皮膚後可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有效填充細紋及皺紋,令皮膚對流產菌素產生反應,生成骨膠原及彈性蛋白。這樣,蜂毒就起到了類似肉毒桿菌的作用。

美容寶石
自古以來,寶石就通過其能量與功效對人類施加魔法作用。現在,護膚品也開始關注寶石,將寶石液體萃取物引入作為美容成分,為皮膚提供各種呵護功效。其中最常用的包括:

赤鐵礦
這是再生寶石,可重建皮膚結構,刺激骨膠原增生,打造如同維他命A一樣明顯的去紋及緊膚功效。

孔雀石
這是主動防禦寶石,蘊含大量銅元素,可在消滅自由基的同時發揮雙重護膚作用:清除毒素及促進皮膚天然保護功能再生。

橄欖石
這是含鎂元素的能量寶石,可增加細胞的能量水平、增加皮膚對抗外界侵害的抵抗力,從而有效為皮膚充電,助其改善疲勞和壓力狀態。

菱錳礦
這是抗疲勞寶石,蘊含豐富錳元素,可有效保護細胞對抗UVA的侵害。

月光小巫術
有誰能夠比充滿詩情畫意、神秘氛圍的月亮更能代表美容小巫術?無論月圓月缺,民間都賦予它各種神奇功效,特別是美容功效。這雖然沒有經過科學驗證,但圍繞月亮的這些傳奇故事卻為我們帶來了眾多營銷概念及創意源泉。

三大月相對於護膚美容有哪些特色?
-新月,標誌一個全新月周期的開始,對於美容而言,這是淨化、深層潔膚及皮膚再生的最好時機;
-盈月,對應演變和發展階段。在此期間,皮膚的血液循環增速,從而促進營養攝取,因此更有助皮膚細胞增長和再生。在這階段,使用乾性肌膚的護膚品效果更佳;
-滿月,這是月亮最圓的時候,意味著它具有「魔力」,可影響世間萬物的行為。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旗下的女司祭在月圓之夜赤身裸體曬月光。時至今日,為汲取月亮的功效,有些髮廊在月圓之夜甚至會通宵營業。

美容之外
由美容小巫術發展而來的護膚品可對顧客產生極佳的正面作用,而這並不僅局限於美容方面。通過合適營銷手段,它能使我們掌握並向世人展現自己的美麗。為美容護膚產品增添一些環保和倫理美容巫術,這必然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對於品牌公司而言,便須要充分利用在現實與夢想之間的空間,打造無窮創意。

文:Sophie MACHETEAU  
文章內容及部分圖片來自第674期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