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無針竟然可以埋線?(下)[專業知識][美容]

時興的「無針埋線」治療,引來許多人熱烈討論和詢問。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上期跟大家介紹甚麼是「無針埋線」,其實際的輸出能量、治療效果、可維持時間,以至副作用為何?今期跟大家一同探討。

比較起其他HIFU儀器,「無針埋線」由於是以單一點形狀輸出能量,操作時須要治療師不停於治療部位滑動及打圈才能達至有效治療效果。而能量亦相信並沒有像大部分以短線形狀輸出的HIFU那麼高,相對地治療痛楚程度及不適亦會較低。

而治療的總熱凝點數量可能比傳統方法較少。但優點是,「無針埋線」的治療頭是筆形,比其他HIFU的治療頭都要細小及靈活,在微細及起伏不平的治療位置,例如眼尾、法令紋、鼻樑上的賓尼兔紋等較有優勢。

效果維持時間
治療效果長達有多久,則視乎接受治療時所使用的儀器、能量、總發數(熱凝點數量)及治療相隔時間而定。由於不同機器、不同治療師甚至不同中心所提供給客戶的治療手法都不同,很難一概而論有效期是多久。

以醫生級數的儀器為基準比較,被FDA認可的HIFU儀器並由醫生操作,治療發數全面加雙下巴位置約500-800發,1次治療,效果可長達1年至1年半。治療師級數的HIFU儀器,大部分需要連續3次,每次相隔1個月的治療才能達到約1年的效果。而「無針埋線」比一般治療師級數HIFU相信更為減弱,比較適合作為保養項目看待。

眼部護理必須謹慎
由於能量是以聚焦方式產生,對皮膚表面副作用較少(灼傷、色素沉澱);表面灼熱感覺亦較電波拉皮少得多。可是,HIFU能量可深達皮下4.5mm位置,這代表可觸及重要組織例如血管、神經線、肌肉筋膜層,甚至眼球等。由於眼球是可以傳導超聲波能量的,若然操作不當或治療位置不正確,是有可能出現眼球、晶體受損及白內障等問題。

HIFU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暫時性泛紅、水腫、治療部位痠痛不適、瘀青等。機頭接觸不良亦可引起皮膚凸起的條紋、表皮灼傷等。神經線若然受損,則有可能引致局部麻痺、刺痛感、面部肌肉活動不良等,大多屬暫時性,於數天至數月後復原。

以下人士不宜進行
以下情況並不適合進行高能聚焦超聲波治療:位療部位有開放式傷口/創傷、嚴重或囊腫形暗瘡、皮膚發炎、增生性疤痕、孕婦、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癲癇症、面癱、單純性疱疹、凝血不正常,或皮膚癌病者。如有植入物、皮下填充劑、植入式電子儀器、金屬支架位於治療部位或附近,治療不應在這些部位上直接施行。

HIFU屬高能量及高風險的治療,雖然表皮是無創的,但對皮下組織卻具一定創傷性。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