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濕疹知識,點可以唔識?[專業知識][健康]

在法國,身心倍被濕疹折磨的患者人數高達250萬人之多。無論其形狀如何,濕疹都會影響到各個年齡階段患者的生活質素:失眠、學業難以集中、求職歧視、焦慮、沮喪……


3種濕疹類型
異位性濕疹
異位性濕疹(特應性濕疹)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它是由於皮膚保護層出現基因異常而導致產生。這種異常性令到皮膚出現過度乾燥,並受到外界各種侵害因素的入侵(環境中存在的各種過敏原,例如花粉、灰塵、蟎蟲、食物過敏原等)。特別是擁有和產生過多的被稱為免疫球蛋白E (IgE)的特定抗體。

這是一種病情反覆發作的皮膚問題,表現為皮膚乾燥、多孔,在發作時會出現紅斑(乾性或滲液、有水疱和結痂),或水腫,伴隨強烈瘙癢,而這又會導致產生皮損。濕疹對於任何年齡階段患者的生活質素都會產生負面影響:活動、自主性和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它還會產生疼痛和焦慮(有時是沮喪)。

異位性濕疹的兩大原因:家族異位性遺傳因素和某些可促進疾病發作的環境因素,例如接觸刺激物(香皂、洗滌劑、粗糙布料等)、某些食物、高溫和出汗。

手部濕疹
手部慢性濕疹(或手部皮炎)有可能是局部發作,也有可能是全身性濕疹。和所有慢性皮炎一樣,這類濕疹會反覆發作(皮膚出現紅斑和瘙癢)和間歇性中止(皮膚出現乾燥外觀)。手慢性濕疹主要涉及成年人(大部分是女性),因為它通常是由家居產品或職業產品造成和/或導致惡化,不過寒冷和高溫也是成因之一。另外一種情況是在兒童期出現的異位性皮炎持續至成年,形成手部慢性濕疹。

手部濕疹尤其妨礙日常生活,特別是在社會工作、朋友交際和情侶生活之中。它通常伴隨出現瘙癢和/或疼痛,這對患者的生活質素影響尤深:失眠、沮喪、社交恐懼症,無法和/或停止工作等情況都極為常見。

接觸性過敏濕疹
日常生活用品:首飾、皮帶、手機、鑰匙、衣服、鞋子、化妝品、香體露、香皂、洗髮水、染髮劑、油漆、膠水、金屬等,它們都含有眾多的鎳、鉻、甲醛、鈷,以及其他潛在接觸性過敏原等成分。接觸皮膚後,這些產品可導致產生過敏性反應,通常是局部出現在接觸部位,這可導致局部性或全身性濕疹發作。

新的治療方法
在法國有10萬人患有嚴重濕疹,他們面臨無藥可用的治療困境。一些創新藥物治療技術如生物療法或許能夠減輕患者的病情,但就並不能根除濕疹。濕疹仍然是一種慢性疾病。首先,用藥方面,這些治療方法非常昂貴,另有些正在實驗階段,而且和所有藥物一樣極為可能有副作用,因此只能夠考慮用於在治療方面已經無路可走的患者。

傳統的治療方法
濕疹的傳統治療方法取決於2大簡單原理:即時治療炎症和對皮膚的日常保濕護理。在炎症發作情況下,醫生會建議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一旦炎症受控,使用潤膚劑對皮膚進行日常護理就成為當務之急,從而恢復皮膚的保護層,避免皮膚乾燥。

幾項舒適建議
根據法國濕疹協會建議的幾個簡單實用的技術,我們可有效改善「瘙癢、皮損和惡化」,以及它導致的壓力。

冷凍減輕瘙癢
除常用治療方法以及日常建議(剪短指甲、嬰兒戴連指手套等)之外,「冷凍」還可有助於快速舒緩濕疹瘙癢。冰塊、湯匙、溫泉水噴霧、冷袋、風扇等都是實用工具。有些患者甚至在夏季將他們的T恤放在冰箱內冰凍!

放鬆舒適
更長期而言,作為一種補充方法,我們可以使用各種放鬆舒適技術:驅壓工具、按摩輪、放鬆冥思、瑜珈、播放柔和音樂等。

濕疹:一種身心痛苦
根據法國濕疹協會的一項研究,異位性皮炎可導致產生焦慮和沮喪。Sylvie Consoli醫生寫道:「一切都與心理有關:有些患者的異位性皮炎從醫學角度而言是非常溫和的,但他們卻有可能對自己完全喪失信心。另外一些患者患有嚴重異位性皮炎,但他們卻能正常工作,夫妻生活和組建家庭。」

這種疾病不應該成為影響患者美好生活的障礙。對自己缺乏自信的患者,會在無意識之中將他們的疾病作為自己經歷的各種問題的藉口。我們須要解釋清楚甚麼是異位性皮炎,從而消除各種成見。謹記濕疹並不是一種傳染病!濕疹與缺乏清潔衛生也沒有關係!

親身經歷
-「有一天一位男孩對我說因為我患有濕疹,因此永遠不會有人喜歡我。從這一刻開始,我對自己失去了所有信心。」Emma

-「各種嘲諷:怪人、醜八怪、癩皮狗,不要靠近!和一位同樣患有濕疹的小女孩的談話讓我心情大為改善。她和我完全相反,她一直保持快樂開心。她對我說,這和其他的障礙一樣,須要我們學會戰勝它。」Carole

-「在小學時,由於我雙手長滿鱗屑,一個小女孩說我的雙手就像是老人家一樣。」Aude

-「在我整個讀書期間,我經歷了各種各樣的嘲諷,因此我沒有甚麼朋友。在小學時,同學們都說是老鼠咬了我的手,這給我帶來了極大的精神創傷。」Claudine

-「小時候,一位小學老師問我是不是因為長蚤才瘙癢。」Solange

-「當我還是小孩,有些人叫我痲瘋病人,他們靠近我時就扮作很反胃的樣子。」Fabienne

-「同事看到我的面和眼皮腫脹,他們的反應就是不斷地問我:你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