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五行風水護膚(二)[專業知識][營運管理]

承接上文,五行相互之間有著微妙的互動關係,其5種變化分別為相生、相剋、反生為剋、泄多為剋及反剋。


紫雲天風水命理顧問,皇極密碼掌門及皇極密碼數字改運學會創會會長。曾任跨國集團駐美加分公司CEO。從事玄學研究超過30年,舉辦過數以百場講座及課程包括風水、八字命理、奇門遁甲、桃花姻緣及數字改運課程。學生總人數超過2,000人。擅長皇極經世.鐵版神數批命、風水、靈動神卦、奇門遁甲及數字改運。

五行之道則講求平衡及流通,則和諧有序。

平衡及流通
平衡,即5種元素講求互相制約,彼此達至平衡之狀態。如果家居風水或八字命格的五行中,水、火均特別健旺、強大,出現相互交戰的狀況,由於水、火兩行均特別強大,彼此勢均力敵,交戰之下誰也佔不到便宜;如此,五行中的金,便會特別受傷害。因為弱金(相對於強水強火而言),同時受到強火剋制(因為火剋金)及強水虛洩(因為金生水),在剋洩交加之下,豈能不受傷害 ?

皮膚的五行屬於土金混合形態,在這個案例中,皮膚容易出現受傷的症狀,暗瘡、雀斑、色斑、紅腫、過敏、皮膚乾燥、無故脫皮、皮膚痕癢或色澤暗啞等症狀,則容易浮現。

流通,即五行最好呈現相互生成的關係,最忌欠缺其中一些元素。如果家居風水或八字命格的五行中,木、火、土、金四行均暢旺,呈現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一路相生的狀態。由於五行中獨缺水之元素,四行相生以金為終結,則金必會特別強旺。金太強大亦非好事,不但對皮膚不利,強金更會回剋木源,則身體上五行屬木的肝膽容易受傷,對健康不利。在風水上需要多用水的元素作為通關化解,使其流通,而不至出現回剋狀況,健康情況方可改善。水的元素有藍色、黑色、淺灰色的物象、波浪形的器具及流水裝置等。

尋龍點穴
「山、醫、命、卜、相」統稱為五術,在秦漢時期已經形成有系統的學問,其起源均來自易經,涵蓋時空及宇宙萬物,其中玄學與中醫有著密切之關係。

以尋龍點穴為例,山川龍脈中,隱藏着真龍寶穴,以彈丸之地的香港為例,已有十大名穴,例如:玉女拜堂、荷葉拔龜、海螺吐肉、麒麟吐玉書、仙人大座、金鐘覆火等。而十大之外,更有為數不少的寶穴。孝子賢孫把已故的先人葬在穴中,則能福蔭後人、利及子孫。

中醫的理念亦有相類似的地方,不同的病症,可以尋找相對應的穴位,進行針灸治療,則可藥到病除、固本培元。風水玄學的尋龍點穴在山川龍脈之上,而中醫的尋龍點穴則在身體之上,大家異曲同工,殊途同歸。

人體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以十四經穴為例,共有361個穴位。所謂十四經,就是手厥陰心包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任脈、督脈。除此之外還有耳穴、手穴、足穴等奇穴與新穴,加起來共超過1,000個穴位。而經脈更有陰陽之別,穴位亦有五行之分;例如手掌中央的勞宮穴,屬於手厥陰心包經,五行屬火。

人體之穴位精妙無窮卻又複雜繁瑣,如果大家想日常養生保健,甚至美容駐顏,當如何運用?原來在《黃帝內經‧靈樞‧九針十二原》已明確指出十二原穴,共14個穴位,就是養生保健的關鍵。

「五臟有疾,當取之十二原。」、「凡此十二原者,主治五臟六腑之有疾者也。」、「陽明大腸合谷強,胃經疼痛取衝陽。太陽小腸原腕骨,膀胱原穴京骨上。三焦陽池膽丘墟,肺覓太淵脾太白。心包疾發大陵治,肝原太沖按摩良。少陽心經神門在,腎尋太溪是良方。督脈無原求百會,任脈羶中乳中央。」以大腸經為例,在手掌虎口附近的合谷穴,就是原穴,可以治療因大腸經而引起的問題。

與腸胃及腹部有關的經絡穴位,如大腸經、小腸經、胃經、脾經五行屬於土之元素,與大家皮膚好壞優劣息息相關,適宜多加按摩治療,經脈暢通,肌膚自然回復青春活力。此外,都市人生活緊張,容易有失眠或睡眠質量欠佳的問題,不但影響日常精神狀況,睡眠不足更會影響皮膚的質素。如果你有以上狀況,可以按摩心經的神門穴及心包經的大陵穴,功效顯著。另外如果你有心腦血管的問題,這2個穴位亦非常適合。

另外,如果你應酬過多,經常需要抽煙(或二手煙)或飲酒,不但容易影響健康,煙酒過多亦會影響你的皮膚。有些朋友如果肝臟有問題的話,面部會出現肝斑,這個除了是健康危機的訊號,還會影響你的容顏。如此,你可以按摩肝經原穴太沖及肺經原穴太淵,非常有效,這是我們老祖宗遺留下來的寶貝。篇幅有限,下期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