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當自己的學習榜樣 吳穎儀[專訪][學校 / 組織]

學習會增加一個人的內涵,令人有所成長;學習亦可以讓人保持年輕,對陌生事物抱有熱情與投入,相由心生,自然神采飛揚。


再辛苦都只是過程,Winnie現在已能肯定說出,讀大學這個決定十分值得。

年分久遠的證書依然保存良好,可見Winnie對「學習」的重視。

Winnie在2018年大學畢業,戴上四方帽,正式完成進修路上最艱巨的挑戰。

Winnie鑽研精油多年,除了解決到客人與家人身體的不同需求,更樂於推廣,幫助更多人。

作為母親,從陪著孩子讀書,到看著他們畢業,每一刻都不能錯過。

從得到舊老闆啟發開始重視儀容,短短日子已經讓Winnie脫胎換骨,熟練化妝技巧,勇闖大小比賽,彷彿天生就該走上美業道路。

做美容的本身也會是愛美之人,難以想像眼前端莊優雅的女士,在年少時也曾是個不愛打扮的「男仔頭」,甚至到了連舊老闆都看不過眼的程度,直接開口提點,再掏出HK$1,000資助她學習化妝。正因如此,讓吳穎儀(Winnie)認識到打扮儀容的重要,也讓她在這個全新接觸的領域中發掘到興趣,甚至發展成終生的事業,創辦了自己的美容院Wing Shan Beauty。或許當時青春懵懂的她,或是那位熱心的老闆都不曾預料到。

唯真為善 堅信專業
學一門手藝有很多途徑,在化妝,甚至後來的美容工作,Winnie都選擇修讀正規課程,「在店裡跟前輩學習,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我搞不清誰教的東西是對。為了避免學習過程中的錯漏或疑問,我便到化妝學校、美容學校報讀課程,從理論知識學起。」這也是她這些年來對學習的堅持:追求真確而有準則的知識,而不滿足於不知真偽的內容。

「人一出生就在學習,工作上有用的就去讀,即使暫時用不上的知識也先學起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在興趣以外,Winnie進修的目的就是責任心,認為如果因為自己對知識和技能沒有求真,把錯誤的認知用在客人身上,就是缺乏專業而不負責的行為。Winnie以自己愛用的香薰療法為例子,提到坊間有不少精油功效的迷思,有人覺得是萬能,也有人無法相信。她強調,其實使用精油需要專業的學問,運用不當會引起過敏反應,「因為不懂所以就直接去讀去學!對於不喜歡儀器的客人,原來使用精油也能發揮同樣明顯的功效;客人對美容院環境衛生要求不斷提高,而精油可達到殺菌消炎的作用。深入鑽研下去就能發現精油不同的保養、輔助功效。」Winnie認為進修視乎你願意讀到甚麼層次,而她給予自己的標準是希望大家看到她的專業水平,不是穿鑿附會或誇大其詞。

談到進修的得著,若果說接觸美容化妝令Winnie愛上了美麗,香薰療法告訴了她內在保養的重要性,那麼進修職業教育則教會她溝通、表達,更明白到如何引導孩子成長,回想起以前教過的學生在課堂上不專心、睡覺的畫面,想幫助自己兒子學習卻不見成效的日子,種種的挫折甚至讓Winnie說出「後悔太遲才學」、「以前教別人時只懂講解理論,整個氣氛很沉悶,學生也難以聽進去。老師告訴我們要喜歡自己所教的,更要把自己當作Sales,在向學生Sell知識,活用導向教育,以提問的方式來引導學生,製造活潑的課堂才能引起學習興趣,有關特殊教育的課題也是讓我特別難忘。」

回望艱辛 只覺無比值得
這3年的大學課程並不容易,需要耗花時間去完成一份份繁重的報告、作業,甚至很多個晚上都是在與功課奮鬥中度過,連工作都幾近難以兼顧,幸好有最親近的家人能依靠,「趕進度的日子,從早上9點開始,直到凌晨3、4點,除了上廁所、吃飯之外都坐在電腦前。美容院的事情都交給妹妹去處理,好在有她幫忙,非常感恩!」比預期中更艱苦、忙碌的課程,放棄的念頭時不時出現,面對體力、精神都要耗盡,幾乎難以克服的關口,開始會自我質疑,「自問在這個年紀去重拾書本,是不是『無咁大個頭,戴咁大頂帽』?」

自覺有心無力,壓力逼近臨界點之時,想起自己的初心,成了Winnie最大的動力。「那時因為大兒子說大學讀書很辛苦,我理解不了也就難以去鼓勵他,於是我決定也去報考大學,希望做他的榜樣,後來終於體會到讀大學真實的辛苦。」最誇張的經歷莫過於兒子大學畢業禮與小組報告撞期,雖然教授願意讓她獨立完成另一個作業來代替,但卻等於加倍的工作量。「我在國外的每個晚上都在酒店拚命趕功課,兒子看到我精神不滯的樣子,還以為我不高興呢!」Winnie感謝來自丈夫及兒子的支持、鼓勵及陪伴,每每成為她堅持的動力,她想著只有自己不能放棄自己,最終戰勝了極限,拿到畢業證書,更因此跟兒子多了共同話題,Winnie幾次說起當初咬緊牙關的努力,十分值得。

所幸在艱苦當中總有快樂伴隨,當她在實習時,實際運用教學技巧,見證學生因為她的引導而更樂意去學,這便是極大的回饋。默契同伴更是最意想不到的收穫,Winnie感言自己是班上第二年長的,很開心能夠跟年輕同學們相處融洽,沒有長輩的架子,沒有溝通不來的尷尬,只有圍坐在桌前奮鬥的熱切,幾年累積下來的友誼,跟一般的大學生沒有不同。「我們成為了好朋友,現在也會約出來慶祝彼此的生日。有同學考上了碩士,我們都為他加油打氣。」

Winnie笑言,自己快可以退休,已沒有心力讀碩士。其實心中所想要接觸的新學問還不少,精油療法教給她對內在美麗保養的智慧,讓她想向自然療法、食療營養,甚至中醫方面加以深造。「學習只會有賺!」Winnie表示,女人到80歲亦一樣愛美,「7分打扮,3分人才」,講的是人的學識涵養和內在美,尤其眼見美容業得不到政府支援或認可,同業們更應該「爭返啖氣」,堅守自己的責任和專業,不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