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大行其道的冷凍護理技術[專業知識][美體]

在美容和舒適領域,冷凍療法一直都吸引著行業的專業人士。幻想通過人工冬眠實現永生(以及青春美麗),冷凍療法絕對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全新發展技術。


在過去幾年,冷凍療法用於護膚品主要是通過使用在極冷條件下培養之成分,或從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成分來實現。但科學研究人員並不滿足於此,他們還將冷凍技術運用在具有針對性的護理療程,例如瘦身纖體療程、色斑治療、抗壓力護理療程等,並透過各種日新月異媒介:冷凍面料服裝,以及一些日漸流行的護理療程,包括冷凍桑拿療程、全身冷凍療法和冷凍溶脂療程來呈現。

冷凍纖體和冷凍溶脂
冷凍溶脂出現至今已經有3年多的時間,它的技術不斷發展完善,並在美容院大行其道。冷凍溶脂在經濟因素方面有著極為吸引人的地方,特別適合季節性經營的舒適中心和日光浴中心。此技術有助促進營業額,為護理行業帶來更多的經濟優勢。

冷凍纖體療法是集冷凍溶脂(通過冷凍破壞脂肪)和電刺激療法於一身的一種護理技術,當中涉及一種名為「細胞凋亡」(即細胞的編程性死亡)的自然生理進程。在此過程中,細胞通過對某一訊號(這裡是冷凍)產生的反應而自我摧毀破壞。

在這個治療療程中,脂肪細胞會凝聚結晶,從而進入編程性的自然死亡進程。在療程後數周內(15-45天),人體會進行長期的脂肪團排出進程。脂肪細胞的自然排出有助逐步減少皮下組織和脂肪贅肉。因此,須建議顧客多喝水,還須要定期進行運動鍛煉。

冷凍溶脂可對胳膊、腹部、臀部、大腿和膝蓋進行局部治療。它主要適用於身高體重指數(BMI)正常人士,即沒有超重肥胖問題,但又無法通過運動或飲食方式去除身體局部脂肪贅肉的人士。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須要購置這款護理治療儀,那你就要知道其實冷凍療法已經經過超過100多次的專業科學研究,其中大部分都是由著名的哈佛醫學院進行,這亦是一個讓你向顧客特別強調且極有分量的說服論據。

目前市場上存在兩種相關技術:負壓吸力冷凍溶脂和板式冷凍溶脂,後者是現在最為流行的技術,它的價格對於消費者而言更具吸引力(平均約HK$1,000,相比之下負壓吸力技術的價格則約為HK$2,600)。

板式冷凍溶脂
冷凍板適用於出現脂肪贅肉的部位。低溫維持50分鐘,有助啟動脂肪細胞的自我破壞進程;另外通過微電刺激進一步加強冷凍效果。

冷凍溶脂對於美容院的3大主要優勢有:
-    佔用空間很少;
-    毋須特別改造工程(配置有按摩床的護理室便可);
-    很少消耗品(啫喱、貼片、電極、紮帶、冷卻液)。

為了對顧客進行準確檢測,你須要購置一個智能體重秤。除測量體重外,它還能檢測脂肪、水腫以及骨骼水平。為說服顧客相信這項護理技術,建議向他們顯示護理療程前後對照圖片,再加以說明。實際上,親眼目睹贅肉減少,有助他們能更好地感受到護理療程的效果。

有哪些禁忌?
冷凍對某些嚴重罕見疾病起到誘發作用:緡錢狀紅細胞、寒冷性蕁麻疹、雷諾(Raynaud)氏綜合症等。

專業培訓必不可少
根據法國ANSES食安局(食品、環境和職業健康與安全機構)在2017年    3月21日發布有關醫療美容設備的報告,食安局建議不再對冷凍療法進行立法規定只能由美容醫生專門操作。但是,進行專門的培訓則是必不可少的,美容師必須認識到此技術的相關注意事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全身冷凍療法VS冷凍桑拿
冷凍療法和冷凍桑拿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它們兩者經常被混為一談,但實際上卻並不相同,這表現於多個方面。首先我們要知道,冷凍療法的目的並不是瘦身纖體,它是用作治療用途,例如運動後恢復體力、改善慢性疼痛、壓力、焦慮、疲勞、睡眠不佳等。冷凍桑拿則屬於冷凍療法的一種,頭部並不包括在冷凍區域內,而是露在護理艙外,有助與室內環境空氣進行交換,當中使用氮氣冷卻技術(通常為-170℃)。

全身冷凍療法最初是在法國國立體育學院進行實驗並用於專業運動員,直到2017年才向公眾普及推廣。它的原理是將身體暴露在-110℃的環境中3分鐘,這樣就會產生溫度突變。皮膚的溫度,即通常為34℃的皮膚表面溫度會急劇下降至-12℃。但人體的中樞溫度保持不變,生命器官並沒有受到任何威脅。在全身冷凍療法期間,皮膚感受器會將與溫度突變的資訊很快地傳送到大腦。這導致神經系統出現反應,有助於即時把疼痛減輕。科學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另外一些臨床功效,例如消炎現象、產生舒適和放鬆作用的一系列荷爾蒙反應。

另外,在全身冷凍療法中,頭部和面部也暴露於強烈冷凍環境之中,這可起到刺激迷走神經(Vagus Nerve)的一大好處。迷走神經是腦部神經之一,它對感官資訊的輸送起到作用,這在冷凍療法中是必不可少的。這兩種技術需要由專業人士操作,例如接受過冷凍療法培訓的整骨醫師。

護膚紡織品大舉進軍冷凍領域
冷凍潮流現在又開始盛行於護膚紡織品領域。這些高科技紡織面料以冷凍療法為創意靈感,研製成功了一系列智慧紡織品。根據人體燃燒自己的脂肪儲存以維持體溫在38℃的這個現象,法國Skin´Up實驗室研製成功了一種冷卻面料,它採用玉纖維,可令人體降溫1.8℃,從而使到它不得不消耗自己的脂肪儲存,以此維持正常體溫。作為體溫下降的反應,人體會消耗更多的能量,皮膚變得更為緊緻。

為進一步強化性能,實驗室還將這款智慧紡織品與深海植物活性元素結合,後者有助促進相應部位的皮膚緊緻和保濕滋潤。這些活性元素以微膠囊的形式固定在紡織品面料的深處,從而能夠一整天發揮其護理功效。如果將這些護膚紡織品在你的美容院或護理中心銷售,這就能為你的門店銷售產品增加不可忽略的增值作用。

具「冷凍效果」的活性塑形 產品
至於護理室專業護理方面,「冷凍效果」或「冰冷效果」的活性塑形產品有助於對肌肉、關節、循環和排毒引流等方面進行特效護理。這些護理療程的明星成分就是薄荷醇,它通常是通過對薄荷精油(Mentha Arvensis)結晶和冷卻而獲得。這款活性元素可產生薄荷的「清新」感覺,既可舒緩肌肉繃緊,又能消腫。

這些產品可富含於植物(例如柏樹、山金車和墨角藻)或精油(薄荷、薰衣草)之中,起到最佳的排毒引流和消腫功效,可完美加入你為顧客打造的運動塑形護理餐單之中:
-    游泳運動人士塑形護理:針對肩膀、頸部、膝蓋和腰部;
-    慢跑運動人士塑形護理:針對足弓、腰部和斜四方肌;
-    網球運動員塑形護理:針對臀肌、內收肌、膕繩肌腱、股四頭肌、頸椎和腰部等。

同時也可用於排毒引流護理餐單之中。建議採用厚層敷塗方式使用這些具「冷凍效果」的活性塑形產品:用毛刷快速簡單塗拭,用薄膜敷身20-30分鐘,敷身之後進行按摩,使產品盡可能多地滲透進入皮膚,最後用海綿洗刷乾淨。

創新的護理技術─
細胞選擇性冷凍療法
黃褐斑帶來的不雅外觀會令人產生自卑情緒,這在它清晰可見時尤其如此。它是由於失調的黑色素細胞產生過多黑色素所造成。而黑色素細胞的失調則是由於重複長時間日曬、荷爾蒙紊亂或年齡增長所致。細胞選擇性冷凍療法是法國研製成功的一個極具吸引力之高科技創新技術(擁有全球專利),它是經過長達5年的科學研究和試管實驗,並在冷凍工程學領域進行了多項臨床研究所得。

這項專利技術的研究基礎是根據科學家對某些細胞群在寒冷環境下生存能力存在差異所展開的研究專案。實際上,科學家們很早以前就知道所有細胞對於寒冷溫度並不一定有著同樣的反應。有些細胞的耐寒能力高於其他細胞。對於導致黃褐斑形成的黑色素細胞,我們知道它們對於-5℃和-15℃之間的溫度較為敏感;至於其他細胞群,則須要達到更低的溫度水準才能破壞摧毀它們。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技術上很難實現這些理論知識。實際上,皮膚醫生在皮膚上塗拭的液態氮會導致溫度在短短幾秒內下降至-180℃,這會破壞摧毀所有的細胞,從而帶來眾多不良後果。因此在這個情況下無法針對-5℃和-15℃之間的溫度範圍進行操作。

根據這項專利研製完善的技術採用致冷氣體微噴霧,按照設定的極短時間(百分之1秒)進行自動程式操作,有助於降低黃褐斑部位的溫度,同時具有無可比擬的精確性和均勻性,達到將近0.3℃,可進入黑色素細胞的敏感區域,同時又能保護表皮的其他細胞不受傷害。從生理學上而言,微噴霧的程式導致出現溫度突變和滲透突變,從而摧毀目標黑色素細胞。溫度突變導致在黑色素細胞內外形成微小冰晶,能使細胞壁破裂,繼而令細胞死亡。滲透突變則通過細胞內外環境的滲透級別差異,同樣導致黑色素細胞溶解。在2-4周內(細胞新陳代謝的平均時間),機體會逐步排出這些細胞元素和黑色素,直至黃褐斑完全消失。這款針對個人的技術目前只能透過醫藥處方,希望未來它能夠進入美容院用於針對性的手部護理療程。

冰川時代的護膚乳霜
冷凍代表著永恆美麗和防腐保存,它一直吸引著護膚品行業。最近幾年,多個品牌在它們的配方中加入了一些在極寒環境下培養的植物成分,這些成分具有極高的抗寒性。某些植物擁有抗寒性能力是一個極為有分量的行銷論據,因為如果一種植物通過它的本身組成結構能有效對抗寒冷和極端惡劣條件,這就會促使消費者聯想到其萃取的成分也同樣會對其皮膚起到呵護作用。

最近某個品牌在新推出的眼霜中添加了在北大西洋採集的海藻成分。這些海藻生長在冰冷的海水環境中,在冬季當水溫降到1℃時,它們會不斷積儲各種補營養物用於自身生存。春季到來時它們又再開始生長,有助於促進皮膚恢復活力,改善皮膚的保濕滋潤。

另一個品牌則在其產品中加入阿爾卑斯石竹珍珠花─Nunatak花,這種植物是從冰川時代倖存至現在。實際上,在數萬年前的冰河時代,整體北半球都被冰川覆蓋將近10萬年之久,將近90%的生物都因此滅絕,只有頑強耐寒的動植物才得以生存下來。一些植物採用了獨特的適應方法來逃避冰川。它們藏身在沒有冰川覆蓋的岩丘下面。Nunatak花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防禦系統以應對寒冷和乾旱(生成抗氧化物、形態適應)。被引入配方內的Nunatak花可明顯改善皮膚彈性、緊緻和密度,同時作用於真皮的幹細胞,起到保護效果。

結論
這眾多用途向我們證明了冷凍療法對於護膚品和舒適療程起到何等重要的作用。除了這些已知的功效之外,它所承載的美麗永生幻想也是我們推銷產品時的一大行銷法寶。冷凍神經調控(Cryoneuromodulation)大受歡迎就證明了這一點。這個技術是將面部的一部分暴露冷凍環境下,從而令這個部位的神經失去活性,以此令皮膚變得光滑。冷凍療法的神奇功效還遠未被我們全部認識掌握。它還能為我們帶來眾多卓越用途。在等待科技發展的同時,你為甚麼不在自己的美容院內嘗試推出「冷凍」主題,推出相應的護理餐單和對應的銷售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