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五行風水護膚(一)[專業知識][營運管理]

五行之所以稱為五行,而不是四行或六行,其實有其因由。五行學說由來已久,並且非常科學,這是古人觀察天氣變化而產生,為四季之代表。


紫雲天風水命理顧問,皇極密碼掌門及皇極密碼數字改運學會創會會長。曾任跨國集團駐美加分公司CEO。從事玄學研究超過30年,舉辦過數以百場講座及課程包括風水、八字命理、奇門遁甲、桃花姻緣及數字改運課程。學生總人數超過2,000人。擅長皇極經世.鐵版神數批命、風水、靈動神卦、奇門遁甲及數字改運。

五行概論
《三命通會-論五行生成》云:「天高寥廓,六氣迴旋以成四時;地厚幽深,五行化生以成萬物。」

四時即春夏秋冬四季,四季的變化由六氣輪流更替而形成。而六氣即風、熱、火、濕、燥、寒,為氣候變化的本源,歸屬三陽三陰體系。六氣之風化厥陰,熱化少陰,濕化太陰,火化少陽,燥化陽明,寒化太陽。

配合1年二十四節氣,可進一步區分為六氣六步。

《左傳‧昭公元年》云:「天有六氣,降生五味。」五行因而生成。五行其實源於四季之變化,夏季天氣炎熱,故五行以火為代表。冬季水冷冰寒,所以五行以水為代表。春季萬物從寒冬中逐漸甦醒,回復勃勃生機,故五行以木為代表,象徵節節上升的生命力。秋季為肅殺之氣,逐漸準備迎接寒冬的來臨,所以五行以金為代表。至於最後之土,為四季之轉換,寄生於四季,亦寄旺於四季。

五行中以木為最珍貴,木除了是五行元素外,還有生命動力,因為木為植物,有細胞,有其生老病死,為化生之樞紐;相比其他四行:金、水、火、土,只能稱為元素,確實有其區別。亦因為木為生命之象徵,最為尊貴,所以玄學術數有奇門遁甲一門。所為遁甲,即把十干中最尊貴的甲木遁藏起來,只顯露其餘九干,故而得名。

相生與相剋
五行相互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及變化。最為人熟悉的為相生及相剋。所謂相生,即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的理據非常科學,木柴可以燃燒而生火;當火種熄滅只剩下如土壤樣般的灰垢;金屬埋藏在泥土之中,故雲土生金;金屬雖為固體,會因為溫度變化已成為液態狀,故雲金生水;植物之所以能夠生長,必須要水分灌溉方可。

所謂相剋,即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也。植物發達的根部,可以把座下的泥土鞏固;用混凝土建成堤壩,可以把奔騰的河水儲存起來;古代還沒有滅火筒的時候,撲滅火災只能用水;固體的金屬遇到高溫會逐漸液化;以金屬製成的斧頭、刀、鋸等,可以把堅硬的樹木砍伐。

有關五行的3種變化
五行除了相生及相剋外,還有以下3種變化。

反生為剋,即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賴木生,木多火塞;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賴金生,金多水濁。以水為例子,水能生木,但水太多太大,則會形成江河泛濫,莫講話樹木,就連建築物亦會被沖垮,故名反生為剋。

泄多為剋,即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盛水縮;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虛。以火為例子,木能生火,但火勢如果過於猛烈,則會把所有植物,甚至房屋,燃燒殆盡,形成虛泄過度,故名泄多為剋。

反剋,即金能剋木,木堅金缺;木能剋土,土重木折;土能剋水,水多土蕩;水能剋火,火烈水乾;火能剋金,金多火熄。亦以水火為例,水能剋火,但如果火勢過於猛烈,則會逆轉,強火可以把弱水煎乾,故名反剋。篇幅有限,下期繼續跟大家暢談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