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麗從心出發 王超雲[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待人接物要用心,學習更需要用心。心態將會奠定每個人不同的機遇及成就。


從Ella開始引進紥肚療法,到近年開始流行,廣受星級媽媽推薦,讓愈來愈多人對此感興趣,跟Ella學習紥肚的人數也增加不少,從過去的獨自開班,到最近跟美容學校合作,Ella都是不遺餘力傳授全部知識,讓更多人可以得益於這個療法。

在眾多進修課程中,Ella印象最深的就是學校,還為它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學習。

Ella熱愛行山,也從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中,領悟甚多人生道理。

Ella熱愛行山,也從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中,領悟甚多人生道理。

紥肚須要認真專注,更要用心與媽媽們交流,這些都是從馬來西亞的紥肚老師身上學到的。

約莫10多年前,Ella還在從事文職工作,卻因為對美的追求,放下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重新由學徒做起,加入美容行列。Ella相信有一技之長才能在行業立足,從「學師」到後來「升級」,不同階段有不一樣的專業知識須要進修。

作為美容學徒入行,一直從事美容工作甚至開了屬於自己的美容院,後來卻投入紥肚事業,Ella用「緣分」來形容當初的契機。跟大部分香港媽媽一樣,Ella當年懷孕生育時還沒有流行紥肚,當後來從一個馬來西亞的朋友認識到紥肚,讓她大開眼界。「她生過3次孩子,身材卻依然保持得很好,都是全靠紥肚。」Ella自己從事美容,會幫客人瘦身纖體,因此很能理解產後修身絕非易事,她看到朋友產後輕鬆的模樣,即使自己沒有親身嘗試過,也深深認同這是真的有效,因此決心親身前往馬來西亞跟當地的紥肚大師學藝。

視學習為挑戰機會
2013年,Ella放下美容院,獨自前往陌生的國度去學習紥肚,她視之為挑戰自己,學到新知識以外更可以交朋友,「我跟隨馬來西亞一位很資深的紥肚大師學習,她不是開班授徒,所以我都是跟在她身邊學習、見習。」途中,Ella發現當地視紥肚為獨立的工作、療程,與美容行業不重疊,這勾起了她的新想法。「其實紥肚主要是靠一些天然植物油及原料配方,跟美容常用的自然療法很相似,我就在想能不能引進這傳統手法,再融入到美容範疇中。」

Ella看重的不是美容院多了一款療程這麼表面,而是親眼見證了如何靠著紥肚幫助產後的媽媽們。學成歸來後,她結合傳統的紥肚知識與自己既有的美容經驗,將療程加以改良,更適合用於香港人身上,「其實兩地人們的身形有差異,所以無論用到的配方、工具甚至紥的時間都有調整改良過的。」只有全心學習、充分理解與吸收,才能如此將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智慧,充滿信心靈活運用。

「我覺得紥肚不只是技術,更是有溫度的療法,須要和客人有深入的交流。」色素沉澱、皮膚鬆弛、身形依舊像懷孕6、7個月,這些都能靠療法去處理,然而更進一步是要給予剛剛生產完的客人正面的能量。紥肚需要耐性,要花力氣,更要懂得控制力度,不能心急,作為成功的紥肚師,足見Ella的耐心。同時她也是果斷的,不會把多餘的心力花在優柔寡斷之上,回想再久遠一些的進修經歷,便能驗證她的決斷力。當初還在為別人打工的Ella,在美容方面已有多年經驗,成為可以指導新人的前輩,因此想到進修關於教育培訓的內容。課程為期數月,有相當繁重的課業、報告,若是要工作以外抽時間學習,只怕會分身乏術,所以一決定要報讀課程後,她就毅然把工作辭掉,專心一致投入學習。事實上,現在回想起來,Ella沒有辜負自己的努力和決心。

教導Ella的不只課程的老師,整個大自然也是她的課室。Ella喜歡行山遠足,在課餘、工餘經常去挑戰自己體能與意志,過程中遇上不同的難題,教她從中領略到團隊合作的意義。「因為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就產生了想要教學的意欲,培養更多人掌握這些技術再去幫助更多人。」她的想法也真正的實踐出來了。

傳道、授業、解惑的導師之路
Ella認為用心學習才能有所領悟、力求創新,對於授業於人更是一絲不苟,她後來再陸續修讀了不同機構的教學相關課程,不只在營運自己公司、培訓員工上有所幫助,更直接用於宣揚古法宮廷紥肚技術。一開始只是在店裡小班教學,幾月前開始跟美容學校合作開班,成為真正的紥肚導師,從計劃課程大綱,到確保學生跟得上進度,之前修讀的專業教學技巧都派上用場。「大家女人都是愛美的,從做女到做媽媽也一樣,因此只要可以幫到客人回復美美的皮膚及好身材,對我而言都是很滿足、有成就感的事。」這是Ella多年做美容、做紥肚的信念,更是她在教學時想要教給學生的東西,心態是至關緊要的。

同樣,懂得感恩亦非常重要,Ella這些年來身邊出現過不少貴人,「我很感謝生命中每個階段給過我幫助的貴人,願意教我紥肚的老師、同行的前輩等,在我想不通,面對挫折、快要無法堅持的時刻都多得他們出現,像光一樣照亮了面前的路。」

如今Ella正持續在紥肚的道路上走著,紥肚除了跟客人有身體上的接觸,感受對方的心情,給予安撫也極為重要,耐心十足的Ella接下來打算再學習一些心理學的知識,才可以更好地處理產後媽媽們的情緒變化,不只幫助她們修身養身,更要協助她們準備好當母親的狀態。無論是自己落手落腳紥肚,還是教授給更多人認識這套有意義的技術,Ella都很在乎「心」,要用心力求完美,也要懷著感恩的心,才會遇到更好的事情、意想不到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