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充滿自信 突破自我 劉姵琪[專訪][美容][化妝]

上帝是公平的,衪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一秒也不差!


在業界成績斐然的琪琪,仍覺得未足夠,表示還要繼續前進,突破自我。

桌上的證書和獎狀,見證著琪琪多年來學習和進修的成果。其中最教她自豪的,莫過於亞洲傑出企業家成就大獎和2014年度美業人物行業貢獻權威大獎。

在美業的傑出成就,讓琪琪獲任命為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分會及香港分會)化妝品配方項目主席及教育部長,並在頒授典禮上與韓國總會鄭鎮旭會長合照。

愛與學員分享的琪琪,一直受到學生的愛戴。

在有限的時間裡,正用激情燃燒著鬥志的她,就是今次永不停步的主人翁,一位堅守自己信念的專業美容導師─人稱琪琪老師的劉姵琪。現在的她,是一位成功的化妝品配方師及美容導師,更成立香港化妝品配方師學會,將所學的知識不吝嗇地回饋社會。

孜孜不倦 緊握理想
一次暑期兼職,讓琪琪初次接觸到美容:「當時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在一家美容院做了1天見習美容師,這短短1天的工作,勾起了我對美容的興趣。」而這棵名為「美容」的小幼苗,終在她任職皮膚科診所的護士時茁壯成長。「我的工作包括為求診的人配藥,因而令我對與皮膚相關的成分有了認識;同時我亦從求診個案中得知很多人深受皮膚問題的困擾,例如某些成分會令肌膚出現不良反應,讓我對用於皮膚上的產品所含的成分格外關注。」琪琪更笑稱喜愛沐浴的她怎能不關心用在身上的沐浴露到底會否含有不良成分,種種原因引領著她朝美容專業邁進。

「我自認是個急進的人,念頭始起便要馬上行動。在我確定自己對美容興趣盎然後,便報讀了隸屬於澳洲美容美髮技能國家資歷(AQF)的美容全科證書課程,選擇這個課程是因為它能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到最全面的美容知識。」目標明確的琪琪更專注鑽研美容成分,她坦言當年一邊上班、一邊進修,著實不容易,幸好皮膚科診所的醫生在學習上給了她強力的支援:「不少功課上的難題,我都可以向醫生請教,亦可借閱診所的專門書籍,對我在美容專業的修為實在大有裨益。」

把握機會 超越界限
琪琪在訪問中多次提及「突破」二字,她認為突破可說是她的人生目標。毅然投身美容行業,是為「突破」;及後搖身一變成為琪琪老師,同樣是因著「突破」而起。

一次偶爾的機會,業餘進修中心的負責人看中琪琪在美容成分方面所知匪淺,詢問她是否有意開班授徒,把這門專業傳揚給更多的人認識。「說實在,那個時候我還沒想到自己會從此踏上專業導師的路途,只是覺得機會在眼前,應好好把握,於是欣然接受,不過並無抱有太大期望。」出乎她的意料,課程甫開辦即大受歡迎,更追加了特別班。一步「突破」,帶領琪琪走上全新的人生階段,開展她的教學生涯。

成為導師後,更讓她深明持續進修的重要性:「市場不斷地轉變,我們絕不能停下腳步,否則便會被淘汰。」有見及此,琪琪先後修讀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和教育管理博士課程:「在教學和進修雙線發展中,我漸漸了解到自己希望以教育為重心,體會到自己的理想是開闢一個卓越的平台教育學生,因此放棄工商管理博士課程,轉而向教育管理方面進發。」

修讀教育管理博士課程,讓琪琪對於教學有了全新的體會。「我明白到做人不應只看眼前,而要看未來。雖然從商是可以更快捷賺錢,但我認為教育才是一門不斷延續的事業。我的教學理念是教育消費者選購正確的護理產品,而不是盲目地去消費。同時,我也學會事事從多方面思考,明白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不單是傳授知識,更要懂得如何與上司及學生溝通。面對上司,須能清楚闡釋課程的價值,讓其信任你能勝任課程的教學工作;面對學生,則須要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制訂適合的課程大綱。」

因材施教 著重溝通
她續道:「『教』與『學』是相向的溝通,『填鴨式』的教學不是一種成功的教學,反而交流才是教學的重要之處。大家選擇讀這門課程,各有不同的需要,有的是為了應付工作,有的則為了日常生活。」無論是哪一種需要,都可以互相交流和配合。琪琪很享受和學生一起交流、探討問題的時刻,因為要指導的學生來自不同的範疇,有不同性別、不同年齡,正因如此,她會因應學生的要求去設計相關的課程。

對於有能力的學生,她會推薦其成為導師,為美業發掘、培育出更多明日棟樑。學生對她的回饋更是對她最大的支持,「有一名學生對我說,她的女兒很感動。因為她女兒看到自己的媽咪可以親手製作一支洗頭水,感到很興奮。」對於能夠幫助學生,是作為一導師最開心不過的事情。她為不少學生透過課程尋覓到個人的發展方向而感到振奮:「真正的成就不是得到甚麼獎項,而是學生可以做到品牌的代理或在行業中做出一番成就。此外,學生的感恩也是對我最大的回報。」面對學生的成就,這些都是讓她感到自豪和支持的動力所在。

全力以赴 勇往直前
琪琪的人生一開始就像白紙般,在努力奮鬥的過程中,不斷地繪畫每一步,不斷地突破自己的界限。除了專注美容教學外,她更於2013年成立化妝品配方師學會,為喜愛這門專業和有興趣的人士建立一個平台,透過學會互相交流及學習化妝品的成分和用法,令更多人接觸到這個領域。「不論是課程編排,還是籌辦學會,困難必定存在。但是,克服一切障礙後,課程和學會能得到業界認同,對我而言是一種肯定。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消費者能夠認知到各種化妝品含有甚麼成分,知道這些成分對皮膚有甚麼作用或功效,使他們了解到自己皮膚所需,從而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

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琪琪尚未有停下來的念頭,現時她積極拓展對於美容法規的認知,期望能幫助到業界人士在代理或銷售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例如某種成分在國外並無受到規管,但在國內卻須要規管;或某些成分的濃度會受到嚴格監管等情況,一般美容代理未必知道相關法規,若我能增進更多這方面的知識,便能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從見習美容師到擁有博士銜頭的專業美容導師,當中有機遇、有挫折、有成功、有障礙,琪琪憑著對美容的一腔熱誠,加上堅毅的心,終能屢次突破自我,為自己的美容專業鋪墊康莊的前路。


寄語
以愛換愛 用生命感動生命


琪琪老師小檔案
亞洲美髮美容協會    副會長
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    名譽會長
香港化妝品配方師學會    主席
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分會及香港分會)    化妝品配方項目主席及教育部長
國際太太2013及2014    亞洲十大傑出女性



琪琪老師的進修歷程
2012    澳洲AQF5    美容全科證書
2012    澳洲AQF5    工商管理碩士畢業
2013    VTC    化妝品化學證書課程
2013    VTC    草木美容課程及生物科技研討課程
2014    哥斯達尼大學    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