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防腐劑和無菌護膚品十問[專業知識][成分]

對於防腐劑,消費者一方面抱有不信任的態度;另一方面,在護膚品中採用這種成分也是基於必不可少的需要。如果沒有它們,護膚品就會很快變成真正的「肉湯培養基」,這對皮膚會帶來真正的風險。


Pierre Fabre集團提供兩種解決方案以避免這種細菌污染問題:
*    如果顧客的皮膚是正常的,他可使用傳統的普通護膚品。使用最低濃度的防腐劑或具有防腐劑功效的成分,這可控制微生物的繁殖,從而確保顧客的安全性。
*    如果顧客的皮膚是過敏性、敏感性、特異性(異位性),又或者剛接受過皮膚美容手術,那他的皮膚就需要極簡單配方和/或無菌護膚品。對於敏感性、過敏性或不耐性等皮膚,無菌護膚品的配方中不含有任何防腐劑或類似成分。

1. 甚麼是防腐劑?
防腐劑是防止配方中出現微生物繁殖發展的一種物質。歐盟的相關法令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法規,它的附件V中只列出了57種成分作為可允許最高濃度的防腐劑。

2.未列入目錄的防腐劑是甚麼?
護膚品配方中還會有一些物質用作其他用途(芳香、活力、緊緻等),它們有時也有抗菌功效,能夠有效阻止微生物的生長。這些未列入目錄的成分被稱為「類防腐劑」或「未列入目錄的防腐劑」。

3.為甚麼傳統護膚品會含有防腐劑?
幾乎所有的護膚品都含有4種類型的成分:水、活性成分、賦形劑(賦予產品製劑形狀)和添加劑(香料、防腐劑等)。正是因為存在水成分,這有利於細菌、酵母和霉菌的生長發育。所有含有水成分的護膚品,如果須要保存超過2-3周,那它們就必須含有防腐劑來保護產品,阻止細菌在此繁殖生長,確保產品在其整個使用期限內對消費者的安全性。我們須要強調指出:能夠用於護膚品的防腐劑的數量以及它們的濃度都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受到化妝品法令(歐盟和國際)的嚴格規管。

4.為甚麼防腐劑的作用受到質疑?
防腐劑對於保護膚品配方免受細菌污染是至關重要的。這些活性分子有可能在極少數人(敏感性、過敏性、特應性皮膚)身上導致產生過敏現象,因為這些人的水脂膜經常會出現缺乏。例如特異性(異位性)皮膚這些脆弱皮膚堪稱是真正「吸墨紙式皮膚」,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盡可能減少使用這些分子。

5.如果是敏感性皮膚或不耐性皮膚,應該使用哪些護膚品?
由Pierre Fabre集團設計發明的無菌護膚品可提供了一種另類解決方案。這些配方可以毋須防腐劑就可儲存,這主要得益於兩大創新技術:
-    在整個生產過程採用獨特的無菌工藝;
-    獨一無二的密封包裝,可有效保持配方的無菌特性,確保在護膚品的整個使用過程不會出現任何外部污染。相反,無菌配方如果是使用傳統普通包裝,那它就並不能長時間保持無菌狀態。

6.這種無菌工藝有何特色?
這是美容護膚領域的一種獨特工藝,在整個生產過程中都保持無菌技術。目前存在多種工藝可獲得無菌產品。部分滅菌、終端滅菌和完全滅菌。完全滅菌是在無菌條件下生產和包裝。

為實現這個新一代的護膚品,Pierre Fabre集團在其位於Soual和Avène的工廠內設計建造了一個特別環境,包括一個符合最高技術要求以及可注射藥物的藥劑標準要求的無菌區:
-    對生產設備的完整滅菌;
-    對配方實施獨家專利滅菌;
-    無菌區包裝;
-    高質素員工培訓。

7.這個密封「超級瓶」是如何運作的?
這種包裝技術是由Pierre Fabre護膚實驗室研製發明並獲得專利技術,它同時適用於各種不同的工業領域。這個密封系統是採用了一個可有效保護配方免受外界影響的獨特裝置。無菌配方在品使用的可預見期限內保持完美零污染,不受到任何細菌影響,因此這個系統使到無菌護膚品能夠裝在大容量的創新「超級瓶」內,毋須使用防腐劑。

8.無菌護膚品價格更高?
這種工藝的生產成本更高。

9.真空瓶內毋須防腐劑?
這種類型的容器可避免空氣進入,因此可避免配方氧化,但它並沒有阻止污染的功效目標。注意,真空泵並不能夠阻止細菌的進入。實際上,我們需要一個完美密封不滲透的系統來阻止微生物的進入。每次使用護膚品時,都會有少量產品留在泵頭上,專家將此稱為「無用劑量」。這可導致產生「逆污染」(Retrocontamination),這使到護膚品必須使用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