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目標為先 重新出發的勇氣 劉曉燕[專訪][學校 / 組織]

堅持,不單止是面對困境、瓶頸位時所需要的態度,當你來到全新的環境,發現要從頭經營一切時,更需要堅持不停步、不被嚇退,才能走到最終目的地。


首次接受採訪的Mandy從剛開始拘謹得不停低頭看小抄,到後來聊到更多自己的親身經歷時,整個人已變得輕鬆自如,熱切地分享進修的故事。

從Mandy考取的文憑、證書就能得知她的進修內容多元,卻都是圍繞著「美麗」這個中心。

從Mandy考取的文憑、證書就能得知她的進修內容多元,卻都是圍繞著「美麗」這個中心。

中醫美容學高等文憑課程內容包括到廣州的中醫院進行實習,Mandy與同學們分別跟隨不同醫師,觀摩整個診治過程,得著甚豐。

在修讀高等文憑課程期間,Mandy再抽出休息時間報讀韓式半永久化妝課程,認真學習的她不負努力,成功通過考試,取得證書。

Mandy和丈夫平常雖然忙於工作與進修,但還是會抽空陪一雙子女「上山下海」,享受親子時光,因此一家人的關係非常親密。

進修除了能獲取知識,更重要是認識不同的朋友,擴闊在業界的人脈,對事業發展也有助益。

是次永不停步採訪了美容院老闆兼美容師劉曉燕(Mandy),適逢她的新店舖開幕不久,與她聊起當初與美容業結緣的故事。時間要回溯至千禧年,當時仍在內地生活的她,一直被「美容換來健康美麗肌膚」所吸引。後來有機會到朋友的店舖兼職幫忙,體驗了1年發現愈深入這行業,便愈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才決定報讀美容學校,正式開始了美容師的生涯。

來港生活前已經擁有6年美容經驗的Mandy,為了融入新環境,也為了不浪費自己這一身本領,即使剛開始在香港只找到小型美容院美容學徒的工作,她依然選擇繼續在這行業發展。「在小店舖要『一腳踢』,連身體按摩都要懂得,一開始是跟老闆娘學習。為客人按摩時經常被問到『為甚麼這個地方會痛』,其實我自己也想得到解答。」因為工作上遇到不了解的事,再次啟動了Mandy那顆想要進修學習之心,遂報讀了ERB的保健按摩課程,隨後更陸續修讀了推拿、跌打的內容,並由此了解到人體經絡、氣血與皮膚是息息相關的。

熱愛學習的Mandy的進修選擇非常廣泛,她認為不同的美容方式其實都向著同一目的,無論是中醫養生美容或是高科技儀器都是為了人體的「美學」,她認為前者透過食療、推拿等改善五臟,達到保健美容的效果,而光學儀器則可轉化熱能即時解決皮膚和毛髮上的問題,兩者不可或缺。因此在這些年來,只要是她感興趣的範疇、有實用需求,她都投入學習,「香港很重視美容師的專業資格,而通過進修可以獲得正確知識和安全操作的技巧,既可以保障客人,也能增加客人對美容師的信任。這些年來,看到很多同業為著不同的目標努力,充實自己的理論和手藝,我覺得這股進修風氣很好,能讓業界更進步,走向專業。」

在這段進修路上,不得不提到Mandy花了2年時間去進修中醫美容的高等文憑課程,「我一直很喜歡中醫養生美容的範疇,因此決心報讀了這個課程,學習有關中醫基礎、五行、穴位等內容,讓我對如何改善身體、成就美麗有更深層了解。其中,關於辨症論治是我認為最難的部分,很多時候只能單靠文字去理解,還要熟背大量中藥名稱及作用,但能學到很多關於應用在皮膚的知識。」縱然辛苦,但充實理論與活動教學兼備,亦使得Mandy對這次進修的印象最為深刻,「除了教授豐富的中醫理論之外,我們也學會了利用食用植物磨粉做出不同功效的美容面膜。而在第2階段的實習,我們到了大陸的醫院跟隨醫師們學習,觀摩他們應診辨症、處方等,見識了各式各樣的案例,收獲良多。老師們很親切,非常有耐心的教導。其中一位老師,徐Sir為了讓我們能夠活用書本上的知識,在畢業後還帶著我們走出課室,到山上認識和辨別中草藥。」

高等文憑課程內容密集而艱深,Mandy卻沒有因此拖延到工作進度,上課的日子會安排在晚上;平日等待客人的空檔就爭取時間溫習各個單元的考試,不會隨便應付,務求做到工作、進修兩不耽誤,甚至更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忙碌中再擠出空檔來修習半永久化妝課程。「其實我之前已有紋繡經驗,碰巧遇上了韓國的導師來香港授課,因此把握機會去學習現在流行的韓式半永久化妝,增進自己的技術。」

除了平衡工作與進修時間,Mandy也沒有落下家庭生活這最重要的一環。即使再忙碌,她都會每天與一雙子女聊天談心、關心彼此的學習情況,「學到的知識都是自己的」這是Mandy勉勵孩子們學業的說話,同樣也用來提醒自己不懈學習。在這些忙碌的日子,幸有丈夫成為她最堅實的後盾,「我最感謝的是我的丈夫,他的工作相對我的穩定,因此每天下班回家後都包辦了看顧孩子和做飯,他的全力支持讓我能安心學習和發展事業。」另外,Mandy在修讀ITEC課程時,也遇上了一位讓她十分感謝的老師,「Ms. Candy Chu不只在課程中教導我關於光學的知識與技術,更在我的事業上給予很多實用建議和窩心鼓勵。」一個人憑著努力總會成功在望,若能擁有身旁家人與好老師的支援,通往成功的道路便好走得多了。

最近新店舖開張,是Mandy的美容事業的新里程碑,讓她決定暫時放緩進修的腳步,「一完成高等文憑課程後,我就開始著手遷店的事情。現在新店舖剛開幕不久,短期內我只好以工作為先,之後再考慮下一步的進修。」Mandy喜歡學習,也對舒緩方面的知識與技術很感興趣,希望可以幫助都市人解決工作壓力問題和亞健康狀態,期待她在新店舖營運上軌道之後,再次邁進新階段的進修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