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二十四節氣與食療(八)[中醫][健康]

上期介紹的冬季其中3個氣節:立冬、小雪、大雪,今期將會介紹餘下3個—冬至、小寒和大寒,至此全年24個氣節亦圓滿介紹完畢。


中醫經絡美容協會為專業美容團體,透過聯繫海外從事有關中醫、中醫美容及保健行業的人士和團體,以宣傳及發展中醫美容養生的事業,並透過身、心、靈3大方面推動中醫養生,提倡健康才是美的概念。

冬至
「冬至」又稱「冬節」,是在每年陽曆12月22日前後。在北半球,這是夜最長日最短的一天,陰氣到達了頂點,即陰氣到了終極而陽氣正開始。中國人有「數九」的習俗,就是從「冬至」日開始,每9天為一段,每過一段,天氣就愈加寒冷,直到九九八十一天為止,寒冷天氣才結束。冬節代表一年即將完結,是一家團聚的好日子,甚至比新年更為重要,所以有「冬大過年」之說,在民間家家戶戶吃湯圓的習俗,有團圓之意。秋冬宜養陰,而養陰之餘仍要補陽,增加營養和熱量,要少吃鹹而多吃苦味。此季節要小心呼吸和泌尿系統的發生。

建議湯水:淮山圓肉栗子核桃雞湯
益氣補血,滋腎補陽,改善腰膝、耳鳴

材料
淮山 30g、圓肉 10g、雞 1隻、紅棗6粒、生薑3片、核桃肉 40g、栗子 80g

功效
淮山:補脾養胃,益肺生津,美顏潤膚。
栗子:健脾益胃,補腎肝腎,活血止血。
核桃:補氣養血,滋補益氣,潤燥養顏。
圓肉:益智補虛,養心安神,補血助眠。

製法
1 光雞洗淨切大塊,汆水。
2 栗子用熱水浸軟,去殼去衣。
3 紅棗洗淨去核,其他材料沖洗淨。
4 全部材料加清水10碗,煮滾後10分鐘轉小        火再煲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小寒
每年陽曆1月5日前後,是中國的「小寒」節氣,也是「九寒天」中的「三久」,表示天氣已經非常寒冷,有時甚至比大寒還冷。民間有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意思是要趁這時機進補,養精蓄銳,增強免疫功能,以防疾病寒邪入侵。這時節的養生保健以固本培元、溫補肺腎為主,溫補食材有:羊肉、雞、人參、阿膠、何首烏、黃芪、元肉、大棗等;健脾益肺的有:鴨肉、栗子、白蘿蔔、山藥、冬蟲草、蓮子、百合、玉米等。此外,身體要有適當的鍛煉,多吸取陽光,注意保暖,以防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建議湯水:肉蓯蓉蓮子茨實羊肉湯
補腎固精,益氣養血,溫經散寒

材料
蓮子 30g、茨實 30g、肉蓯蓉 40g、黑棗 5粒、羊肉 400g、生薑 4片

功效
蓮子:養心安神,健脾益腎。
茨實:補中益氣,健脾固腎,抗老益精,補而不燥。
肉蓯蓉:補腎益精,潤燥滑腸。
羊肉:益氣補虛,溫中暖胃,補腎壯陽。

製法
1 羊肉洗淨切塊,汆水。
2 全部材料洗淨,加入清水12碗,大火煮滾後        轉小火再煲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大寒
大寒是中國24節氣中最後1個,一般在西歷1月24日左右。這一天是全年最冷,有大風或寒潮,空氣較為乾燥,有時或有少雨。我們要注意保溫,宜少動多靜,午後小睡半小時,以頤養精神。

由於寒冬日短夜長,我們最好待太陽出來後才起床,盡量吸取陽光,以提升身體的陽氣。食物以溫中散寒,補虛養血,潤腸通便為適合,如:牛、羊、雞、大棗、人參、北芪、蟲草、花生、栗子、蓮子、百合等。廣東人喜歡在大寒當日吃糯米飯,有暖胃作用。

建議湯水:杜仲巴戟金狗脊五指毛桃豬尾骨
補肝腎,利關節,去風濕,活血舒筋。

材料
杜仲 10g、巴戟 15g、金狗脊 25g、五指毛桃 15g、黨參 20g、豬尾骨 1條、瘦肉 200g、生薑 3片

功效
杜仲:補肝腎,強筋骨,縮小便,安胎壯陽。
巴戟:強肝腎,祛風濕,暖腰膝,補而不燥。
金狗脊:補肝腎,除風濕,治腰脊及關節炎,療傷止血。
五指毛桃:健脾化濕,益氣補虛,舒筋活絡,活血解鬱。
黨參:補氣養血,益肺生津,平行血壓,健脾補腦。

製法
1 豬尾骨去毛刮凈,汆水;瘦肉切塊汆水。
2 把全部材料加清水12碗,大火煮滾後,轉小        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