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踏出舒適圈 迎接新機遇 王綺華[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深藏在優雅外表打扮之下,是一顆勇於跳出舒適圈的強大心靈。


真正熱愛一件事物,從說話和眼神就能明顯得知,Onnie談到芳療或進修,都是滔滔不絕,神情興奮無比。

證書再豐富都不能完全紀錄Onnie這幾年進修的收穫,她的努力得到認可,被提名香港資歷架構2017-18年度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美容業)並獲得嘉許。

證書再豐富都不能完全紀錄Onnie這幾年進修的收穫,她的努力得到認可,被提名香港資歷架構2017-18年度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美容業)並獲得嘉許。

Onnie會抽時間到不同機構,例如青年學院教授香薰治療和手作課程,因此自覺教學技巧的重要性。

在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投資學碩士學位課程,並以第一名殊榮(Best Performance Award)及Distinction的優異成績畢業,是Onnie的決心和努力的回報。

Frances鼓勵並推薦Onnie擔任2018香港美容業總會美青夢飛行計劃的項目主席,以及頒獎禮的司儀工作,表現亮眼毫不怯場,不負啟蒙恩師所託。

在社交平台上看到王綺華(Onnie) 的手作護膚品,雲石紋路的香皂、甜點造型的香薰蠟燭,都是甜美系的,以為人如其作會走同樣風格。當親眼見到笑容溫暖、打扮斯文的本人,就明白她「很芳療」,甜美只是引子,更多是堅定而簡潔,正如那些手作被整齊安放在工作室的木架子上,為柔白主調的環境作點綴,讓人放下心防。2014年,Onnie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工作室,到2017年,她辭去正職,全心做著她喜歡的芳香治療和手作護膚品的工作。旁人看起來是一腔熱血追夢的故事,但對她而言,從最初使用精油為舒解工作壓力,到後來愛上這份「溫度」,甚至在這陌生領域從零開始學習、經營,整個過程其實再自然不過。

接觸芳香的機緣,是為了緩解工作壓力而去做香薰SPA。其舒壓效果十分明顯,勾起Onnie的興趣,繼而修讀其背後芳香療法的理論和應用,也才認識到原來芳香療法,不只用精油擴香及按摩來放鬆這麼簡單,更重要是通過打開自我溝通的大門,重新了解自己,關注並照料身心靈。Onnie開始用自己所學幫助朋友同事,為他們度身訂做的香薰保養品更得到很好的口碑,給她很大的滿足感。漸漸Onnie發現她已經愛上這份「有溫度的工作」,並一步步將其發展成自己的事業。

按捺不住的挑戰自我之心
不甘於穩定的性格,加上熱愛學習新知,Onnie其實不只一次跳脫熟悉的工作環境,「在投資銀行工作的時候,我也經常自己申請調部門,想學習更多新東西。後來更決定遠赴英國讀碩士深造。」這並非一時衝動,也不是迷失方向亂衝亂撞。大學讀商科及理科出身的Onnie,思考行事都不忘理性,她經過多番準備、深思熟慮後才毅然辭去高薪厚職,一心向著目標衝刺,因此過程中再多的艱難都不曾起過退縮、後悔的念頭。破釜沉舟的決心也終得到回報,Onnie不只考獲第一名的殊榮畢業,這次經歷也讓她的人生價值觀變得更加豁達。

Onnie從英國回來不久,就開設了工作室,並考取香薰治療師的認證,當時的她一邊繼續維持投資銀行的正職,一邊於工餘時間營運工作室,有時也會開班教授手作香薰護膚品,更要兼顧進修,直至時機成熟,她才再一次辭去奮鬥多年的工作崗位,全身投入自己的香薰事業。「因為當年已經有過拋下一切去留學的經歷,給我更大信心敢再來一次。」既然能撐過在陌生環境獨自應對生活和學業的難題,那相對而言,轉換跑道當「白紙」重新學習芳香療法、學習經營,縱使對前途未知感到緊張,也不會比碩士課程更艱辛了,因此絲毫沒有動搖。Onnie給自己訂下長遠的進修目標,哪些課程是行業必須學習的,哪些能為自己事業加分的,又有甚麼是為興趣而讀的,平均安排進修和旅行放鬆的時間,幾年以來她既已經陸續修畢10多個芳療及手作護膚品相關課程,考取多個國際認證,卻又沒有把自己逼得透不過氣來。

集百家所長 融會貫通成新學
單看修讀過的課程名稱有點相似,好奇一問,Onnie便一針見血指出不同之處。「一開始的學習階段是『橫向』的,護膚品、手工皂、擴香石、蠟燭等每個範疇都有不同的做法及技巧;到已有一定的基礎後,我便開始追求『縱向』的學習,掌握更深層次的理論甚至是教學方面的技巧。我覺得不同廣度及深度的學習發展,才令我照顧到學員及客人的不同需要。」因為對香薰及手作有充分的愛和興趣,加上一貫的努力,Onnie在密集的學習中能夠很快掌握要訣,並將知識融會貫通成自己的智慧,靈活運用在不同的實習中。講到這個話題,Onnie神情嚴肅起來,甚至較聊起在英國苦甜交織的留學生涯更加認真,看出來她很重視實習,她覺得通過實際跟客人對談,聆聽他們的故事,針對性的調配精油產品或安排療程,並見證他們回復健康舒懷,才能練習並考驗自己真正掌握到多少。「曾試過療程效果未如理想,我會請教老師的做法,也會不斷翻查有關的個案實證,為自己的配方加以調整,直至真正幫到客人解決問題。」

因為期望學有所成,也為不負客人所託,溫柔的Onnie再次強硬起來,對課程質素及導師均要求嚴格,如果上課時發現教學內容或方式不符合她的期望,她寧願到別處尋找更好的引領者。「以學習芳香療法為例,不同的派系在使用精油上都有不同的觀點及方式,英式芳療貼近美容保養;瑞士芳療著重心靈與精神方面;而法式芳療則是擅長於醫療保健。我主張集百家之大成,再消化成適合自己的完整知識系統。曾經有很好的老師會邀請別家派系的大師來講課,讓我們啟發至深。但也有老師只認同自己的芳療派系,無法接受學生繼續進修其他派系的芳療知識又或是其他的自然療法,這與我的理念不符,那我也無法再接受他的教學。我相信,擁有相同理念的人最終都會走在一起的。」

感恩支持無限 繼續進修步伐
所幸Onnie遇上的大部分導師都和她合得來,當中有2位老師更是讓她的芳香之路走得更順暢,教她尤其感激:「一位是Ms. Frances Chiu,她很和善及用心教學,給作為新人的我很多機會,例如今年Frances就鼓勵我擔任美青夢飛行計劃項目主席,讓我獲益良多;另一位是充滿熱誠的Ms. Chamie Ho,從我剛開始修讀IFA香薰治療師課程直到現在,她都給我許多協助和信任。」Onnie認為「人夾人」要看緣分,恩師難得,自己能遇到2位更是難得,講起她們,就是一句又一句深深的「多謝」。

除了事業上的貴人,Onnie最感激的還是家人,從她辭職修讀碩士、創業,到再次辭職,連工種都換了,家人都不曾反對、沒有責備過她任性,「做決定之前我有跟他們商量,聽聽他們的意見,他們只告訴我自己喜歡的、認為對的就去做吧!媽媽甚至還說『起碼你現在還在香港呀,沒有又跑到外國去。』」讓人不禁莞爾的一句,盡見媽媽的全心支持與淡淡感慨。支持,有時候不必是具體做了甚麼,一句話、一份信任,以及讓你知道他們永遠在你身後,已經很足夠。因為有家人的開明和信任作支柱,Onnie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繼續自己的學習步伐。

這一步,Onnie那向往挑戰之心正帶領她走向專業導師之路,成為會規劃一系列課程、真正教曉學生的老師,「現在有機會去不同學校、機構講課,我覺得我有責任把他們教到明白,尤其是成人教育更需要多元的教學技巧。」會做不一定會教,Onnie對自己的老師有要求,也果然律己以嚴,希望每個想從她身上學會芳療或手作知識的學生,都能有真正收穫,學以致用。因此她正在努力於英國政府認可的Ofqual教育及培訓資格課程,同時也在為瑞士芳療專業認證第二階的考核作準備,始終不願停下腳步。

只要談起學習,Onnie雀躍興奮得像個小女生,滿懷衝勁和想法。她相信「天道酬勤」,總是努力去做、去進修,因此機會不斷找上門來,她也盡力去把握機遇,迎接新挑戰。步入這道芳香大門已數年,在這一刻,Onnie依然自覺是新人,事業尚在起步,學海更是無涯,她將繼續以理性的思考輔助感性的工作,一步步累積經驗,將知識融會貫通,才能掌控接踵而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