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銀白啟「髮」[專業知識][美髮]

人為甚麼會長白髮?它會有哪些問題?我們是否能夠染髮?對於你的顧客有可能會提到的這些問題,我們特別請來René Furterer為你逐一解答。


頭髮是一種天然纖維,它是由95%角蛋白構成。這種纖維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結構多肽鏈組成,它含有大量的硫化氨基酸:蛋氨酸、半胱氨酸和胱氨酸。它以毛囊為中心發展成為同心圓區。每個毛囊的這個同心圓區都在頭髮的發展和衰老中發揮作用。在這纖維的中間有著髓質層(無特別活性),然後是皮質層,其中含有的黑色素決定著頭髮的顏色。

黑色素是毛幹中決定頭髮顏色的色素,它是由特定的細胞生成:黑色素細胞。黑色素同時還具有光保護的作用,因為它可保護頭髮免受太陽輻射的影響。科學家已經識別了兩大主要類型的黑色素(Melanin源自拉丁語Mêlas,意為黑色)。
-    真黑色素(Eumelanin):決定皮膚由淺褐色到黑色的顆粒色素,真黑色素由於具有深顏色,因此光穩定性更強,它的光保護作用也因而比偽黑色素(Phaeomelanin)更強;
-    偽黑色素(Phaeomelanin):形成淺黃色到褐色、紅棕色的瀰漫性色素;
-    氧黑色素(Oxymelanin):氧化後的真黑色素衍生物;
-    毛髮染色質(Trichochrome):屬於偽黑色素,可見於紅棕色和黃色頭髮之中。

頭髮的天然顏色取決於色素的數量多少,以及它們在頭髮皮質層的分布。真黑色素、偽黑色素的混合形成頭髮的顏色。黑色素不溶解於水,它在位於生發層(注意:並非「生髮層」)的毛球內生成。它來自一種氨基酸:酪氨酸,後者在酪氨酸酶的氧化作用下,經過聚合作用後轉變成黑色素,這就是所謂的「黑素生成」過程。

為甚麼頭髮會變白?
出現白頭髮是由於黑色素不足或完全缺乏。這可解釋為黑色素的生成(黑素生成)放緩然後停止。頭髮根部的黑色素不再生成,頭髮也就失去它們的天然顏色。我們將此稱為「頭髮變白或灰髮症」(Canities):頭髮由於逐步脫色和/或無法生成色素而變白。

頭髮變白的原因
年齡增長
和皮膚一樣,頭髮也會老化。實際上,頭髮是從23歲開始老化,並在接近40歲時變得明顯。隨著年齡增長,生產黑色素的細胞,即黑色素細胞的數量日漸減少,其活性也隨之降低。從40歲開始,黑色素細胞的數量每10年就減少10-20%。另外,隨著年齡增長,黑色素的生成也會變差。這是因為酪氨酸酶的活性下降。一般而言,頭髮變白是在接近以下年齡開始:
-    白種人是35歲(通常在60-65歲時頭髮完全變白);
-    亞洲人是40歲;
-    非洲人是45歲。

頭髮變白以外的老化特徵:
-    增長放緩,頭髮的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其直徑和密度也開始下降;
-    頭髮變得粗糙,這是因為表皮角質層薄片變得愈小和愈多;
-    圍繞頭髮根部的骨膠原變得硬化,這構成的環境並不適合健康頭髮的增長;
-    隨著年齡增長,毛球的血液循環發生改變:真皮乳頭的營養滋潤不足夠,因此生成的蛋白質也出現變異。

情緒或疾病
精神打擊、神經痛、抑鬱、大型手術治療都有可能破壞黑色素,有時候某些生活事件也會使到頭髮更早和更快變白。

遺傳因素
一種特別情況:白化病,它是皮膚、頭髮和眼睛都缺乏色素,其成因就是從出生開始就出現的遺傳性缺失。

注意:拔白頭髮並沒有任何作用,因為從它變白開始,它重新長出來時就一直會是白色。

白髮和灰髮的特性
白髮和灰髮是已經開始老化的頭髮,因此細胞會出現自然改變,這同時經常伴隨細胞間質的水脂缺乏(頭髮乾燥)。白髮和灰髮變黃是由於某些氨基酸退化以及色氨酸在高溫的作用下出現氧化所造成。缺少黑色素、蛋白質、脂質和微量元素減少(與頭髮老化有關)會使到這些頭髮比其他頭髮更為脆弱,白髮和灰髮變得貧血。因此它們需要特別護理,使用的產品需要針對其結構特性,以及它們在面對紫外線(陽光)和高溫(風筒)以及環境污染而變得更加脆弱的現象。注意頭髮是變白,而不是變灰!灰色效果是因為白色頭髮和棕色頭髮混合所產生。

白髮和灰髮的主要問題:頭髮變黃
頭髮變黃的原因是以下兩大現象:
-    半胱氨酸和酪氨酸的分解;
-    色氨酸的氧化,它可退化代謝成犬尿氨酸(Kynurenine),它是色氨酸的降解物。

這些現象導致黃色染色生色團(即令我們肉眼看到黃色的分子)的形成,因此我們在白色頭髮或灰色頭髮上會看到淺黃色反射光。

3大主要成因
高溫
燙髮器或直髮器的高溫、用風筒吹髮定型溫度太高和過於頻繁,都會導致白色和金黃色頭髮得枯黃。實際上,溫度經常過高(100-170℃),就會對頭髮造成傷害,特別是沒有色素的白髮和灰髮。另外,在熱降解的情況下,高pH值也會加快頭髮變黃過程,頭髮變黃是高溫熱量導致角蛋白降解所造成的視覺後果。

紫外線(陽光)
紫外線(以及海水和泳池水)都會通過氧化作用破壞頭髮的角蛋白。因此無論是在室內還是室外,紫外線輻射都會對天然白髮造成嚴重傷害。在紫外線輻射情況下,我們發現頭髮的顏色、抗壓強度以及脂質組成都會發生變化。

遺傳因素
根據個人的不同,我們的基因對頭髮變黃都有著程度不一或強或弱的趨向。

為避免這種頭髮變黃:
-    通過含有抗氧化物(維他命E)的護理產品保護頭髮免受紫外線侵害;
-    避免用風筒吹髮定型時溫度過高;
-    在游泳池或海上游泳後馬上清洗頭髮;
-    最好使用pH酸性護理產品;
-    使用柔性護髮產品、白髮特效配方護理產品。

白髮染色的歷史
古代埃及人、希臘人、印度人、中國人和羅馬人都大量使用一些植物成分以及金屬鹽來進行染髮。在出現白髮的年齡時,當時的人會想方設法使用各種方法來對抗白髮和灰髮,而這些方法通常都是極為危險的:古羅馬人曾經大量使用醋酸鉛來遮掩灰髮,但這會導致鉛中毒;另外還有硝酸銀,我們現在知道它在空氣中會氧化成黑色氧化物(Ag2O),但當時的人不知道這些毒性,有些人甚至還推薦使用更容易溶解的金屬氰化物!

對白髮的染色當時是使用一種含有白蠟(可溶解於橄欖油)和一定劑量楊樹炭的黑色髮膏,另外也同樣有使用硝酸銀水性溶液進行染髮。在所有植物和礦物質成分中,散沫花(指甲花)有時會和靛藍一起使用。早在4,000年前,古代埃及人就已經懂得使用散沫花,它現在還在阿拉伯國家使用。洋甘菊煎劑用於染金黃色,栗子花煎劑用於染栗色,胡桃花煎劑用於染棕色,追求天然產品的人士現在仍然建議使用這些植物成分來染髮。

根據不同風俗習慣,白髮既有可能代表衰老,也有可能象徵時尚。例如,在中世紀,白色代表美德、童貞和靈性;在封建加冕年代,無論男女都視白髮為優美文雅,白色假髮代表高貴,它在當時大行其道,上面還撒滿香粉;現代亞洲在動漫世界,白色通常被視為惡魔和壞人強盜的顏色。實際上,根據中國傳統,白色是代表力量和暴力的顏色。

現代的白色
白色是由所有顏色合成,它代表光明;古人還將白色當作神聖之色,古埃及人將死者用白色裹屍布包裹,用來表明死者的腐化肉體中能夠釋放出純潔靈魂;對於古希伯來人,白色麻質長袍象徵大祭司的純潔和神聖公正;在古羅馬,白色是貞女的顏色(一旦違背童貞誓願,貞女就會被活活燒死);白色同時也是德落伊教祭司和秘密宗教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