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將心比己 分享美麗 施妙樺[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學習是進步的基礎,學習也會讓你更加投入自己的專業。


一張張課程證書見證了Teki事業的每個階段。

參考書艱澀的原理及用字總讓人卻步,Teki卻願意花時間去研讀,為的是加強自己的理論知識。

Teki也熱衷於參與慈善活動,幫助小朋友學習與成長。

Teki在學習上認識了不少好朋友,其中包括現在事業上的好拍檔 Sammi(右)。

Teki和Sammi經常結伴進修,更一起擔任半永久紋繡比賽的評審。

經營生意要有國際視野,Teki會抽時間參與不同地方的美容展覽。

而當你愈喜愛自己的工作,就愈會主動發掘更深入的知識,這是很好的循環。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施妙樺(Teki)正處身這個進修循環當中,她對工作投入了熱情,更懷抱著使命感,以自己所長幫助客人解決問題,讓他們展現自信美麗。

熱血追夢 投身美容行列
投身美容行業之前,Teki當過大部分女孩夢寐以求的空姐工作,也遇上了圓滿愛情,組織家庭,心中卻沒有忘記過另一個夢想─創業,結合自己愛美、愛打扮的興趣,她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美容事業,將10幾年飛行服務經驗總結出服務質素及安全的重要性,並將之套用在美容院營運上。然而,Teki並不想只坐在辦公室裡監督或遙控,更希望親身上陣,親力親為,透徹了解自己的工作才有成功的機會。「經驗固然很重要,但我覺得熱誠能彌補經驗的不足。」憑著這份熱誠和對夢想的堅持,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Teki加倍用功去學習美容知識,從有資深經驗的員工身上偷師,平常看很多參考書惡補理論,也開始踏上進修之路。

Teki第一個報讀的美容課程是ITEC的激光及強烈脈衝光四級文憑,她笑稱:「之前一直在自學鑽研,終於有老師可以讓我不斷問問題。」她很開心當時能跟朱似萍老師學習,在對方耐性而用心的教導下,讓自己更樂於投入更多學習。為了追上其他學員的程度,Teki在進修的日子積極請教於課程導師及同學,與大家互相分享經驗。經過這些年的努力,Teki的美容知識和技術已經不亞於有10幾年經驗的前輩們,不只收穫了一群對她非常信任、親近如朋友的熟客,更有能力自己培訓新人美容師。她鼓勵甚至資助員工們去進修,讓公司全體上下都能共同進步。在帶新員工的過程中,她找到傳授知識、共同成長的樂趣,推動她去報讀City & Guilds的專業培訓及評審課程。

談及當上培訓導師的過程,Teki再一次提到夢想,原來當老師和從商、投身美容業的心願一樣,都是她小時候其中一個夢想。人們孩提時期對很多工作都感到好奇,但大多到最後都只會確立一個奮鬥目標,而Teki卻通過進修學習讓每個職業夢想都成真了。除了身為美容師的必要進修外,為了經營事業,她更報讀了企業家商導課程,補充做生意必需的知識,導師的教導受用至今。美容師、老師、老闆幾種身分互不矛盾,並以「美麗」為中心聯繫著。

迎接新挑戰
為困擾的媽媽們傳授經驗
對Teki而言,美麗並不單是進行美容療程後的外表改善,健康才是基礎,像樹根一樣為生命供應充足養分,而對女性而言胸部和子宮更須悉心愛護,才會使自信和美麗茁壯成長。這是她經營美容院、服務客人的宗旨,更促使她在最近接連完成了催乳、紥肚及嬰兒按摩多個課程,開始了守護母親與孩子的工作。背後的契機是當年生產後請來的催乳師給她很深刻的領悟,「她給我很大的壓力,不但無法幫助我上奶,更因為過度用力使我受傷甚至須要動手術。這讓我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女性乳房健康對身體的重要,以及學習更多產後護理的知識,並決心修讀相關課程,幫助新手媽媽細心照顧好身心靈,才能煥發美麗。」談到曾經痛苦的經驗,自認眼淺的Teki已眼泛淚光,但當提到自己能幫助新手媽媽走出煩惱,變回開心,這份成功感又讓她破涕為笑,更肯定當時的進修決定是正確的。

分配好時間
家庭、事業兩不耽誤
獨立幹練、熱情投入的Teki,很著重工作、進修和家庭的時間分配,和丈夫協調好時間照顧孩子。由於丈夫經常因工作關係要出差,Teki在對方不在香港的日子,將更多心力放於孩子身上;而當丈夫回家時也樂於分擔家務、陪伴孩子,更會下廚烹調美味的晚餐照顧一家人的胃口,讓她得以放回時間在工作和讀書方面,「有時候忙碌起來的確會少了親子時間,我會把握早上的空閒送孩子上課,最重要是Quality Time,在陪家人的時候就全部注意放在他們身上,聆聽他們的需求和想法。我在家也不怎麼提工作的事情,靜靜待著就很好了。」背靠著家人全心支持的力量,讓Teki放心去進修深造、衝刺事業。

「凡事盡心去做,記得要謙虛、分享和溝通。」身兼多職的Teki現在正努力兼顧好各樣工作,每一次經驗、每一次分享都是學習和進步。接下來還會再修習甚麼樣的技能,Teki自己也不清楚,但有興趣的她就會去學,自學也好讀書也好,因為學習是永無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