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引發色斑的兩大來源[專業知識][美容]

今期讓我們對皮膚色斑進行總結盤點,特別就這個經常困擾我們顧客的問題向Carole Fichter諮詢。


Carole Fichter的首要建議就是,根據色斑的性質進行治理:
-    色素來源(通過血液或通過黑色素細胞);
-    與角質細胞改變有關的來源。

血液色素來源
在這種情況下,血液無法正常流至下肢,令血液停滯,色素流失,例如色素性紫癜性皮病(PPD)。它也有可能是血腫後殘留的色斑,會隨著年齡增長以及循環問題而出現。

黑色素細胞色素來源
這些色斑與黑色素細胞合成色素的問題有關。黑色素細胞被激活導致色素沉著過多,如果黑色素細胞仍然保持正常,則去除這些色素沉著過多並不會太困難。例如:皮膚曬黑不均勻或曬黑不規則、皮膚太過乾燥,又或者局部塗拭光過敏劑。

當出現無節制情況時,問題就會產生。所謂無節制就是指這種墨水(即黑色素細胞)化開弄髒真皮,又或者進入細胞內,而在這裡面並沒有相關的酶機制能夠令其消失。這時我們就進入了一種類似自我「紋身」的狀態,變得更為複雜,更難消失:這正正就是黑斑病,如果它是在懷孕期間出現就被稱作黃褐斑。

因為色素無節制而產生的色斑是我們顧客的常見問題之一,它們主要位於面部。這種色斑形成的機制目前還未被清楚認識,它們的起源極有可能與荷爾蒙有關,或再因日曬作用引發,但這並不是唯一因素。

局部塗拭某些物質(護膚品、光過敏劑等)同樣也有可能導致它們的出現。黑斑病可涉及所有皮膚類型,白色皮膚、黑色皮膚、混血皮膚、亞洲皮膚,但就更偏向深色皮膚。有時候,某些黑斑病可自行消退,但這種情況並不多見。治理過程需要極大的耐心。

治理方案
塗拭去斑霜是其中一個治理方法:
-    最好的去斑劑是苯酚,可是它會灼傷皮膚;
-    其次就是聯苯酚、間苯二酚,它們在Unna和Jessner脫皮劑中均含有;
-    第3個就是對苯二酚(氫醌),它只能由醫生處方,並禁止用於美容產品之中。

這些物質都會逐步產生作用,需要由皮膚科醫生操作。激光治療在此並不適用,因為這些色素沉著過多一般是由於光線造成。因此,在上面再加光輻射只會雪上加霜。對於黑色皮膚這個特殊情況,黑色皮膚積聚的細胞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即黑色丘疹,Papulosa Nigra),須要通過電擊將其粉碎。另外也存在一些物質具有輕微的去斑功效(檸檬、熊果、白桑、甘草等),它們可用於護膚品中。另一種暫緩的解決辦法就是施以彩妝。

與角質細胞改變有關的色斑:老年斑
這種類型的色斑是顧客最常見的第2個問題。它們與細胞增生有關,即細胞不斷重疊積聚,並捕獲黑色素。這種類型的色斑會產生淡灰色外觀,因為它們不會衍射光線。這些色斑通過物理作用都會消失,而且很容易消除,但是會又再出現,因此需要對它們定期治理。

治理方案
1. 光療法:激光
這種療法可謂最行之有效,效果也最為卓越。激光或者被水吸收,或者被皮膚色素吸收,不過它會產生輕微灼熱感。

2. 冷療法:液氮
這是最為傳統的治療方法,旨在令皮膚蛋白質凝固。這會形成結痂,之後脫落。但有些皮膚在治療部位周圍會出現色素沉著過多環狀炎症,這需要若干時間才會消退。

3. 化學療法:TCA(三氯乙酸)
它會造成輕微灼傷。在進行任何治療之前,老年斑都需要由皮膚科醫生進行檢查,因為老年斑背後有可能隱藏黑色素瘤。

緊記,在任何情況下,請向相關的專業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