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不忘初心 持之以恆 朱似萍[專訪][美容]

在一個領域中,試問有幾人能做到經歷風雨,初心不變?朱似萍(Candy)便是這樣的人。


Candy鼓勵後輩們:「首先要打好基本功,然後向專業進發,認清目標,尋找自己的專長,只要堅持不懈,一定能做出一番成就,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站在專家委任典禮的台上,接過委任狀的Candy面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與香港美容業總會大家庭一齊合影,其樂融融。

看著僱員再培訓局之初級美容師班的學生即將畢業,身為導師的Candy滿懷期待,祝福她們闖出一番自己的事業。

ITEC L4激光及強烈脈衝光文憑的國際考試結束後,同學開心地一齊合影,紀念這段辛苦又充實的進修時光。

一張張來之不易的證書,見證了Candy一路走來的所付出的汗水。

人生總有順流逆流,面對逆境,有的人退避三舍,委曲求全,有的人卻選擇迎難而上,擊敗風浪,開闢出另一番風景。筆者始終堅信,唯有後者才能真正闖出一番成績,贏得大家的敬佩。

藍領轉型 涉足美業
說起Candy踏入美容界的因由,便不得不提起90年代香港的經濟轉型政策。那時候,香港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大量北移至南中國,這令原本在線路版廠工作的Candy面臨兩難的選擇:隨同工廠一起遠赴南中國?或是留在香港面臨失業?

正當Candy感到前路迷茫,不知何去何從之際,一個大膽的想法誕生了—何不投身於新興的美容行業?說幹就幹,「零基礎」的Candy立刻開始報讀相關課程,學習理論知識及基礎操作,終於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考獲了認受性極高的美容專業科技師證書。接著Candy又開始多方遊走於親朋好友間,在他們的配合下苦練實操技術。「俗話說,『水滴石穿』。那時候的我半路出家,專業技能相對欠缺,常常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美容師。因此,本著對顧客負責的原則,我在親朋好友處連續練習了1年才『出山』。事實證明當初的想法是明智的,這1年的練習令我的手勢及技巧都有長足進步,其後自己與姐姐設立美容院也就水到渠成。很多次我回想當初,如果時光倒流,我會不會再次選擇美容這條路?一定會,因為這是上天的旨意,自從1994 年考獲美容專業科技師證書,踏出美容行業慢慢長路的第1步後,我就不能自拔地愛上了這個發現美、創造美的行業。」Candy回憶道。是的,唯有發自內心的真愛,才能支撐一個人堅持逾20年,與行業一同成長、進步。

由於Candy技術出色,她的小小美容院自1995年成立後生意愈來愈紅火,很快她就又開設規模較大的美容院,還設立了一間零售護膚產品的店舖,經營方式可謂多面開花。

孜孜以求 走在技術前沿
俗話說:「在其位,謀其政。」身為美容院東主的Candy為了向顧客提供更好的護理服務,開始了她的漫漫進修路。「店舖開設幾年後,我就開始在店內為有興趣學習美容護膚的人士提供個別教學,但漸漸發現自己在編寫課程時出現障礙。恰逢沙士之後政府推出了許多課程資助,於是我就開始報讀美容相關課程,從2000年開始進修國際美容師、高級美容師、香薰學等專業課程及評審課程,為自己『充電』,充實自我,亦向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繼1994 年考獲美容專業科技師證書後,她十多年如一日,不斷進修,孜孜以求地學習各種美容技能。終於在香薰、光療、甲藝、紋繪、耳燭、中醫美容等方面都掌握了足以獨當一面的過人技藝,自己愈來愈深得顧客信任,小小的美容院也能在市場佔一席位。

然而眾多周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進修的過程其實非常辛苦,「當時我每天白天在店裡處理日常事務,下班後照顧3個女兒,每星期都要準時出席固定的上課時數,很多次為了做好功課而搜集資料至半夜,考試前熬夜看書也成了家常便飯。」Candy感歎道,「我是一個做事認真的人,我相信『活到老,學到老。』既然踏上了進修之路,就不想輕言放棄。這既是對支持我一路走來的顧客的負責,亦是我對自己的承諾。此外,家人亦十分支持我學習,他們會在我覺得疲累的時候關懷我,令我倍覺溫馨。」正是憑著對行業的熱愛,以及自己認真的態度,Candy不停地進修,並穩穩站在行業的前沿,既贏得了顧客的信任,亦令其美容院立於不敗之地。

甘為春蠶 心系業界明天
「古語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作為普通人,談論兼濟天下未免過於遙遠,但回報社會卻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我從2007年開始擔任美容課程導師,後來擔任學術評審局之美容行業專家。親自成為導師,肩負起向學生們傳授基礎知識及專業技能的責任。雖然壓力更大,但想到自己能為業界略盡綿薄之力,便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Candy說道。其實親自擔任導師,與自己做學生相比,責任大了很多,但樂觀的她不但欣然接受這個挑戰,更樂在其中,真是百尺竿頭又進一步。

如今,Candy積極投身於職業訓練局美容美髮訓練委員會等機構,擔任香港美容業總會之副主席,致力於幫助提高美容業之地位,推動業界進步。她亦在多家美容教學機構擔任兼職導師,負責教授ITEC國際美容師及光學課程,面對的學生範圍極廣,剛入行的新手、「半路出家」的人,乃至擁有數十年經驗的資深美容師濟濟一堂。「沒有大量的輸入,就不會有自由的輸出。因此,做導師既在向別人傳授知識,在另一層面上也在逼自己進步。更何況,能夠將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讓更多的人擁有一技之長,將自己所學來回報社會,我覺得十分有意義。而教學過程中,學生們的點滴進步及他們取得的成績亦是我最大的安慰。」Candy如是說。

只因當初職業轉型時的一次美麗邂逅,從此便遇見、更愛上了美容行業。她幾十年如一日,憑著一腔熱忱為美容行業奉獻自己,不忘初心。這樣的Candy,真是可敬又可愛。


座右銘
辦法總比困難多。



Candy小檔案

2015 —    法國專業美容學院    Part-time tutor (Beauty Therapy)
2012 —    胡芬妮髮型美容教育中心    Part-time tutor (ITEC L4 Diploma in Laser & IPL Treatments)
2010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Part-time tutor (ERB Beauty Therapy)
2009 —    亞洲太平洋髮型美容師聯盟協會    Part-time tutor (Beauty Therapy)
2013 —    職業訓練局     Module Certificate in Assessor Training for
    美容美髮訓練委員會    the Recognaition of Prior Learning Mechanism
2015 —     職業訓練局 美容及美髮業    《能力標準說明》編撰專責小組成員
    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    推廣及諮詢專責小組及過往資歷認可專責小組成員
2015 —     香港美容業總會    第6屆副主席


Candy的部分進修歷程

2006    City and Guilds International Diploma In Teaching and Training
2006    City & Guilds International Assessor Award (CHINA)
2007    ITEC Diploma in Beauty Specialists Level 2
    ITEC Diploma in Aromatherapy Level 3
    VTC Trade Test for Intense Pulsed Light (IPL)Equipment Operator on Sink rejuvenation and removal
    City & Guilds Diploma In Beauty Therapy
2011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Diploma Of Beauty Care in Chinese Medicine
2012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QF)
    Module Certificate in Intense Pulsed Light & Facial Electrical Treatments (L3)
2013    ITEC Diploma in Laser & IPL Treatment  Level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