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


政府準備規管醫療儀器,
5年過渡期是否合適?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相信,業界及使用者一致贊成規管醫療儀器,但規管方法有很大爭議。他指,市面上有分美容和醫療兩方面用途的儀器,兩者用途截然不同,政府應分開監管美容及醫療儀器,要有不同標準。葉世雄又建議政府設立使用儀器專業資格制度,確保使用者用得其所,保障大眾安全。

香港眼科學會會長龐朝輝認同政府應分開監管美容及醫療儀器,但如何分辨美容及醫療儀器也是大難題,分開監管前須清晰介定兩者,他認為對市民而言應盡早規管醫療儀器,但執行上的確有困難。

(節錄自:Now新聞網 17/7/2018)

中大研究指本港四成青少年睡眠不足
增患心血管病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青少年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調查發現近四成參與研究的青少年每日平均睡眠時數不足,又發現睡眠時間只有7小時或以下的青少年,其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簡稱CIMT),與較高風險出現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高膽固醇血症的學童相若。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醫生解釋,曾有不少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令進食的時間、機會增加,同時又影響荷爾蒙分泌,增加食慾等、人容易感到疲倦,從而缺乏運動。她指這樣的循環會增加內臟脂肪、高血壓、血脂增加等後果,以上因素會影響血管厚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又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個人行為、學校、家庭等。她提到,青少年踏入青春期後,生理時鐘有所改變,較晚才有睡意,但普遍學校的上課時間較早,青少年經常在仍需要睡眠的時間已上學。陳指出,美國兒科學會曾建議學校應定上課時間在上午8:30或以後,為學生提供獲得足夠睡眠的機會做法。陳又建議,學生應訂下固定作息時間、限制睡前使用電子儀器等,從而改變睡眠。

(節錄自:香港01 19/7/2018)

別狂喝乳酪減肥
熱量過多恐反效果

近期聽說乳酪是減重利器,可以靠它剷肉是真的嗎?營養師提醒,乳酪本身具有熱量,大量飲用會增加負擔,要健康減重,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持之以恆,才可以瘦得安全又健康。有些人喝牛奶會拉肚子,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說明,是因為不能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關係,而乳酪中乳糖已被乳酸菌消化大半,較不會發生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的情形。且乳糖被乳酸菌消化後會產生乳酸,製造腸道酸性環境,有利鈣、鐵質的吸收利用。乳酪本身是具有熱量,許多業者為了使乳酪口感較好,會添加糖或香料,若大量飲用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蔡玉思營養師提醒民眾,挑選、購買乳酪時,建議使用無添加糖乳酪,每天建議飲用量為300-400c.c.。如果自製乳酪,3天為最佳品嚐期,放置愈久愈酸。若變色或發霉,則不可再食用。

她又建議,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可以番薯搭配乳酪,番薯升糖指數低,能增加飽足感,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乳酪可以強化好菌在腸道內的生存條件,幫助調節腸道功能。但飲食還是要營養均衡,建議可用無糖乳酪配搭豆魚蛋肉類,再搭配蔬菜、全穀雜糧類食物,能獲得包括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有助體重控制。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 19/7/2018)

化妝也能延緩失智?台灣引進日本新療法

開心拍照留念,高齡107歲的呂阿嬤,化完妝,心情也跟著變美麗,不是美容義工施了甚麼魔法,而是化了妝,老人家心情就能有這麼大的轉變,這就是所謂的「化妝療法」。門諾醫院身心科醫生鍾德表示,「化妝除了好看,二來他們可以重回青春,心情上可以改善非常多,心情好自然而然可以刺激腦細胞,間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作息。」美容義工邱沈月音說,「日本化妝療法對失智長輩非常有效,我就拿著報紙去找院長,毛遂自薦推銷我自己,想當美容義工。」

花蓮醫院日照中心護理長林品婕表示,「這當中長輩跟家屬的回饋,會覺得我媽媽來到日照中心之後,愈來愈愛漂亮,因為她知道說,透過化妝我可以展現快樂的笑容。」透過「化妝療法」,除了幫助長輩,愈活愈年輕,看到老人家充滿自信的笑容,美容義工也獲得成就感,一舉數得。

(節錄自:民視 16/7/2018)

肺脾氣虛 陰陽失調 
同陽光玩遊戲 改善大汗

夏天郁一郁都周身大汗,腋下衣服汗跡現形更令人尷尬萬分。註冊中醫師許素宜表示,臨床上夏天求診的多汗病人,包括有經常出汗、如郁一郁就全身大汗,或靜下來坐着仍然會出汗,中醫認為此情況屬「自汗」。另一類病人是晚上睡覺時,特別多汗出,或睡醒後發現全身是汗,稱為「盜汗」,病人通常伴隨難入睡或瞓得差等問題,也有病人因受臭汗難忍困擾而求醫。

許指,不少多汗症的病人都有氣虛情況,例如肺氣虛或脾氣虛,也可肺脾氣虛同時出現,多屬於自汗問題。肺氣虛的人先天體質虛弱,或曾大病或咳喘很久,引致耗傷了肺氣,此類人皮毛疏鬆,容易出汗,會伴隨容易感冒、疲倦無力、面色蒼白等症狀。脾氣虛則多本身習慣暴飲暴食,愛吃生冷食物、凍飲,或日常過度操勞有關。中醫認為脾主氣血生化,脾氣虛弱的人較易有多汗、胃口差、易攰、大便爛等問題。

(節錄自:蘋果日報 17/7/2018)

夏日防曬大作戰
傘下輻射熱可降5°C

如果沒有做好防曬,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不只會增加黑斑和皺紋,甚至會導致皮膚癌。記者呂蓓君:「現在是中午時段可以看到,目前的陽光真的是非常的熱,而且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手機上面的溫度,現在顯示溫度是34°C,而且體感溫度竟然高達42°C,如果這時候我們撐一把傘,再使用這個溫度槍來測試傘下的溫度,目前測得溫度是37.8°C,的確是比沒有撐傘的溫度是低上了許多。」實際用紅外線溫度槍測試,沒有撐傘的時候,直接照射太陽衣服溫度大約是45°C以上,接著再使用沒有遮光布的傘,溫度直接降到40°C以下。

雨傘專賣店蔣小姐:「防曬的傘的話其實你只要挑布料厚,或者是有上膠層的話,其實它們隔絕紫外線的效果都非常好,彩膠也是對著光它是不透光的,像這種的話也可以達到防曬跟降溫的效果。」能不能抗UV或是有沒有遮陽的效果,主要是看上面的塗料以及布料的厚薄度,把傘面對準陽光或燈光看,透過光線愈多,表示織品密度低,遮蔽效果較差。遮蔽率佳的傘可以完全擋住光線,感覺相對涼爽舒適。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防曬沒有做好的話,UVA光它容易造成皮膚慢慢地老化,彈性纖維膠原纖維的崩解之後,皮膚開始變薄變成有皺摺的現象。」他再提醒很多人防曬擦得不夠,因為怕黏膩,只擦薄薄一層,這樣的防曬效果非常差,以手肘為例,用量至少要一個半指節才有防曬效果。

(節錄自:TVBS News 18/7/2018)

夏天解渴勿選
「高糖」飲品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選擇凍飲以消暑解渴,其中罐裝、紙包飲品及果汁最受歡迎。但原來當中不少飲品含糖量甚高,不容忽視。若要控制體重的人士更要小心挑選,勿墮「糖衣」陷阱。養和醫院營養師周明欣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和兒童將其每日攝入的游離糖減少到低於5%將提供額外的健康益處。

若以5g糖為1粒方糖為計,以成年男士為例,每日熱量需要2,000-2,400卡路里,建議攝取糖分為少於25-30g(即5-6粒方糖),以女士為例,每日熱量需要1,400-1,600卡路里,每日攝取糖分為少於18-20g(即3.5-4粒方糖)。周明欣指出,1罐汽水(330ml)就約有35g糖,而1包250ml紙包裝檸檬茶亦含有34g糖,與1罐汽水相若,大約有7粒方糖,已經是成年人一天糖攝取量。

周明欣提議大家,如果想選購包裝飲品,最好不加添糖的茶類、無糖梳打水、不含卡路里及糖的健怡汽水,以代替含糖飲料。果汁方面,可以選擇無糖果味茶及加入水果粒或果茸,又或購買或自行用攪拌機打爛的新鮮榨蔬菜汁,適合每日未能攝取足夠纖維量的人士。

(節錄自:明報健康網 17/7/2018)

一天只能喝1杯?即溶較不好?

最近,以英國生物資料庫920萬人追蹤10年的研究分析顯示,即使把個人咖啡因代謝基因多樣性納入考量,喝咖啡的好處還是一樣。主要研究結果如下:第一,喝咖啡的人死亡風險低於不喝的人;但必須喝到每日1杯以上,才有顯著差異,而且喝到中等量最好;2-3杯的好處比1杯大;至於喝到4杯以上,甚至8杯以上,其好處與2-3杯差不多或僅略好ㄧ點點,但也沒變差或減少保護效果。第二,不論是喝哪種咖啡(包括磨豆、即溶、低咖啡因咖啡),也不論個人代謝基因組合,都有類似的好處。這暗示喝咖啡的好處,可能不是來自咖啡因,而是咖啡豆所含的其他物質。而受不了咖啡因而喝低咖啡因咖啡的人,並不須要改喝一般咖啡。

這個研究,讓廣大的咖啡愛好者可以繼續安心喝下去。不過,因為這些主要是觀察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不是隨機分派試驗,較難完全排除有選擇性誤差的干擾(例如咖啡愛好者大多是有工作的人、收入普通以上……),一時還不方便鼓勵沒喝的人刻意開始喝。

(節錄自:元氣網 18/7/2018)

30分鐘就改頭換面日本風行快速美容

在日本很流行「時短」這2個字,所有服務都能在最短時間完成。現在更發展到了彩妝行業上,百貨公司裡特別闢出快速美容區,30分鐘內就能夠改頭換面,從化妝、做頭髮,甚至是指甲彩繪都不成問題,成為現代職業婦女快速變美麗的最佳幫手。只要10分鐘時間,在專業彩妝師的巧手下,就可以讓沒空處理門面的女生改頭換面!

隨著職業婦女愈來愈多,想輕鬆又快速變美的心聲,讓這家快速美容業者只花5年時間店鋪就增加了2倍。日本女性:「化妝自然是希望短時間內完成,這樣就可以多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孩子不會等妳,所以化妝就會想要快速完成。」百貨公司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商機,在服飾樓層中央特別開闢一區「時短」,也就是短時間變美的彩妝區。記者:「挑選自己喜歡的設計,把手指頭放進去機器以後,只要花大概10秒鐘時間指甲彩繪就完成了。」日本女性:「請專櫃小姐幫忙化妝的話太花時間了,我比較常在藥妝店買化妝品。」面對藥妝店還有網路電商的競爭,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可說是充滿了危機感。日本百貨公司業者:「這一次的賣場設計希望降低大家對百貨公司高門檻的印象,最大特色就是讓消費者可以輕鬆來使用。」

不須要預約化妝、接睫毛、做頭髮,藥妝店所沒有的美麗服務這裡統統有,而且標榜快速、30分鐘內可以搞定,甚至還有這種快速洗髮,躺著就能讓機器幫忙洗頭, 講究一點還能到旁邊的美髮沙龍,由專業美髮師幫忙吹整造型,因為這個快速髮廊的登場,20歲以上到30多歲的女性消費者增加了至少5%,看來這股快速變美的風潮想必會愈來愈盛行。

(節錄自:TVBS News 29/6/2018)

增磅元兇竟是
早餐的麵包?

美國註冊營養師Jenna Amos指出,在早餐時食用麵包反而會令新陳代謝變得更加慢!她認為雖然沒有一種食物能夠破壞一天中最美好的早餐時間,但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可以化成身體的能量,助你展開能量充沛的一天;然而如果選擇了營養較低且熱量密集的食物作早餐的話,絕對會變成脂肪,變相令增磅機會上升,成為你不能瘦下來的罪魁禍首。尤其是充滿碳水化合物的麵包!

麵包用麵團和麵粉製成,容易讓人形成一種飽肚感,但實際上身體不會自行吸收麵包中的所有營養,因此飽肚的這個感覺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像吃掉了一舊海綿一樣,很快就會再次感到飢餓,讓其後的午餐和晚餐過量進食,導致轉化為脂肪。

縱然麵包方便又能令你當刻減少飢餓感,但如果不想「減重」變「增重」的話,早餐食物其實有更多選擇!要進行減重時,除了要避免吸收糖分過高的食物,如果汁、蛋糕等等;Jenna Amos亦建議可選擇富含豐富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助身體吸收豐富的蛋白質,以應付身體的能量需要,又可避免發生因不夠飽而引致下餐暴飲暴食的情況出現。雞蛋、牛油果、堅果等就是最好的選擇,大家不妨考慮於早上準備此類型的食物,飽肚之餘又不會致肥。

(節錄自:香港01 2/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