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以心護理 助人無價 莫佩環[專訪][學校 / 組織]

護士是照顧人的身體健康,美容師則是護理人的容貌。縱然範疇不同,專業如一。


Bonnie笑容親切、衣著簡潔,言談間不時講起一些客人的故事,為自己的美容知識能幫上他們的忙而感到高興。

Bonnie認為,證書只代表她的部分進修歷程。只要是有需要掌握的學識,她就會去修習,不管有否頒發證書的課程。

為了搜羅最好的護膚品,Bonnie與Partner Carrie(左一)、Annie(右一),以及新加坡的團隊成員Shirley(左二)經常都會到外國交流,積極參與廠商開辦的課程,親身了解產品的好壞。

即使工作忙碌,Bonnie都能安排到進修的時間。當年光學儀器美容興起,Bonnie亦把握到市場需求,報讀多個相關課程。

幾隻狗狗是Bonnie和丈夫的寶貝,和牠們外出、玩耍,總讓她笑得開懷、壓力盡消。

獲得香港傑出企業家(美容業)殊榮,印證Bonnie為了讓幫助更多人遠離皮膚問題、重現自信美麗而踏入美容業的決定是正確的。

轉換跑道,有人是為了賺更多錢,也有些人是因為遇上了自己真正的使命。如同今期《永不停步》的主角莫佩環(Bonnie),自從當年決定放下穩定的護士工作,踏進美容行業開始,至今從未忘記過初心,也沒有停下學習新知的步伐。

最近皮膚敏感的話題議論度很高,但其實一直以來皮膚狀態不佳的人經常受到指點。當年10多歲的Bonnie跟大部分的女孩子一樣喜歡打扮,然而面油溶妝問題嚴重,甚至遭到同事的嘲笑。「我試過購買昂貴的護膚品,也曾到美容院進行療程,然而面部泛油、黑頭粉刺,甚至是鼻翼兩側的皮膚敏感和脫皮的煩惱絲毫沒有得到改善。」直至後來因為朋友的介紹,報讀了一個關於皮膚生理學的美容課程,她才豁然開朗,亦因為改用了課程建議的護膚品,皮膚狀態好轉,不用遮瑕也能自信示人。

以護理的高標準經營美容
正是因為這個美容課程改變了Bonnie的人生軌跡,讓她決心要幫助其他同樣受皮膚問題困擾的人找回自信心。她與合作夥伴Carrie花了9個月時間籌備與學習美容知識後正式創業,開辦第  1間美容院。她們不走一般先到美容中心累積經驗與熟客的「尋常」路,卻憑著一顆助人的心與優質的產品,短短半年已經有獲過百位客人光顧。對於經營新手來說成績不錯,但要長遠走下去,須要更好去裝備自己。「我覺得學問永遠不足,美容、管理、教學,甚至是IT,只要有興趣、有需要我都會去學。把工作與課程的時間安排好,我就是按著時間表去完成,不覺得有甚麼辛苦。」

Bonnie求知若渴,想要多了解美容市場與客人的需求,她與團隊經常到國外廠房參觀交流,參與供應商安排的課程,花時間認識不同產品所含之成分,清楚它們的優缺點,才敢放心用在客人身上。「有些熟客開玩笑,說我像在為他們配藥一樣。因為我總是詳細講解產品功效與用法,搞清楚前因後果才讓他們作出最適合的決定。」不過很快,光是了解產品的成分作用已難以滿足Bonnie的求知欲,驅使她開展了新的進修旅程。

踏進無涯學海 只為見到客人滿意的笑容
Bonnie豐富的專業知識讓她深得客人的信任,從療程原理、儀器優缺點,到客人皮膚狀況與護理建議,她都希望做到有問必答。「現在的客人很有求知欲也懂得多,如果回答不到他們的問題,或應付不了需求,就會失去信任,所以我持續報讀不同的課程。」剛開始從營養學、體重管理、五行芳香療法,到6、7年前光學儀器的流行,Bonnie也修習了激光、彩光儀器的操作技能。這些課程除了給Bonnie一張張香港及國際認可的證書,更重要是讓她儲備充足的技巧與智慧去應對客人。Bonnie滿面自豪:「能夠幫到客人、獲得他們信任,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當問及最難忘的一次進修經歷,Bonnie不禁失笑:「我想應該是City & Guilds 的教學課程吧!還記得考試要完成課程規劃、教材製作、準備PPT,最後更要真正模擬上課,把設計的內容向台下同學講授。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緊張、挑戰性十足!」縱然過程不容易,卻是進修的必經階段,獲得的技巧會更深深刻在記憶中,待不久的將來派上用場。

懷抱感恩 邁步走向未來
明白不斷學習,方會進步的道理,Bonnie找來企業培訓老師到美容院為整個團隊授課,從中學習如何整合資源、帶領員工將經營理念宣揚給更多渴望健康美麗的人士認識。她更銳意涉足陌生的IT領域,希望跟貼時代步伐,掌握線上行銷的概念後,能應用於美容院運作上,加強與客人的聯繫。Bonnie對新知的渴求,不分領域。

回想走過這26個年頭一點都不簡單,進修的道路亦並非一直平坦,Bonnie感激Carrie和整個團隊的支持,大家共步向前。「多謝Carrie及另一位Partner Annie,大家理念相同。也感激團隊一起努力,走向專業。同事間有很好的向心力和認同感,就像划艇一樣同心協力,互相支持,成為我進修路上的最強後援。」而來自丈夫窩心的實質支援,更是讓她放心衝刺之最強而有力後盾,「他很尊重我的決定,完全沒有給過我壓力,讓我自由發展,甚至用他IT的專業知識為我補習,就像是我的私人導師呢!」縱使進修和工作再忙碌,溫馨的家永遠是最好的充電站,讓她按照自己的步調繼續向前。未來或不會因為現今的成就而變得特別平穩,面對接下來的任何挑戰,Bonnie決意當個不被嚇退的不倒翁,毋忘初心、堅持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