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改善睡眠的金科玉律[專業知識][健康]

Vichy實驗室研究得出一個全新發現,消除脂肪的秘密終可解碼:這與睡眠息息相關。我們因此請來 Dr. François Duforez解答大家的疑問,告訴你知道,對於你的瘦身纖體顧客,他的睡眠極其重要。


甚麼是優質睡眠?
對於大部分法國人而言,一般每天有6-9小時的睡眠時間。有的顧客能夠睡比較久,有的則只能睡較短時間,這是基因所起的決定性作用。

但睡眠質量和睡眠時間同樣重要。優質睡眠就是能夠有效恢復體力和持續的睡眠(睡著時間與在床上的時間比應該高於90%),其中深度慢波睡眠佔整體睡眠的大部分,同時最好有15-20%的快波睡眠。

概括而言,深度慢波睡眠有助於恢復體力和新陳代謝,快波睡眠則有助於恢復精神,而一個良好的睡眠就是顧客醒來後心情舒暢無比、整個人精神飽滿。

睡眠不佳對健康造成哪些不良後果?
眾多流行病學研究都表明:睡眠質量與健康問題息息相關。首先是新陳代謝方面問題,癡肥徵狀的增加很明顯是與睡眠不佳有關,還會引致肥胖型糖尿病以及成熟型糖尿病的出現。睡眠不佳可影響到「燒脂」荷爾蒙─脂聯素(Adiponectin)的節奏,並表現為出現脂肪儲存而不是脂肪消耗。

睡眠不佳還會造成精神心理影響:焦慮、沮喪、飲食行為紊亂(例如夜間飲食強迫症等),心血管風險、高血壓問題等也會隨之增加。總結而言,優質睡眠可說是與健康息息相關,是一種絕佳的調節元素。

睡眠時間不足與體形存在一定聯繫
-    睡眠時間短會導致釋放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
-    全球近期的科學研究表明,1個月內增加5kg左右的體重,可能與睡眠時間不足(每天晚上少於6小時)有關;
-    另外一些近期研究也表明,當缺少睡眠時,大腦會出現飽感節奏增加的現象;
-    夜深時刻,當睡眠不足時,脂肪的新陳代謝就會受到干擾紊亂,特別是某些荷爾蒙的運行,首當其害的是脂聯素。

改善睡眠有哪些金科玉律?
-定時睡覺和起床;
-注意臥室環境,確保在臥室內感覺安全和受保護。首先是維持合適溫度(18℃)、杜絕噪音、保持適當的暗度(褪黑素因此能夠有效循環,從而促進良好睡眠)、遠離待機狀態的設備、各種燈光訊號(二極體、手機、電腦等),因為晝夜節律生物鐘對於光線尤其敏感;
-注意寢具質量;
-進行舒適的入睡儀式,有助於令顧客產生睡覺慾望:閱讀、噴灑某些類型的香水或進行放鬆按摩等。這些舒適放鬆活動都有助我們逐漸進入睡眠狀態。從小養成這個習慣,長大以後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優質睡眠者;
-良好的生活習慣:晚上不要吃得太過豐富,避免久坐不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加供氧量,即使晚上也應定期運動鍛煉。與部分人的觀點相反:只有消耗了足夠的能量,才能擁有良好睡眠;
-通過冥思靜坐和心靈寧靜術等方法放鬆身心,避免出現念念不忘和各種負面思想等情況。

如何測量睡眠質量?
國際認可的科學方法主要來自各種調查問卷,例如包含30條非常簡單問題的Spiegel調查問卷。根據所得分數,它有助於確定受訪者是否須要諮詢專業人士。而Ford調查問卷則將壓力問題和睡眠問題聯繫(明天是否要開會?今天是否發生了一件大事影響我入睡?),通過這個調查問卷,我們可以識別對壓力過於脆弱的人士。另外,睡眠記錄儀及肌肉儀(一種全天隨身配帶的儀器,用來測量肌肉活性)也同樣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