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


10蚊修眉檔攻港
衛生一團糟

深圳式美容文化殺入港,各區短租舖湧現「10蚊修眉檔」。東網記者巡查發現有關檔口衞生惡劣,工具多未經消毒,有刀片甚至生鏽,更涉嫌使用含麻醉成分的止痛膏。紋眼線涉及皮膚穿刺,據衞生署「皮膚穿刺行業控制感染建議指引」,所有皮膚穿刺用的針及利器必需預先消毒。「處理不當,可導致細菌同病毒感染,甚至可經體液傳播愛滋病同肝炎!」皮膚科專科醫生李業慈直指,過往曾接獲市民光顧相關服務後,證實細菌感染個案。

香港美容業總會主席趙小玲亦指,操作前應先向客人講解程序與風險,工具須先消毒,而療程完結亦須觀察客人狀況。「因為政府坐視不理,所以唔同嘅街坊式、細小美容舖好似雨後春筍!」衞生署回覆指,人員應受過適當培訓,並採取嚴格感染控制措施,以免接受服務者受到感染。另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麻醉劑屬藥劑製品,須按條例註冊,才可在港合法管有及銷售。

(節錄自:東網 22/4/2018)

放鬆肌肉難持久
低周波按摩器
頻率太強反致繃緊

肌肉繃緊、疲憊或疼痛,有人會選擇按摩,市面亦有1種低周波按摩器,聲稱可紓緩痠痛疲勞。物理治療師稱,這類產品以電流刺激神經系統,令肌肉放鬆,但提醒以200Hz或以下的低頻較安全,接近中頻即2,000Hz或以上大多用於醫療用途,自行使用有一定危險。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課程總監兼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指,由肌肉繃緊引致的痛症,一般用後可即時感到放鬆,在睡前或劇烈運動後使用最適合,使用時保持放鬆姿勢,每個部位使用15-20分鐘已足夠。曾有病人以為自己較受力,使用強度過高或時間過長,反令肌肉過分繃緊,甚至有人因使用太久,發現皮膚敏感或出現輕微灼傷。

(節錄自:蘋果日報 25/4/2018)

用過期化妝品傷角質、生皺紋
開封應盡快用完

女性愛漂亮,化妝品是必備的消費,精打細算的同時,注意化妝品的保存期限與使用方式也是很重要的,過期或不乾淨的化妝品,會造成皮膚角質受傷,產生皺紋,以下根據《Herald新聞》報導,天天使用的基礎保養品,像是化妝水和乳液,外包裝雖然保存期限寫上2-3年,但其實因為頻繁開關的關係,接觸空氣污染的機率高,導致使用期限縮短於6個月至1年。至於會沾上濕潤液體的刷子或粉撲,因為潮濕的環境更容易滋生細菌,美容專家建議每周要清洗1次能減少細菌數量,若沒有時間清洗的話,至少每6個月要換一次。氣墊上含有皮膚的油分與汗水,甚至還有角質,反複的接觸會污染肌膚,阻塞毛孔。約3-6個月要更換一次。

化妝品中壽命最短的就是睫毛膏和眼線液了,2種都是液體組成的,而且相對頻繁接觸空氣,滋生細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這2種產品很容易因為接觸空氣結塊,盡量2-3個月換一次比較好。特別是這2項產品的使用範圍在眼周,會影響眼淚分泌,甚至會引起針眼等眼部疾病。

(節錄自:元氣網 16/5/2018)

美容產品含膠製造污染
環保署研規管

環保署4月起展開為期1年的研究,探討微塑膠對香港環境的影響,了解現時國際間在禁制含微塑膠個人護理及化妝品的情況和實施方式,收集有關產品的生產商及銷售商和美容業界的意見。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指,膠粒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帶有不同種類添加劑。現時國際間如食品法典委員會、歐洲食物安全局未有就微塑膠在食物安全訂立標準,中心會繼續留意相關發展和保持警覺,監察市面上銷售的食鹽,以確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中心又指,國際間對微塑膠無公認定義,歐洲食物安全局把微塑膠界定為大小介乎0.1µm-5,000µm之間的不規則形狀塑膠混合物,最微小如某些細菌,以至大如1顆黃豆般的膠粒。

(節錄自:蘋果日報 23/4/2018)

吃飯不配電視
肥胖風險低37%

想要維持身材,每日3餐的熱量攝取是一大考量指標,根據美國俄亥俄州醫學政府資源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家烹調吃3餐的人比在外食用3餐的人的肥胖風險低,而吃飯不看電視的人肥胖風險則比邊吃飯邊看電視的人低37%。

研究發現如果是常在家料理食物並在家食用,肥胖風險會比偶爾才在家吃的人低26%,而另外一項結果對於許多吃飯一定配電視的「電視兒童」們恐怕會有些難過,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邊吃飯邊看電腦等作法由於吃飯時未能專心,導致大腦分心而感受不到飽足感,使我們吃入更多食物或點心導致肥胖。而在此調查中,約有30%的民眾總是在吃飯時看電視,而36%的人吃飯時則不會看電視,研究便顯示吃飯時從不看電視的人會比看電視的人肥胖風險低37%,而這樣的結果或許能成為欲遠離肥胖風險的人可以衡量思考的方向。

(節錄自:元氣網 19/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