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創業必備的心理質素(續)[其他][營運管理]

開展個人事業,你的心情興奮之同時亦帶點忐忑。自己經營一間美容院,代表著任何事你都必須靠自己,不再有老闆或同事的協助與支持,美容院的生意亦未必能在短期內走上軌道。


這時候,你必須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同時要掌握一些技巧方法,助你度過「難關」!今期將承接上期繼續為你介紹各種技巧,給你昂首前進的啟示。

給自己和家庭留一點時間
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間找到平衡點,這對於你保持工作動力極為重要。如果你沒有將兩者分開,它們肯定會相互影響制約,這對於任何一方來說都不是好事,一方面,你的家人會埋怨你花在工作方面的時間太多,另外一方面你也會給人做事拖拖拉拉的印象。

打造關係網
公司或企業的老闆總是獨自一人,凡事單槍匹馬。不過,即使我們已經接受這個概念,但無法與他人溝通交流,有時候還是會令人感覺難受。例如在LNE雜誌的Facebook,就能夠找到眾多同行可以互相溝通交流,但其實你可以做的並不僅局限於此!

你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為自己打造一個專業和專家關係網,與會計、律師、營銷專家等建立聯繫。Twitter、Instagram或LinkedIn等社交網絡也同樣能夠為你建立關係網。你也可以找以前美容培訓學校的老同學一起去咖啡館聚聚,他們也同樣會給予你很大的支持。不要忘記:所有聯繫人都是你的潛在顧客!

空閒時要找點事來做
美容院剛開張,可能又碰上顧客不多的淡季,你自己閒得有點發慌,一直不斷在想這門庭冷落該如何是好,導致壓力倍增。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下,與其這樣「鑽牛角尖」,你不如花時間做以下兩件事:
- 採取行動,制訂廣告宣傳、聯繫顧客(電話、電郵等)、準備參加展會,所有這些都有可能為你帶來客源;
- 參加培訓,開闊你的視野,拓展你的銷售潛力或個人潛力。你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好的銷售人員。你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去參加一個培訓課程,或者請來行業專家助你一臂之力。你希望提高自己的電腦技術,那現在正是合適機會。如果經過培訓之後,你能夠不用再聘請電腦為你管理網站,那你就能夠節省很多開支。你須要選擇一個與自己公司有關的領域,如果你去學習編織藤籃,這並不會對你有任何幫助,除非你想將它作為小禮物贈送給你的顧客。
簡而言之,你的空閒時間要用來找點事做。上網寫網誌與顧客溝通,這同樣也是一個好主意。

放鬆自己
你為顧客帶來快樂、舒適,但你自己本人卻變得僵硬緊張。顧客能夠感受到你的這個壓力,即使你自己本人並沒有意識到。你適時要放鬆自己,你也需要讓人為你按摩。你可以外出散步,或者玩電子遊戲,這些都有助於你放鬆自己。

生意不好時,你更須要放鬆!這聽上去有點自相矛盾?不,因為如果你愈是糾纏問題不放,解決方法愈是遠離你而去。我們經常是在和別人閒聊時突然靈光一閃,又或者在街上閒逛或上網瀏覽時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

遠離悲觀環境
你須要遠離悲觀主義者以及那些不相信你能夠成功的人。這些人只會拖你的後腿,讓你更加懷疑自己。一旦顧客變少,你就肯定會聽到諸如此類的說法:「我一早就同你說了」,這些話完全沒有建設性。你身邊要有能夠鼓勵你,相信你能夠成功的人。所有成功的企業領導都深諳此道,這也是他們的動力所在。

在我看來,成功動力的其中一個來源就是這句話:「所有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為何這會成為一種動力呢?你的失敗和成功都是事出有因,知道這是如何和為甚麼產生的,你就會學到更多東西,更加了解自己。這會讓你成長,變得更好,能夠更好地迎接未來的失敗。你從而能夠更好地管理失敗,甚至能夠將它們轉變為成功。你愈是了解自己,周圍的悲觀環境對你的影響力就會愈低。

換個角度看事情
退一步來看,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在企業管理方面,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但卻並不知道真正意思是甚麼。簡單而言,這其實就是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事情。

你非常失望沮喪,因為你這個月沒有實現目標,但你不應該只是看到沒有實現的營業額,而更應該去尋找原因。你可以找一個能夠向你講真話,不怕得罪你的朋友,請他過來做一個護理療程,你就像對待普通顧客一樣接待他,療程結束後再詢問他的客觀意見。他會向你指出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有助於你從他的角度去看營業額不佳的問題。

擺脫「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的人總是埋怨沒有機會,沒人喜歡自己!如果你是一個頑強不屈的人,那你肯定不能夠這樣!偏執妄想在你的公司都不應該存在,你要忘記以下這些想法:「這個顧客不滿意,是因為他對我不懷好意。」或者「這個顧客不再光顧,是因為她不喜歡我。」消除這些想法的辦法就是時不時進行滿意度小調查。你可以在淡季時進行相關調查,這有助於你知道為甚麼會存在這種不滿,又或者為甚麼顧客沒有回頭光顧。

你可以向那些沒有重新光顧的顧客發送電郵,裡面有你網站的調查問卷的鏈結。但你千萬不要在Facebook上這樣做,這會影響到你的聲譽,這個工具是用來自我改善,而不是用來自殺!當然你須要詢問的是那些沒有重新光顧以及那些有可能不滿意的顧客。對於那些忠誠的老顧客,你不須要詢問他們的意見,如果你想問他們存在哪些問題,答案肯定不會客觀。對於這些老顧客,你須要提供的是上期介紹過的留言簿。

你也可以請顧客在做完護理療程後填寫匿名調查問卷,然後投入意見箱內。問卷必須簡短,它應該包括你的美容院有可能錯誤操作的2、3點內容。例如,你懷疑所有問題根源都是來自你,那你的問題就可以是:
- 接待(微笑、禮貌等);
- 在護理療程期間對顧客的照顧(你是否在護理療程期間離開護理室去接聽電話?);
- 送客等。

如果你覺得問題是在於護理療程和產品質量,你也可以根據這向顧客提問,但每一個具體話題都不可超過5個問題。

接受專業輔導
專業輔導現在非常流行,它有助於重新「激發」你進一步發展。就像一些真人騷電視節目,為甚麼它們會收視率很高?這主要得益於專業導師提供的輔導。他們真誠坦率,但內心就樂於助人,希望能夠看到他人成功。這些專業導師喜歡助人一臂之力,他們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分析各種錯誤,對你的力量進行總結,從而助你成功。他們會根據你的項目方案找到各種解決方法,並隨時進行調整。

這就是專業導師所應該起到的作用,他們能夠激勵你,讓你自我反省。這對你來說有時會很難接受,因為他們會實話實說,而你並不一定樂於聽到這些;但一些正確、鼓勵的意見也同樣能夠令你開心。當你重新走上正確軌道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聘請這位專業導師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慶祝成功
當你的美容院慢慢上了軌道—開業已經有半年、達到你的目標,甚至超出了你的預定目標。你覺得很開心。那你就可以和自己的親朋好友,特別是和你的員工(如果你有的話)一起慶祝,好心情絕對是可以傳染的。

你心情舒暢,其他人和你接觸時也會感覺舒服,他們也會將自己的這個好心情傳染給你。用一件小禮物感謝你的顧客。告訴他們每次看到他們你都會非常開心,你想感謝他們為你的美容院的成功所作出的貢獻。你可以和他們喝香檳慶祝,也可以向他們贈送一款免費的護理療程,又或者是一些小玩意。

在現在的經濟危機時期,我們須要知道:一間公司營運良好,這對你的顧客來說也會倍感欣慰!

結論
大家一直都在談論經濟危機,但人們仍然不斷在創業發展。我們一直都希望能夠在他人失敗之處獲得成功,這個願望在創業之初極為強烈,但隨後就後日漸熄滅。這需要你想方設法保持前進方向。因為一間企業的失敗,有可能受制於整體經濟環境,但更多的是由於管理不善以及企業領導失去鬥志和動力。因此你須要保持積極心態,但同時也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