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深層組織按摩[按摩][美體]

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深層組織按摩,特別適合美容師向有運動習慣的人士或外國顧客推薦。這款按摩療程屬於雅典按摩,但按摩力度相比之下更大,因為它的目標是深層結締組織:筋膜。我們特別請來Franck Alexis為大家介紹這款經典的舒適按摩療程。


按摩師兩手掌魚際相反,雙臂交錯,沿著顧客脊柱對其脊椎兩側進行穴位按壓。

向上進行緩慢而深層的塗油按摩。

拳頭緊閉平放,沿顧客脊椎兩側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由顧客相反方向的髂脊開始操作:用手掌魚際對顧客的腰部方位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用肘關節對顧客臀部中間位置,以及腰部滑動按摩。

活動並牽拉顧客的雙臂。

向另一方向活動並牽拉顧客雙臂。

深層和交替滑動按摩:上斜方肌和大圓肌。

施行「歡迎大腿二頭肌」姿勢:用肘關節滑動按摩顧客的下斜方肌和菱形肌。

讓顧客的雙手放在背部下方。按摩師拳頭緊閉平放,然後進行交替揉捏滑動按摩。

對顧客的上斜方肌進行波浪式揉捏按摩。

進行緩慢和深層的向上引流按摩。

用拳頭對顧客穴位進行按壓,同時將顧客腿部由左至右擺動進行活動。

施行「半青蛙」式姿勢:滑動按摩顧客臀部(指關節、拳頭、指腹),進行穴位按壓,同時振動一直到臀部中間位置。

揉捏(無油)按摩,手掌向上/交替和同時/搓和不搓肌肉。

對膕繩肌腱進行深層打圈揉捏(十指相叉)。

膝蓋托著顧客的腳放在按摩床上,按摩師用拇指對顧客的腳後跟一直到膕窩的孖肌進行滑動按摩。

顧客腿部折起呈直角(直立)。用手掌魚際對顧客的股四頭肌進行揉捏按摩(十指相叉)。

顧客腿部折起呈直角(平放)。以手掌魚際對顧客的外展肌進行揉捏按摩。

施行橫向牽拉操作。

對顧客的腿肚外展肌和大臀肌進行牽拉操作。

對顧客的足弓進行扭絞操作。

用拇指指腹對顧客的橫膈膜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對顧客的胸肌進行波浪式揉捏按摩。

用手掌對顧客頸部進行來回滑動按摩(顧客頭部稍微抬高)。

顧客頭部側擺,按摩師以拳頭對顧客頸部的上斜方肌進行來回按摩。

Franck Alexis從2009年開始從事舒適按摩工作,他現在擁有一間位於La Grande Motte的按摩室Oceana Massage。在Sophie Meyer的促使下,他還同時成為了一位培訓導師。Franck Alexis最初在巴黎的l´École des Spa et Institut水療美容學校任教,之後分別在各地的培訓中心授課,包括布列塔尼(Bretagne)的Kecoso Formation、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Forma´sud、巴黎和尼斯(Nice)的Iris Formation,以及南泰爾(Nanterre)的CERF等,甚至遠赴俄羅斯擔任培訓導師。

在投身於按摩行業之後,Franck Alexis就開始在高級酒店和水療館工作,讓他有機會接觸大量的外國顧客,特別是來自美國和俄羅斯的客人。他們的按摩傳統文化都以深層按摩為主,故此都非常喜歡並習慣力度強大的深層組織按摩。

經常聽到一些顧客會提到兩個問題︰「我感覺不到痛,是因為按摩對我無效嗎?」、「我不常運動,這款按摩療程適合我嗎?」。Franck Alexis強調如果只是將這款護理療程局限為一種疼痛刺激,或只適合有運動習慣人士,那就實在太過可惜了。

深層組織按摩簡介
深層組織就是指筋膜、肌肉、肌腱和韌帶等人體組織。一般按摩療程多採用滑動、輕微揉捏等手法,深層組織按摩須要使用更大的力度,但又不會因為過度疼痛而引起反面效果,要求非常精確的技術,因此必須熟悉掌握解剖知識。

肌肉如果太過收縮繃緊,會令氧分和營養供應放緩,從而導致炎症出現和毒質積聚。深層組織按摩可通過各種手法技巧,作用於壓力肌肉:
*    牽拉手法:將肌肉纖維恢復至正確方向;
*    壓迫手法:促進肌肉血液流動,從而有效排除毒質;
*    摩擦、揉捏手法:消除肌肉黏連;
*    活動手法:透過活動關節,增強肌肉活力。

美容師利用自身體重來增加按摩力度和深度。過程使用自己的肘關節、前臂、拳頭和手指進行固定、活動和牽拉等手法。如果懂得利用自己的肘關節和前臂有助於進行更深層按摩,同時也能夠大大節省體力。

這些動作更慢,更用力,帶來深層放鬆的同時,也有助於降低心律(心跳節律)。建議客人在完成按摩療程後多喝水,從而幫助身體將毒質排出。

進行深層組織按摩療程要求美容師姿勢正確,才能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身體來增加按摩力度,但同時又不會感覺疲勞,或導致自身勞損。一旦熟悉掌握了這個按摩技術,它的操作過程就會變得非常舒適,適合每天進行操作。

為甚麼須要學習這種按摩技術?
-    現在的顧客對於按摩質量愈來愈挑剔,以深層按摩作招徠可增加顧客的回頭率和忠誠度;
-    有效舒緩放鬆肌肉壓力和肌肉筋膜壓力,減少顧客的疼痛;
-    操作深層按摩,但與此同時可有效節省體力;
-    學會按摩時減少以拇指和手指用力;
-    學懂採用正確姿勢按摩,從而避免身體勞損;
-    懂得解除不同組織層之間的肌肉黏連(導致不適和疼痛的根源),有助增加活動幅度;
-    學會消除組織的充血水腫。

深層組織按摩的好處
對於身體結構和姿勢
-舒緩背部疼痛;
-令肌肉更為柔軟,更具彈性;
-有助於放鬆肌肉壓力;
-改善關節活動;
-增加動作的活動幅度。

對於整體身體運作
-舒緩和安撫的效果;
-減輕肌肉痛楚;
-改善睡眠質量;
-令呼吸暢順;
-改善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從而促進供氧,排除身體毒質;
-促進和改善消化能力,減少便秘;
-改善皮膚健康。

對於感覺感官和精神運動方面
-促進身體意識;
-喚醒觸覺,加強感覺能力;
-促進能量循環。

對於心理和情緒方面
-改善情緒表達;
-增加自信和個人價值;
-有助於壓力管理;
-改善自我理解和他人理解;
-令思想開放;
-提升意識覺醒。

深層組織按摩療程步驟圖解
1.    按摩師兩手掌魚際相反,雙臂交錯,沿著顧客脊柱對其脊椎兩側進行穴位按壓。
2.    向上進行緩慢而深層的塗油按摩。
3.    拳頭緊閉平放,沿顧客脊椎兩側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4.    由顧客相反方向的髂脊開始操作:用手掌魚際對顧客的腰部方位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5.    用肘關節對顧客臀部中間位置,以及腰部滑動按摩。
6.    活動並牽拉顧客的雙臂。
7.    向另一方向活動並牽拉顧客雙臂。
8.    深層和交替滑動按摩:上斜方肌和大圓肌。
9.    施行「歡迎大腿二頭肌」姿勢:用肘關節滑動按摩顧客的下斜方肌和菱形肌。
10.    讓顧客的雙手放在背部下方。按摩師拳頭緊閉平放,然後進行交替揉捏滑動按摩。
11.    對顧客的上斜方肌進行波浪式揉捏按摩。
12.    進行緩慢和深層的向上引流按摩。
13.    用拳頭對顧客穴位進行按壓,同時將顧客腿部由左至右擺動進行活動。
14.    施行「半青蛙」式姿勢:滑動按摩顧客臀部(指關節、拳頭、指腹),進行穴位按壓,同時振動一直到臀部中間位置。
15.    揉捏(無油)按摩,手掌向上/交替和同時/搓和不搓肌肉。
16.    對膕繩肌腱進行深層打圈揉捏(十指相叉)。
17.    膝蓋托著顧客的腳放在按摩床上,按摩師用拇指對顧客的腳後跟一直到膕窩的孖肌進行滑動按摩。
18.    顧客腿部折起呈直角(直立)。用手掌魚際對顧客的股四頭肌進行揉捏按摩(十指相叉)。
19.    顧客腿部折起呈直角(平放)。以手掌魚際對顧客的外展肌進行揉捏按摩。
20.    施行橫向牽拉操作。
21.    對顧客的腿肚外展肌和大臀肌進行牽拉操作。
22.    對顧客的足弓進行扭絞操作。
23.    用拇指指腹對顧客的橫膈膜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24.    對顧客的胸肌進行波浪式揉捏按摩。
25.    用手掌對顧客頸部進行來回滑動按摩(顧客頭部稍微抬高)。
26.    顧客頭部側擺,按摩師以拳頭對顧客頸部的上斜方肌進行來回按摩。

結論
這款按摩療程固然極需技巧,但一旦熟練掌握了這個深層組織手法,能帶給顧客極為舒適的體驗,也適合每天操作。另外,它對於希望吸引外國顧客的美容師也是必不可少,對高級水療館來說更是如此。學習深層組織按摩的必要先決條件就是身體健康良好,並且定期進行舒適按摩操作,以及事先接受過瑞典按摩技術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