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對症下藥 瓦解蜂窩組織難題[專業知識][美體]

你真心想幫助顧客去除蜂窩組織問題?那麼,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掌握他的蜂窩組織問題是哪種類型,因為不同類型的蜂窩組織問題都有著其專門的治療方法。Anne Cali在本文中將會向我們介紹如何識別不同的蜂窩組織問題類型,以及採用哪種對應的治療方法。


Anne Cali是一位國家註冊物理治療按摩師,她十分喜歡纖體療程並開始專門從事相關護理療程,也因此研製發明了一種全新的按摩技術—GAD瘦身按摩(按摩療程詳情可參閱第231期《按摩師手冊》)。這款天然按摩手法可同時起到排毒引流、纖體和緊緻功效,加上針對顧客的身體狀況對按摩手法加以調整,煥發更好的護理效果,因而深受顧客的喜愛。

甚麼是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是皮下組織的脂肪體增加,通常伴隨出現水腫、纖維化現象,即包圍脂肪細胞的骨膠原纖維出現硬化。

沒有蜂窩組織炎的皮膚因為沒有出現脂肪體增加,所以骨膠原纖維會較為整齊,不會出現變形,血管也與骨膠原纖維平行,沒有被擠壓的現象。相反,出現脂肪過多徵狀,骨膠原纖維出現變形,血管也因被擠壓而無法吸收細胞外的水分和廢物,就是蜂窩組織炎的現象。

因此,我們上面提到的3大因素:脂肪過多、纖維化和水腫,它們均有可能出現,但程度不一。

因此根據它們出現的不同程度,我們可確定3種蜂窩組織炎類型,它們分別是:
-    水腫型蜂窩組織炎,存在水腫徵狀;
-    脂肪型蜂窩組織炎,主要存在脂肪體增加現象;
-    纖維型蜂窩組織炎,存在骨膠原纖維硬化現象;
-    另外還有第4種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皮膚鬆弛,即組織失去彈性。

不同類型蜂窩組織問題的診斷方法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診斷這些不同類型的蜂窩組織炎。

水腫型蜂窩組織炎
你可以觀察腳踝兩側,如果存在水腫問題,腳踝就會變得浮腫。

脂肪型蜂窩組織炎
對於脂肪過多,脂肪體增加,你可以看到這些脂肪團通常位於大腿外側、肋部和腹部等部位。

纖維型蜂窩組織炎
用力掐捏纖維型蜂窩組織炎部位,如果顧客感覺疼痛,就證明他患有纖維型蜂窩組織炎。另外,組織通常變得硬化,很難用手抓住。

皮膚鬆弛
第4個因素就是皮膚鬆弛,這多位於大臀肌部位,皮膚失去彈性,另外也可見於大腿內側。通常你見到的是混合型蜂窩組織炎,並不是只有一種因素,而是多種因素同時存在。

水腫型蜂窩組織炎的護理方法
目標:對抗水腫
要改善第1個因素,即水腫型蜂窩組織炎,建議採取可促進體液循環的按摩療程,這包括各式各樣的操作手法,滑動按摩、對靜脈回流可進行深層操作(大約5kg)。這些操作也可以採用較輕力度。以下介紹用於靜脈回流的可促進體液循環按摩療程和淋巴引流2種按摩,均有助於啟動體液回流。

促進體液循環的按摩療程
-輕度滑動按壓:淋巴引流
-深層按壓:靜脈按摩
-下肢引流排毒

GAD瘦身按摩療程
GAD瘦身按摩是一種滑動按壓手法,這個按壓力度較大,介乎5-10kg之間;它還包括剝離程序:按摩師抓住顧客的組織,令其脫離分開,有效令軟組織脫離下面的硬層。這個按摩療程同樣具有非常深層的引流作用,同時也可作用於靜脈回流。

其他補充護理方法
你還可使用現在非常流行的火罐,它具有極佳的引流作用;另外還有各種各樣的水上運動(游泳、水上單車、水上體操等),它們都有助於排水、按摩和改善循環回流。在飲食方面,檸檬和柑橘一樣都可改善靜脈回流,另外紅色水果、大蒜、洋蔥以及其他各種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E、K、P等,也有一樣功效。

脂肪型蜂窩組織炎的護理方法
目標:活動脂肪細胞
對於脂肪型蜂窩組織炎,我們的目標是活動脂肪細胞。

抓捏揉滾式按摩
在針對脂肪型蜂窩組織炎的各種按摩技術中,最為人熟悉的肯定是大名鼎鼎的抓捏揉滾式按摩,其手法就是抓住皮膚褶皺,然後對其進行揉滾。它有助於深層刺激表皮,活動脂肪細胞,可有效對抗脂肪型蜂窩組織炎,因為後者的目標就是活動脂肪細胞。

GAD瘦身按摩療程
我們同樣也可採用GAD瘦身按摩,它首先刺激循環回流,再促進脂肪細胞的溶解,對脂肪型蜂窩組織炎同樣也可產生作用。

其他補充護理方法
我們有冷凍溶脂療法,它是通過冷凍技術對脂肪細胞進行治療。還有分段式心肌運動,例如現在極為流行的尊巴(Zumba)健身運動。分段式心肌運動是間歇性進行,它由休息和加速(極強或最高強度)交替結合而成。為計算顧客可承受的最高強度,你可用220減去顧客的年齡,所得數字就是他可承受的最高強度。事實證明:當我們按照休息和最高強度加速交替進行分段式心肌運動時,我們燃燒的熱量比只進行普通高強度運動所燃燒的熱量要多3倍。

至於飲食方面,我們有一些燒脂食物,例如菠蘿中所含的菠蘿蛋白酶,木瓜中含有的木瓜蛋白酶;你還可建議顧客多吃一些低熱量食物,例如白肉、扁豆,它們都可作為對抗脂肪型蜂窩組織炎的補充方法。

纖維型蜂窩組織炎的護理方法
目標:對抗抗纖維化、刺激成纖維細胞
治療的目標是對抗纖維化,通過刺激成纖維細胞,從而啟動細胞的新陳代謝。這種蜂窩組織炎具有疼痛感覺。

拳頭式按摩
拳頭式按摩法利用手掌平放或收攏合成拳頭進行大力度按壓,這個極深層按摩手法可刺激壓力感受器,後者和疼痛感受器完全相同。使用深層壓力刺激這些感受器可產生「麻醉」作用,從而使用其他按摩手法不再會產生疼痛。

抓捏揉滾式按摩
在使用拳頭式按摩將皮膚「麻醉」之後,你接著就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抓捏揉滾式按摩,通過手指之間取得按壓效果,發揮活動作用,可有效深層刺激表皮。

GAD瘦身按摩療程
GAD瘦身按摩的深層操作能柔軟骨膠原纖維和舒緩炎症,同時具有破壞纖維化的作用。在操作時,會產生一種極為特殊的聲音,類似吸盤的聲音,你的手就好像是代替了吸盤(火罐)。

其他補充護理方法
市面上不少儀器都具有抓捏揉滾式機械按摩的功能,有助促進引流作用,對抗纖維化;運動鍛煉方面,你可建議顧客特別選擇瑜珈和普拉提等運動,它們可牽拉肌肉筋膜和柔軟組織;至於飲食方面,你可建議他們多吃類黃酮等可對抗炎症的食物,這存在於有色水果和蔬菜(番茄、紅蘿蔔、杏子)之中,以及抗氧化物(杏仁、麥胚、多脂肪的魚肉),維他命E、C、K、P等。

皮膚鬆弛的護理方法
目標:啟動細胞的新陳代謝
治療的目標是刺激成纖維細胞,從而增加彈性蛋白和骨膠原的產生,令組織恢復彈性活力。

抓-放按摩
抓-放按摩就是按摩師用手抓住顧客的組織進行操作,兩者相輔相成,從而使到刺激肌肉活力的功效更為卓越,因為肌肉組織會被保持繃緊狀態。另外,顧客須要採用側臥姿勢,這有助於對抗地心重力。因此須要提升組織。

抓捏揉滾式按摩
你也同樣可採用抓捏揉滾式按摩,通過抓捏和使用手指由下至上進行揉滾,對局部穴位保持壓力。它具有活動功效,可有效刺激深層表皮。

GAD瘦身按摩療程
GAD瘦身按摩可有效刺激成纖維細胞,從而促進彈性蛋白和骨膠原的產生。

其他補充護理方法
射頻護理通過發射短波,有效刺激成纖維細胞。在各種運動鍛煉之中,有助於塑形的運動最值得向顧客推薦,這些運動都是保持靜態姿勢,可以刺激腹部和背部肌肉,同時也可刺激下肢的次級穩定肌(大臀肌、股四頭肌、比目魚肌、腿肚肌肉等),亦有助於增加肌肉的彈性活力。至於飲食方面,你可向顧客推薦可促進細胞新陳代謝的抗氧化食物(牛油果、玻璃苣油(Borage oil) 、麥胚、多脂肪魚肉、維他命E、C、K、P)。

GAD按摩:3大功效同時發力
這個按摩技術包含滑動、按壓、剝離3種手法,首先通過滑動和按壓手法,刺激血管的內皮細胞。它可作用於靜脈回流和淋巴回流;剝離手法則可刺激脂肪細胞的溶解,激活刺激成纖維細胞,從而促進彈性蛋白和骨膠原的產生。

它為何可以作用於3種類型的蜂窩組織炎?這是通過細胞伸展運動而得於實現。牽拉組織,牽拉細胞,可導致細胞產生生理反應,從而激活/改變其活性。在細胞核部位,它的使核糖核酸將會複製細胞和改變細胞。因此這個細胞會變為活性,這個細胞伸展運動也稱為機械刺激或機械傳導,它就是牽拉細胞,導致細胞產生生理反應,從而改變其活性。

持續5周的觀察研究結果
Anne Cali對10位20-65歲患者進行15次療程、每次療程30分鐘之後所獲得的平均效果,配合中等程度運動和均衡飲食(按照法國營養方案建議內容):
-腰圍:-8cm;
-臀圍:-3.7cm,
-大腿皮下組織厚度:-6mm;
-大腿皮下組織:-24%;
-身體質量指數(BMI):-1.3;
-體重:-4kg;
-脂肪體:-30%

由結果可見,GAD瘦身按摩可說是一種可靠有效的按摩技術,它可有效局部減少脂肪細胞,通過引流作用可減小腰圍、髖圍和臀圍。

結論
GAD瘦身按摩療程證明了它的科學功效,證實它可作用於脂肪細胞和成纖維細胞,另外它還具有眾所周知的對靜脈回流和淋巴回流的作用。此外,通過細胞伸展運動,被牽拉的細胞可產生生物反應,使原來惰性的細胞恢復活性。通過這個細胞伸展運動,功效得於持續數周甚至數月之久。

和運動鍛煉、均衡飲食一樣,這款按摩療程的意義在於能夠生產安多酚、血清素、兒茶酚氨、多巴氨,這些神經遞質可確保大腦的正常運作。這些神經遞質還可激活酶元素,有效溶解脂肪。因此顧客接受按摩療程可激活自己的神經遞質,從而實現纖體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