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始終不變的堅持 徐美霞[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想要成功就必須要堅持,卻偏偏是最難做到的事!


對自己有要求的Coco認為一旦決定了進修就要卯足全力,做到最好。

對Coco而言,能夠取得證書,得到其認受性固然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進修過程中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經歷。

修畢City & Guilds專業培訓及評審高級文憑課程後,Coco獲得強大的成功感,並在畢業及證書頒發典禮上記下輝煌的一刻。

一向希望進修、工作、家庭能得以平衡的Coco非常感恩丈夫的默默支持,令她可不斷向著自己的目標前行。

老闆Ms. Maggie Kwok於安排工作時,盡量協調Coco的上課時間,令她能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放心修讀不同的課程。

Coco於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及香港分會)第3屆BHL證書頒授典禮暨國際技能匯演大賽中,榮獲專業技能認證及優秀美容健康行業嘉許。

Coco感恩遇到有著相同目標、於工作和進修兩方面都能互相扶持的上司Ms. Kay Wan。

想實踐某件事情時,路途總是崎嶇難走,只要一步走錯,滿盤皆輸,換來停滯不前。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Spa Collection Group培訓及發展部資深導師徐美霞(Coco)知曉「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帶著只要努力付出就能得到豐厚收穫的信念,走上她選擇的進修道路!

與美業結緣 開拓進修歷程
善於交際、熱愛與人接觸的Coco,一直從事服務業。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受邀當上朋友正在修讀的ITEC 國際美容證書課程的考試模特兒。當時對此考試毫不認識的Coco抱著幫助朋友的心態答應邀請,不過「一條龍」的考試(面部護理、化妝、修甲)過程之嚴謹認真程度卻令她大開眼界,觸發了她對美容的興趣,於是向朋友查詢有關美容課程和美容師的日常工作內容,初步得知原來美容不單止靠雙手操作,還須擁有非常多的專業知識。此時她萌生了一種想法:「不如嘗試轉職為既能與人溝通,又能幫助別人變美的美容師?」

說做就做的Coco二話不說地開始四處尋找美容學徒的工作,不過沒有任何相關證書的她親自拜訪過多間的美容院都徒勞無功……經過努力不懈地尋訪,終於得到一間小型美容院的老闆賞識,成功爭取到學徒的工作。Coco由低做起,由洗毛巾、剪棉花,到其後真正落手為顧客進行美容療程,都令她掌握到不少的美容技巧。不過對自己有要求的Coco並未滿足,希望能突破框框,令自己更進步。亦因為有過被美容院東主拒絕的經歷,她明白到一張證書的重要性,決定辭去工作,踏上進修之路。

感激啟蒙 建立前進的勇氣
Coco遂於2003年報讀好幾個國際試課程,包括ITEC 2級國際專業美容師文憑課程、CIBTAC國際專業耳燭文憑課程、CIBTAC身體按摩全科文憑課程等,學習相關的專業美容知識,正式展開進修歷程。及後,Coco認為自己的知識已達到一定的水平,於是決定轉型成為課程培訓導師,希望能將所學分享給更多對行業有興趣的人。一路走來,能夠碰上支持鼓勵、有著相同想法的人確實非常困難,Coco感恩能遇到前老闆 Ms. Winda Lam:「她不但給予我這個『初哥』擔任導師的機會,尤記得有一次在課堂時我被一名學員以粗言辱罵,身為老闆的她竟不介意會否因為這樣而失去了一個學員,主動替我出頭。」兩個同樣對自己、對學生有著高要求的人走在一起惺惺相惜,Coco亦在Winda的支持和鼓勵下,繼續報讀其他課程,持續增長個人知識。

面對困難 迎難而上
一直以來,Coco認為每當修畢課程後所得到的一張證書,彷彿是他人認同的象徵。不過當她完成課程後,意想不到的是每個課程都能使她從中獲得專業資格,蛻變出愈來愈自信的自己。雖然過程並不輕鬆,但進修的路上總會有些趣事能夠促使Coco孜孜不倦:「其中以City & Guilds專業培訓及評審高級文憑課程最教我難忘,記得課程中的教學練習堂,我抽中的題目是『巴哈音樂療法』,必須按照這個我一點也不熟悉的題目於一個課堂時間內規劃出一個真正的課程,並且於10-15個學員面前演講。那時的我已緊張到不知所措,幸好的是最後我還是成功完成了這項挑戰。」那次的考試令Coco明白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令其清楚知道只要時刻裝備好自己,日後遇到任何情況下都能準備充足,坦然無懼地面對問題。

難忘進修點滴 再次重新出發
曾經有一段時間Coco因照顧兒女而暫停了進修,不過她一直未忘進修所帶給她的知識增長,並促進個人成長,在現職公司老闆的鼓勵下,她再一次閃過進修的念頭,繼而決定付諸實行,務求學習更多不同範疇的知識,成為一位更專業的培訓導師。當問及Coco為何能堅持再次進修?她笑說:「公司老闆Ms. Maggie Kwok及上司Ms. Kay Wan不單在工作上為我安排培訓,更主動遷就我的課程時間,讓我能兩者兼顧,試問我還有何理由要放棄進修?」

充滿力量 愈戰愈勇
回望進修歷程,Coco認為自信是成功的前提,更是她不斷前進的動力。力量的來源又豈得以上這些元素?Coco特別感激兒女和丈夫成為自己進修的強大泉源:「進修的過程最辛苦莫過於是溫習和考試的時侯,面對一篇又一篇理論性文章、寫上一篇又一篇的長論文……不過我的兒女總會在旁與我結伴溫習,雖然大家所溫習的內容都各有不同,但我認為只要有著他們的支持已經非常足夠了!而丈夫亦在百忙之中抽空打點好家中的大小事務,令我無後顧之憂,放心繼續向前行。」

訪問尾聲,Coco不忘分享未來打算修讀的課程:「我得知香港教育大學現時開辦一個教育學士課程,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完成相關的課程,取得學士資格。」Coco盼望能夠達成心中所想,進一步提升個人於培訓方面的實力,帶給學生最完整、最優秀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