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天然護膚品最新潮流[其他][美容]

最近幾十年各種概念層出不窮,現有潮流日趨強化和完美,「少即是多(Less is more)」護膚概念盛行。一種全新天然護膚品橫空出世,它強調產品功效,前所未有地標榜智能型活性因子或多功能產品,減少用水量等,同時日漸注重兼容並蓄,不斷開拓天然護膚品和奢侈有機產品等各個美容領域,它再也不怕與傳統護膚品直接競爭。


返璞歸真
可持續發展的最好方法就是返璞歸真?垃圾減少、產品減少、表面膚淺減少,標榜提倡天然特色。

包裝方面
這表現為包裝的最小化,盡可能多使用可循環材料,從而有效保護環境。

配方方面
減少成分,從而減少使用自然資源,減少原材料的運輸,減少產品配製時間等。此外還提倡「合適劑量」,精心計算配方,使用適當活性因子,而不是隨機過量超強組合配方。

慢美容
「慢美容(Slow Cosmétique)」是國際AISBL慢美容公益組織倡導的一個運動,該組織是由Julien Kaibeck在2012年創辦。這個運動的日漸風靡證明了現代社會追求簡約和真實美容的潮流趨勢所在。該組織致力於反對「美容洗腦」,號召消費者捍衛更環保、更理性、更明智、更自然的美容消費方式。減少產品,增加更多環保和健康天然活性成分,減少追求各種所謂神奇產品,轉而提倡真正美容。

從2013年9月開始,該組織向多個符合下述4大標準的品牌或商家頒發「慢美容」認證:

智能護膚品
完美適合皮膚的真正需求。

理性護膚品
不會對皮膚造成額外需求。

環保護膚品
配方符合環保要求。

人性護膚品
配方、銷售和使用符合人的整個複雜性的要求。

這個認證獨立於現有的所有有機認證標籤,其目的也並不是將後者取而代之。它是一個輔助方式,用於引導消費者選用更為理性和更為明智的美容方式。

日趨珍貴的水資源
水資源的日漸減少,這對生態系統和所有生物的舒適都造成了直接影響,它表明我們迫切要找到更有效方法去儲存、使用、保護地球上的水資源。而人類需求的不斷增長又使這種迫切性變得更為明顯:到2030年,全球人口數量將超過80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關注自己的「水足跡(Water footprint)」(注:這是由Arjen Y.Hoekstra教授首創的一種概念,它計算每款產品在其生產和/或製作過程所需要的用水量。)同樣,美容行業也要對其護膚品中的水予以重新考慮:水是產品配方中的最主要成分,美容行業需要找到替代品,特別是通過無水配方或使用原生態水,即直接由植物中汲取的水分。眾多企業相繼提倡社會責任,從而有效推動了這種追求,它們關注及反對工廠的水浪費,又或者在其產品配方中使用循環雨水。

打造天然智能配方
天然有機護膚品無法與傳統護膚品競爭抗衡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前者配方更為複雜,功效通常不比傳統護膚品差。繼形態可變質地護膚品大獲全勝之後,智能配方也開始大行其道,不但從第1次使用就與皮膚融合為一,而且配方也與所塗拭產品的類型完美相符。這是因為專業人士深諳此道:即時感受效果與長期測量效果同樣重要。原材料供應商爭相研製推出各種具備聲色感官質地的分子,例如坐墊功效分子用於敏感性和成熟性皮膚,睡衣功效分子用於夜間護膚品,第2皮膚功效分子用於日間護膚品。天然乳霜在未來同樣需要考慮其感官智能性進行功效性能評估。

Gattefossé公司研製推出的一款名為LipocireTM的材質分子,它的溶點接近皮膚溫度。它源自植物脂肪鏈,通過酯間化反應重新組合,目的在於縮短初始混合物的溶區,將其固定在35-36℃之間。一旦接觸皮膚,它就會重新加熱,並在皮膚上溶解,達至與皮膚交滙融合的感覺。

打造自適應護膚品
在選擇一款護膚品時,我們通常是根據皮膚需求以及護膚品標榜功效之間的相符性而定。但一款乳霜是無法滿足所有皮膚的各種細微差別的,每個人的皮膚都因其人生經歷的不同而保護程度有所不同。保養相對較好的皮膚根本不須要某些多餘的活性因子對它進行過度刺激。天然護膚品正是嘗試逐步去理解這種細微之處,通過智能活性因子去預知皮膚的需求所在。現代社會的女性消費者通過定制美容護理療程等方式,愈來愈追求成為自身美麗的主人,護膚品行業也設計出愈來愈多的只在皮膚有需要時才發揮作用的天然活性因子,即具有自調整功效。這個直覺技術有助於皮膚實現智能自我調節,唯一目標就是正確合適劑量。

奢侈有機護膚品日漸盛行
在不久之前,天然有機護膚品還遠不能大打奢侈招牌。它所用的成分通常太過原始、缺乏營銷、不夠精緻、包裝瓶身毫無高檔特色,無法令顧客嘆為觀止或聯想浮翩。所有這些因素的缺乏都無法說服我們相信存在奢侈天然護膚品的可能性。但在短短幾年間,情況大為改變。以環保概念精心設計的原始和2級包裝日漸增加,高檔美麗包裝足以吸引顧客聯想浮翩。

行業研發出各種珍貴精緻原料和高級配方,通過各種令人聯想浮翩的天然活性因子以及聲色感官體驗,大打優雅卓越之特色招牌。某些奢侈定位品牌更是全力打造自己的特色香薰,為此它們選擇與著名香水設計師合作,例如Jean-Charles Sommerard就是一位天然香薰專業定制設計師。珍貴成分,迷人魅力,彌足珍貴。精挑細選功效獨一無二的天然分子,某些天然和/或有機品牌採用奢侈定位,它們由零開始,全力打造美麗前景。4月7日正式面世的奢侈品牌Perlanesse®正是其中一員。

多功能和定制護膚品
定制護膚品潮流存在已有一段時間,這種護膚品能夠滿足皮膚的各種特定需求。DIY和度身訂造代表著該潮流的一種正確體現,但即用型天然有機護膚品的數量時至今日仍然極為有限。正如健康均衡飲食的關鍵在於構成食物的多樣性,這股潮流表明護膚品必須包含多樣性活性因子,從而令皮膚實現平衡。

Oolution品牌正是如此,它經歷3年研發,研製成功的配方具有多樣性活性因子,從而適應於每個人的不同皮膚。所有面部護膚品都蘊含超過65種有機活性因子,有助於每種皮膚從中精確汲取自己所需的成分,再現平衡。這個全新品牌打破常規,設計發明了一個全新多功能護理原理,確保能夠同時作用於某種皮膚類型的所有問題。毫無疑問,這個概念在不久的未來將大行其道。

結論
經濟危機激勵了天然美容行業的創意發展,這個行業不斷追求創新可持續方案,全力打造一個極具競爭力的行業,一個前景美麗的行業。


小而精!
某些天然清潔產品的創新技術體現了我們行業日趨明顯的保護水資源的願望,水佔清潔基底產品大約80%,因此這種考慮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Bernard Cosmetics化妝品公司推出的Ma Provence品牌就包括一些擁有雙重專利證書的固體洗髮液。這些洗髮液的整個生產過程中強調可持續發展(包裝重量比液體洗髮水的包裝要輕50倍),輕小規格還方便隨身攜帶。另外,這些產品在生產過程中釋放的二氧化碳比液體洗髮水要少10倍,80g產品相當於兩瓶150ml洗髮水。這款創新產品必將吸引眾多消費者,同時促使更多相同類型的產品在市面上湧現。

向Perlanesse®項目研發負責人Audrey Schunemann提的3個問題

在您看來,哪些科技創新能使天然有機護膚品達至奢侈層次?
毫無疑問,香薰的發展、符合Ecocert標準的客觀性活性因子、全新一代原料以及提供(幾乎)等同於傳統護膚品聲色感官享受的乳化劑和酯類產品的出現,所有這些因素都使配方設計者能夠獲得真正創新獨特的產品質地。另外一方面,定位的概念和營銷觀念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們需要令顧客聯想浮翩。不幸的是,時至今日,奢侈品市場上的有機護膚品牌仍然很少,而這個市場卻是大有發展前景。當然,前期投資會很高,但它的發展前景,特別是出口前景卻是不容忽略。

Perlanesse品牌帶來了哪些主要創新?
我們品牌帶來了眾多創新,因為這是一個花費了很多時間和心機的項目。我們總共投入了兩年的研發時間,其中包括聲色感官創新質地,適合一天不同時間使用的細膩微妙香薰,極高含量(11-21%)的天然客觀性(功效經活體實驗和試管實驗確認)活性因子,每款產品都具有3大護膚作用,每款活性因子的功效都同時作用於3大時段:即時、24小時和28天。

選擇活性因子注重相輔相成,確保獲得即時和持久功效。活性因子相互接力,打造時刻美麗煥發的肌膚。我們也不斷更新Ecocert標準,從而能夠在配方中引入有機珍珠質,研製出以珍珠質和有機驢奶為原料的創新活性因子,成功開發以有機麩皮油為主要成分的蘭花浸出液。

在研製出這款高檔護膚品牌的過程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難?
困難重重,但為我帶來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這也是我第1次研製如此複雜的產品配方,在整個過程中面臨如此多的困難。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其中主要包括:
-找到細膩微妙芳香,表達奢侈概念;
-獲取全新聲色感官有機護膚基底產品;
-在高比例使用活性因子的情況下仍然令產品保持穩定;
-為每種作用和每個時段(即時、24小時和28天)找到客觀性天然有機活性因子;
-搜索全新一代創新原料;
-成功研製符合標準的有機認證配方,保持客觀性活性因子的比例不變,同時保持有機植物的比例佔植物比例的95%以上。

文:Sophie Macheteau(有機護膚品研發顧問)
文章內容及部分圖片來自第680期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