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院上線:六大錯誤成見[其他][營運管理]

愈來愈多的美容院運用網上工具去擴展客源、提升顧客的忠實度,又或者改善顧客的消費體驗。但很多人仍然對網上工具的某些方面抱有神秘的看法和一些成見,他們獨自摸索,常常會錯過網絡營銷所帶來的美好前景。


網絡營銷並不適合我!
在這個平淡無奇的句子後面卻隱藏著幾十個形形色色的「正當」理由:「我不屬於這一代人」、「這不適合小企業」、「我沒有時間」、「我的競爭對手還沒有做,因此毋須焦急」、「我更喜歡傳統廣告宣傳工具」、「能夠看到網上的各種留言評價,這對我們的美容院形象會很危險」、「這只不過是來去如風的潮流而己」……諸如此類,這些各種各樣的理由大多數都是由於害怕改變而產生。事實上,對於將美容院上線,你反而必須考慮到:

顧客的角度
現在的顧客都喜歡在網上Like、Share或Follow,在他們推開你的美容院大門之前和之後,將近60%的購買過程都是通過互聯網進行。他們在網上預約護理療程、分享消費評價、做完護理療程後自拍美照上傳自己的社交網站,面對這些變化,你別無他法,只能適應!

你的利益角度
採取網絡轉型的美容院,它們在商業發展和盈利方面的業績表現都更為優秀突出。

結論
如果你自己不是電腦高手,要開展網上業務並不簡單,但是再不實行的話你只會愈來愈落後。你要時刻想到變色龍,它能夠根據自己周圍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自己的顏色;相反,恐龍因為無法適應地球的變化而最終滅亡。因此,結論很明確:你須要像變色龍一樣,從現在開始就勇往直前!

美容院不需要同時擁有Facebook和官方網站
面對Facebook網頁和官方網站,很多美容師都會選擇全球排名第1的社交網絡:Facebook!網頁設計簡單、免費、與客戶建立直接和友好聯繫、即時發布資訊並能夠很快產生反應,這些優點都是其吸引人之處。美容院,特別是小企業,都將之視為一個適合他們有限預算的完美解決方案。

那我們是否就可以說Facebook是壓倒性取勝?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就須要坦然接受它的一些不便之處:

可見性較差
Facebook毫無疑問是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網站,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Facebook帳號!這就意味著我們會「犧牲」掉一些人,而他們原本有可能對你的服務感興趣。另一方面,你發布的資訊並不能夠被你所有的粉絲看到,除非你使用的是贊助式發布,而這當然是要付費收錢的!

還有,你也不要指望你能夠為你找到潛在新顧客,皆因它在Google上的排名很差,如果我們知道網友想找資訊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去Google一下,這實在太令人可惜了!

排版單調
你美容院的Facebook網頁和其他美容院一樣都是藍色的。除非你的平面設計非常漂亮出色,否則你完全無能為力!所有人都是一模一樣:個人資料圖片、封面圖片、欄目、排版、顏色等,因此要想在一眾美容院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

可信性相對較低
對於顧客而言,他們會認為正規網站的排名更可靠和更正式,他們不太容易相信單一的網頁。

依賴性更強
作為平台使用者,你無法自行掌控你的網頁。所有規則都是由Facebook制訂,如有改變(這經常發生),你也只能接受。

結論
兩者各不相同,互補長短,因此我們沒有必要用官方網站vs Facebook的模式一定要一較高低,而是應該採取並駕齊驅的雙贏模式!

製作網站太複雜、太貴
如果將美容院上線能夠像「指壓按摩」那樣簡單就好了!至少你知道應該從哪裡入手!但在網上世界,你完全不知道應該如何開始,因為這非常複雜。因此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放棄網站建設計劃。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你會拋出眾多美容師都說過的理由:「建立一個網站太過複雜,所需的預算也超過自己小公司的能力範圍。」對於一個完全訂制的個人化網站,這的確如此。學習編程所需要的HTML和CSS語言並不簡單,聘請專業網站管理員所需的費用肯定很快就會用完美容院的廣告宣傳預算!要想打造自己的美容院網站,你其實完全可以採取另外一個方法:網站編輯器。

通過Jimdo、Wix、E-monsite等不同軟體工具,你就完全可以自行建造網站:
-    技術角度:並不需要任何編程知識。如果你已經掌握Word和PowerPoint的基礎知識,又或者你懂得管理Facebook網頁,那你就會很快熟練使用這些工具;
-    商業角度:相比幾年前,現在這些網站編輯器提供的設計功能和選項更為豐富多樣,所有東西都可以個人化設置:菜單、格式、內容等都可以隨意設置添加。因此你完全可以創建一個能夠滿足現在顧客需求的網站,令其能夠在你的商業發展戰略中起到關鍵作用;
-    財務角度:每個網站編輯器都有提供免費版本,當然它在設計和選項方面的功能有一定限制,還會有插入廣告。因此要想使網站具有可行性和更具吸引力,最好選擇付費模式,小企業預算也完全能夠實現這個目標。因為根據不同功能,每月平均只需要5-25歐元(約HK$50-250)的價格。

結論
你完全能夠創建自己美容院的網站,不用擔心會遇到不可跨越的困難或預算嚴重超標。相反,你必須知道整個網站建造需要從頭開始,即使使用網站模板,你也需要花時間,特別是剛開始時需要花很多時間。

我的美容院已經有一個很好的網站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網站是公司的虛擬櫥窗:設計好的網站會吸引顧客關注你的服務、營造消費欲望和高效促進銷售。

不過這個比較並不應該僅局限於此。你們都肯定看過有些實體店,雖然有很漂亮的櫥窗,但卻無人問津,那所有一切的努力付出都令人質疑是否值得。當然,你會有完成一項工作的滿足感。有些前來預約護理療程的顧客也有可能被這吸引到,但你不會看到有新客定期光顧!對於公司網站也完全是同樣的情況:沒有定期流量,它的表現也只能會低於你的預期!

雖然社交網絡、線上評價網站和網上預約平台蓬勃發展,但大部分流量都是來自搜索引擎。要想你的網站增加曝光度,你首先要注重網站的搜索排名。加強網站的各項細節,例如關鍵字、標題、內部和外部鏈接、圖片的文字描述(Google並不懂得閱讀圖片)等都是可取的做法。但對於美容院而言,提升曝光度的最好方法仍然是本地網站搜索排行,特別是通過使用Google My Business工具。你可以在上面顯示:
-    所有相關細節:地址、電話號碼、聯絡人、營業時間、實用資訊等;
-    美容院外觀、店內裝修、產品等圖片;
-    Google Maps上的清晰介紹;
-    美容院網站的直接鏈接;
-    顧客的評價和意見;
-    出現在Google搜索結果的首頁。

結論
如果你的美容院網站不容易搜索找到,那你就會錯失眾多良機。使用Google My Business打造本地網站排行是免費的,而且非常簡單。你可以利用這將網民引導至你的網站,而不是讓他們轉而瀏覽競爭對手的網站!

說到社交網絡,一定是Facebook了!
是的,Facebook是歷史悠久的社交網站,它現在仍然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平台。它功能眾多,並且經常更新以保持最佳狀態。我們可以在上面發布各種各樣的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和視頻。因此優先使用Facebook的原因多不勝數!但是,我們並不是只有Facebook,現在我們也可以使用其他的社交網絡:

-    YouTube:因為視頻是現今的大趨勢,如果你在上面發布能夠解答顧客常見問題的示範教程視頻,這肯定會大受歡迎;
-    Instagram:因為圖片能夠傳遞強烈感情,護膚產品和護理療程自然而然擁有刺激產生即時消費欲望的能力,時尚一族都非常喜歡在Instagram上面發布圖片;
-    Pinterest:由於目標受眾主要是女性,Pinterest上面與美容有關的話題也最多人分享;
-    Snapchat:它的即時和「閱後即焚」發布資訊方式,對於某些情況有可能有用,它是年輕一代消費者所喜歡的社交網絡,而他們正是你的未來顧客所在;
-    Google+:因為它與Google的關聯,因此這對本地網站排名極為有用。

結論
時至今日,在社交網絡方面我們不再是只有一種選擇。在決定選用哪個社交網絡進行廣告宣傳時,你須要考慮以下因素:

-    你的目標受眾:最重要在於須要確保所選擇的社交網絡上面,有你的現有顧客以及潛在顧客;
-    競爭對手:「抄襲」你所在地區的美容院的做法並不一定是個好辦法!我們最好走在大家的前面,以此脫穎而出;
-    內容:如果你熟悉視頻操作,或者經常使用圖片,那專門的社交網絡能夠讓你更快更好地得到認可;
-    你擁有的時間:社交網絡須要花費很多時間。想吸引網友,你必須持之以恆,這樣才不會令人失望。你不應該在不同社交網絡到處蜻蜓點水,而更應該考慮你能夠有效管理的個人帳戶數量。

太多新技術會損害客戶關係
美容師與顧客之間存在著一種完全關係。美容師的傳統技能助她提升美麗和打造舒適,憑藉自己的靈巧雙手來為顧客創造舒適。因此在此背景下,新技術工具有時會被視為美容雙方之間的一個障礙,又或者是對客戶關係不會帶來任何有益作用的一個小玩意。有時我們會忘記到所有這些網上工具能夠有效促進縮短我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這是因為你能夠:

-    更好地了解顧客:社交網絡、網上調查、意見和評價分享、統計數據,這一切使你能夠直接掌握顧客的反應,能夠更好地回應他們的需求;
-    全天候在線:通過網站和網上預約,顧客不再須要等待美容院開門,也不會打電話過來只聽到電話錄音,他們可隨時了解到相關資訊和預約安排;
-    打造獨一無二的關係:詳細的客戶資料庫讓你能夠通過電子郵件、手機短訊等方式發送有針對性的資訊,顧客會前所未有地覺得倍受重視;
-    加強服務質素:網上購買和網上日程安排非常實用,能夠讓我們節省時間,使用新技術是資深專家的實用建議。

結論
新技術並不是客戶關係的一個障礙。相反,它們有助於理順客戶消費過程、簡化各個環節,包括了解美容院資訊、預約和付款。最後,在顧客光顧時,你會有更多的時間集中精力做對你和對顧客更為重要的事情:護理療程、美容建議、溝通交流、接待呵護等。因此,你完全有必要考慮將一些網上業務引入你的美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