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楊健茹(Renee)逆境創藍天[專訪][美容]

和很多中環麗人OL一樣,Renee在大學主修市場管理,便順理成章入職項目管理及活動推廣。但到了年屆30,心想到了事業的臨界點,突然有了創業的想法……


一個想法、一個意念、一個偶然
當家族迎來第一個嬰兒,全家上下張羅各式用品,包括奶粉、尿片等,Renee便想到了商機。適逢當時青年商會的前輩經營日本貿易,雙方了解之下一拍即合,便合組公司。當時為公司取名亦費盡心思,又不改愛嬰、嬰之寶之類,最後簡單就是正道,選了二位合伙人的姓氏黃(Wong)及楊(Yeung),定名為WxY。2008年創業之初,以網上代購為主,一步一腳印地增加客源,客路漸趨穩定。

危中有機,化險為夷
小逆之後必有小順,大逆之後必有大順。311日本地震,福島輻射外泄,以日本貨源為主的WxY生意直差九成,還要支付還未到港的貨款,可謂內外交困。幸好Renee與她的夥伴William沉著應戰,首先以割價清貨舒緩銀根,跟著和銀行及家人商量,集資重整公司渡過難關。這次慘痛的教訓令Renee意識到,單純以入口日本奶粉爲主,風險很大,所以便大規模地增加不同種類的貨源,包括不同的生產地如韓國及澳洲,亦以代理形式引入嬰兒護膚品、用品等。同時開始建立線下店舖銷售,實行O2O營銷模式,以線上營銷、線上購買帶動線下經營和線下消費。O2O通過打折、提供信息、服務預訂等方式,把線下商店的消息推送給互聯網用戶,從而將他們轉換為自己的線下客戶,同時WxY正計劃大展拳腳,在不同地區建立銷售點。

創業難、守業更難
對最近香港政府不停地鼓勵青年人創業,Renee卻有不同看法,她說:要看青年人指的是甚麼年紀,她創業是30多歲,飽經很多社會歴練,體驗不少失敗!況且創業的資本是辛苦掙來的血汗錢。但現在的靑年人都是在父母保護中成長,有的只是一個概念,執行力不夠,用的又是社會資本!所以她認為應設立一些孵化培訓基地或是師友制,讓青年人多學習、多觀察。

創業錦囊
談到創業錦囊,Renee認為活絡的人脈關係是推動事業發展的一大關鍵。經營人脈關係,並不表示應向別人強力推銷自己的好處。所謂的經營,是指與人建立長期的人際關係,以及擁有良好的聲望。方法包括多參加聚會,多認識需要幫助、同時亦可為您提供協助的人士。人脈關係的經營對象,可包括親朋好友、同事,以及商會的每位成員等。經營人脈關係的重點在於分享,而非獲取好處。人脈關係的重點,在於建立互信,透過彼此幫助,一同朝著目標邁進。經常聯絡感情,在他們需要時提供援助,都有助於加強人際關係。多對朋友付出關懷,其實就是灑下互助的種子,當您需要幫忙時,他們也會投桃報李,助您達成目標。

 

文:angel@Cool International 攝:eamon@Cool International
資料提供: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