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其他]


素顏妝即時美白不用卸?
醫師:觀念大錯特錯

「素顏霜」是近期在美妝市面上話題度很高的化妝品,據稱只要出門前擦上,就可以迅速擁有好氣色!某些化妝品業者還強調添加有多種保養成分的「護膚品」,如維他命C、維他命C衍生物及維他命E衍生物,可以不用卸妝。

然而,台灣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羅子焜提醒愛美女性,使用素顏霜如同使用防曬乳、BB霜,都必須卸妝的!他指出,素顏霜會讓皮膚變白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鈦。二氧化鈦屬於無機物,藉由均勻塗抹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層,對紫外線產生反射、折射及散射作用,遮蔽部分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二氧化鈦因其具高吸油吸水的特性,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皮。羅子焜更表示,美、日學者近期研究發現正常的皮膚在遭遇搔抓、摩擦、長期紫外線曝曬、使用較粗糙肥皂清洗等機械性刺激,會產生皮膚阻隔層的破損,穿透的金屬納米分子會改變其與細胞間的相互作用,增加皮膚對其他化合物或化學物質的致敏性,容易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他亦提醒大家要注意各種化妝品的使用原則。若出現皮膚過敏,應立即停用並諮詢皮膚專科醫師,配合做適當治療。

(節錄自:三立新聞網 2/1/2018)

研究:男友愈醜女友愈易胖

美國有研究指出,情侶的樣貌會影響對方身材,原來你瘦不下來可能並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而是因為你的伴侶長得太醜。《Nmplus》指出,美國這份關於男女心理的研究來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由Dr. Tania Reynolds及心理學助理教授Andrea Meltzer所做,研究本來是為了探討女人的節食及保持窈窕的心態,卻意外發現男友外表與女友身材的微妙關係。

Dr. Tania Reynolds指出,假如男方擁有出眾的外形,女方便會感到焦慮,對男友沒有安全感,尤其對那些外形不出眾的女生更會造成負面影響,令不少女生開始進行減肥。相反若男生是一個醜男的話,女生則不會感到不安,對自己身材的要求也會大大降低,較易變胖。

研究也發現一個有趣事情,相同的情況出現於男人身上,對男人卻無太大影響。研究發現無論女友、妻子的外貌或長相如何,都不太影響男人的飲食及修身動機,簡單說就是即使女友是美若天仙,男方也不會感到不安而希望減肥修身。同時針對113對夫妻研究,發現若女方外形比丈夫出眾的話,婚姻會更加幸福美滿。大概是因為對男友而言,女友漂亮會感滿足;對女友而言,男人外貌不太出眾,自己內心亦不會焦慮。

(節錄自:蘋果日報 14/1/2018)

打邊爐吃菜
隨時「肥過食肉」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指,打邊爐宜選擇根莖類蔬菜,如蘿蔔、粟米、翠玉瓜等。相反,葉類蔬菜如小棠菜、唐生菜等就應避免,因菜葉比莖部吸收更多湯底中的油分。湯底在淥過肉類後會變得油膩,且會有肉類釋放出的蛋白質、脂肪和普林(Purine),普林可引發尿酸積聚,易引起痛風。如將菜類在這種湯底中灼熟,便會大量吸收上述物質,分分鐘「肥過食肉」。

李杏榆建議,在打邊爐期間可舀走浮在湯面的肉汁,而多葉的菜亦不宜在湯中煮太久,不要煮至變老、變黃才勺起,這樣除了吸油,亦會流失更多營養。最簡單方法是先淥菜之後再淥肉類進食,又或用鴛鴦鍋分開煮菜及肉,不過可行性較低。

(節錄自:晴報 16/1/2018)

研究:吸煙增腰背痛風險

瑞典于默奧大學的研究並分析超過33萬名瑞典建築工人的吸煙習慣與腰背痛情況,指出每日吸煙數目愈多,患腰背痛而須做脊椎手術的機率愈高,因煙草的尼古丁破壞脊椎組織,並令骨骼變脆弱,增加腰背痛風險。

上述研究發現,與非煙民比較,每日吸煙數目最多的人(吸食至少15支煙),要做脊椎手術的比率高四成六;一般吸煙者(每日吸食最多14支煙)的機率增三成一。已戒煙者做手術比率,則比非煙民高一成三。研究學者指出,尼古丁不但會破壞脊椎組織,更會增加身體的炎症反應,影響骨骼健康,呼籲煙民盡快戒煙。

(節錄自:東方日報 16/1/2018)

急救喉嚨痛、痱滋

冬天容易口乾或喉嚨痛,不少人認為與食得太多熱氣食物有關。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臨床上喉嚨痛是最常見的求診症狀之一,約八成喉嚨痛個案與感染有關,餘下病例則多為口腔黏膜破損,例如吃煎炸、太熱、太辣食物時刺激致黏膜受損。林永和指建議市民可自製暖鹽水每2-3小時漱口1次,幫助殺菌。同時喉糖的作用主要舒緩不適症狀,增加口水分泌及口腔滋潤,但未必有助加快康復。病人也要少說話,避免大聲或講得太快,保護聲帶肌肉,免喉嚨痛加劇。

至於口腔生痱滋亦會令人痛不欲生,林永和指,都市人用膳時,吃得太急太快、或一邊吃飯一邊玩手機,一不留神容易咬傷口腔,引致生痱滋。痱滋發作初期,進食含維他命B及維他命C的食物,有助加快傷口癒合。維他命B食物包括麥皮、大豆、紅米、香蕉、全麥食品等。此外,充足休息及避免壓力過大,可保持免疫力,加快痱滋痊癒。

(節錄自:蘋果日報 16/1/2018)

著襪睡覺保暖
好易焗出「香港腳」?

天氣凍,不少人會穿上襪子保暖,甚至穿著睡覺;但坊間對應否著襪睡覺意見紛紜,有人稱可使身體溫暖,易於入睡;但亦有指會妨礙血液循環,影響身體健康。註冊中醫師    陳俊傑表示雙足冰冷是體虛的表現,多見於長者和小孩、女士若月事來潮而調理不當及身體欠佳者,足部都會常凍冰冰。而長期足冷致血氣運行不暢順,不論長者或女性都易有抽筋等問題,更因睡眠是陽入陰的過程,長遠會影響睡眠。穿襪睡覺可以改善足冷,但如穿上襪子情況沒有改善,就代表體質欠佳,必須從其他方面入手改善,如多做運動等。

而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表示,一般而言,穿襪睡覺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應選穿合適的質料及應透風的襪子,襪子如質料太厚又不透風,本身是大汗者如穿著睡覺,隨時會焗至雙腳出汗。倘該襪子又不常清洗,有機會患上俗稱「香港腳」的腳癬病。他提醒,選穿襪子應視乎個人本身的體質,同時亦應保持清潔,經常清洗;而襪子始終是個人用品,即使一家人也不應交換穿著。

(節錄自:經濟通 11/1/2018)

運動易傷膝關節?

跑步傷膝早已耳熟能詳,但原來瑜珈、游泳等運動,同樣易傷關節。註冊中醫師唐文儀博士指,港人膝痛問題嚴重,因本港屬嶺南地區,天氣潮濕易誘發痛症,辦公室全天候開冷氣亦是主因。同時瑜珈有機會令膝關節受傷,當中以單腳站立及打坐式最易造成拉傷,而游泳亦非萬全的「護關節」運動,若游凍水,會導致風寒入體加重痛症,建議患者應改游暖水泳池。
唐文儀博士建議關節痛患者少吃甜食,「按中醫五行解釋,甜能生土,土會克水,影響腎臟,而腎臟主骨,腎虛則易致脫髮和骨痛。」他指中醫治膝痛以針灸為主,敷藥為輔,患者亦可坐吊腳高凳,輕輕晃動雙腿打轉,放鬆筋骨,緩減痛症。

(節錄自:經濟通 27/12/2017)

壓力大致胃酸倒流
醫生拆解胃病成因

根據醫管局最新發布的數據,胃癌是本港第6大常見癌症,本港每年亦有逾千宗胃癌新症。有醫生表示,不少人誤以為胃癌一定會嘔血,但其實胃癌初期徵狀不明顯,都市人常見的胃痛,已可能是胃癌的警號。3餐不定時、精神壓力大等,均有機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胃腺細胞癌,此外常見的還有在胃部肌肉的腸胃基質瘤,以及在胃壁的胃淋巴瘤。他指出,幾種腫瘤有不同徵狀,胃癌患者常會感到飽滯、胃痛,容易出現貧血,大便呈黑色,徵狀與胃炎相似;胃淋巴瘤的徵狀與胃癌類似,會出現胃痛及胃炎徵狀;至於腸胃基質瘤,患者的胃、腹部感覺不明顯,大便亦未必有血。3種腫瘤的成因及治療亦有不同,腸胃基質瘤成因不明,胃淋巴瘤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至於胃癌的高危因素則較多,例如長期吃太鹹、醃製食物,少吃菜,有吸煙習慣,體重過重,或遺傳因素等,都可能與胃癌有關。坊間對胃癌有不少謬誤,例如有指因少吃蔬菜容易有胃癌,有人卻稱全素可以預防胃癌;但亦有指食素容易缺乏維他命B12,反而容易導致胃癌。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12/1/2018)

每日多睡90分鐘有助減肥

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招募了21名自願者,他們原本每日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將睡眠時間延長90分鐘,並記錄他們的飲食變化,維持1星期。另外21人作為對照組,睡眠習慣保持不變。研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延長90分鐘或以上,可以減低日間攝取糖分,變相有助減肥。相反,每日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者,不但較易肥胖,併發中風、糖尿病等風險亦較高。延長睡眠時間的一組,受訪者日間攝取糖分的數量比之前減少10g,也減低了攝取碳水化合物。對照組的飲食習慣則沒有變化。研究學者相信,足夠的睡眠有助建立更健康的生活習慣,減低肥胖及患糖尿病風險。

(節錄自:東方日報 17/1/2018)

廣東冒牌美容儀器隨時爛面

廣州越秀區警方早前搗破兩個生產銷售冒牌醫療器材集團,起出80部冒牌知名醫療器材,據初步估計,涉案金額高達約HK$1.2億。

據悉,兩個集團生產的假醫療美容器械,不僅透過網上,向國內一線城市的小美容院出售,甚至還「出口」到境外地區。冒牌儀器一旦使用不慎,不僅不能美容,甚至可能「爛面」。

經調查,兩個團伙均未獲得監管部門頒發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許可證》《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許可證》等合法資格,設立地下工場大量生產、銷售醫療器械。兩個集團不僅涉嫌非法經營醫療器械,還涉嫌生產、銷售假冒國際知名品牌超聲治療儀(超聲刀、激光治療儀等高檔醫療器械。其中,不乏市場上熱門的超聲刀(美版、韓版)、皮秒激光儀、OPT激光脫毛機等。警方又指集團生產的產品,從外觀上看,幾乎可以亂真,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其製作較粗糙。冒牌機器不僅效果微乎其微,一旦操作不當,甚至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節錄自:蘋果日報 21/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