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思而後行 創造獨立風格 張寶明[專訪][美髮][學校 / 組織]

「我未夠好!」試問有誰敢承認?


Poming認為人不能被框架困住,凡事都要多加嘗試。

從眾多證書中,可以看到Poming從未止步的璀璨進修歷程。

從眾多證書中,可以看到Poming從未止步的璀璨進修歷程。

Poming感恩能幸運地在進修路程中遇上一起並肩作戰的美寶。

一向敢於挑戰自己的Poming參加2016年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及香港分會)第2屆BHL證書頒授典禮暨技能展示大匯演。

Poming在2017年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及香港分會)第3屆BHL證書頒授典禮暨國際技能匯演大賽擔任評審總監。

家人默默在身邊陪伴著Poming,就算一個擁抱都教她感到溫暖窩心。

Poming稱讚Ms. Angela Chan為一本美容字典,將Angela封為偶像並向她學習借鑒。

是次《永不停步》的主人翁─男士髮線設計造型中心M Cover技術總監張寶明(Poming)就能堅定不移地道出這句說話!樂於嘗試、享受探求知識過程的她,憑藉「要虛心檢討自己不足,才是成功的關鍵」的信念,勇闖學習的康莊大道,利用知識填滿自己的人生。

認清至愛 重新出發
說到與美業結緣的起點,Poming從小學就喜歡扮靚,雖然當時的她對美容沒有任何概念,但仍是會沉迷於欣賞電視角色的造型,並參考其造型為兩個表妹打造整體穿搭和化妝。對美的熱愛追求,自然而言造就了Poming於畢業後踏足美容行業。一開始她在一間美容院擔任學徒,從工作過程中學習美容技術。不過Poming與大多數年輕人一樣,希望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多在其他行業崗位上作出嘗試,其後分別擔任服務業的接待員、售貨員等,但是,只是維持了很短時間……因為Poming始終難以忘懷擔任美容學徒時的一點一滴,繼而認清自己的方向重新出發,再次投身美容行業。

Poming相繼於不同的美容院擔任美容師,但她坦言:「在美容院得到的只有技術層面,反觀欠缺實際的理論,好奇心重的我總想了解各種皮膚問題的成因和知識,故希望透過進修增強自己的專業知識,在行業上作進一步的發展。」

難忘進修趣事
一口氣報讀好幾個有關美容文憑課程(包括國際專業美容師、國際面部電療護理等)的Poming,在進修的路上並沒有任何規劃,只是按著自己當時的喜好來修讀課程。直到一次任職於大型醫學美容集團擔任美容工作,公司要求每位員工都必須在一年之初為自己訂立計劃,作為該年的奮鬥目標。她自此深受影響,就算離開了該公司,亦會每年擬定一盤周詳的計劃,當然,計劃上主要涵蓋著進修方面。其後Poming分別修讀有關化妝、紋繡、教學的課程,積極吸收多方面的知識,彌補不足的地方,從而在工作上創造出專屬Poming的風格,更因為勇於嘗試新事物的性格,積極尋求髮型與紋繡的完美結合方式,成功開設了一間專為男士而設的髮線設計造型中心,開拓個人事業。

提到哪些課程較難忘?Poming不經思索回答:「國際專業媒體、特技化妝文憑課程和專業及職業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國際專業媒體、特技化妝文憑課程上,我掌握到眾多不同年代的化妝與造型技巧,尤其有趣的是考試須要測試我們特技妝容的技巧,我選擇以拉登造型作為考試的專題,為模特兒化上黑色的粉底、繫上長長的頸巾包覆整個頭部的造型仍教我歷歷在目。」說到這裡,Poming不禁大笑一番,筆者也能從燦爛的笑容中感受到她在課程上所得到的喜悅。至於主要教授如何擬訂與規劃課程、探討教育心理學的專業及職業教育榮譽學士課程,Poming亦有太多深刻的回憶,她直言:「以往修讀美容課程時只會著重考試和實習,不會有Present環節,而這個課程中較著重以匯報方式來展示自己的知識,同時不會規限學員的展示方法。記得當時的我與7名同學一起以話劇形式Present,過程極為逗趣,同時令我對匯報內容的記憶大大加深。」

課程不止帶給Poming念念不忘的美好回憶片段,亦令她結識到一班共同為著自己目標打拚的同學,甚至可以稱得上為好朋友、好夥伴。她特別感謝同學美寶的支持:「我們曾經因意見不合而爭吵、冷戰,因小組功課而變得熟悉;由於工作繁忙和照顧兒子的關係,經常難於管理時間,美寶則會從旁提醒我每份功課的限期,督促我的進度。」能夠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大家結伴同行的感覺讓Poming感到無比窩心和莫名的感動。

集結正面力量 成為原動力
回望進修歷程,Poming尤其感恩沿路上有著眾多人的陪伴:「非常感謝法國專業美容學院校長Ms. Angela Chan的悉心教導,讓我獲益匪淺;另外,多謝前公司的培訓部經理Ms. Willa Li,她會利用講故事的模式來糾正我偶然會出現的負面思想,告訴我原來一件事情不能單單只看一面,當你換個角度,就能看出不同的道理來。」從她身上,啟發了Poming的正向思維,改從積極的一面面對困難。

此外,全賴Poming媽媽幫忙照顧兒子,即使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也沒有任何抱怨,令Poming能無後顧之憂地好好朝著自己的方向繼續前進,探索不同範疇的領域。

將積累的專業知識饋贈社會
透過學習,Poming得到的比想像中還要多,她將自己所獲得的美容知識回饋社會,兼職擔任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的導師,為新移民女性提供基礎美容教學,藉以給她們傳授手藝,幫助她們自力更生、融入社會,探索職業生涯的可能性。

最後,Poming透露未來有意報讀教學碩士學位課程及有關畫畫的課程,期望不斷增長自己相關方面的知識,繼續走得更遠,能夠以自己的專業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