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印度人的美麗智慧─頭部按摩[專業知識][按摩][美容]

以印度傳統醫術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 medicine)為基礎,並根據人體能量研發的阿育吠陀按摩手法,是人類達至美麗、舒適、放鬆的秘訣。


作者簡介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首任會長及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擁有香港、英國和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澳洲註冊針灸師及中醫師(澳洲),以及香港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阿育吠陀醫學的理論源於印度人相信天下萬物皆由風、火、水、土4大元素組成,而人體內亦包含不同的能量中心,包括沿著脊椎上通巔頂、下達陰部的昆達里尼能量(Kundalini Energy),而在這條縱軸線上,有7個能量中心,印度人稱之為脈輪(Chakra),分別掌管著人體的不同功能。這些概念跟中醫的五行、氣、血和經絡學說不謀而合,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頭部的重要脈輪和腺體

從現代西方醫學的角度分析,這些脈輪的功能跟我們身體上的主要內分泌腺體有著很密切的關係,而最頂端的兩個脈輪,即頭頂之上的頂輪(Crown Chakra)和兩眉之間的眉脈輪(Brow Chakra),分別跟腦內的松果腺體(Pineal Gland)和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有著密切的關聯。

松果體和腦下垂體可以稱為人體的主腺體(Master Glands),它們的作用包括調節身體其他腺體的分泌,也與人體進入睡眠狀態的能力息息相關。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主要依靠副交感神經系統協調,如果人體常常處於緊張狀態,交感神經系統便會維持在活躍狀態,體內的皮質醇(Cortisol)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水平偏高,會令副交感神經系統受到壓抑,那麼人體的自癒能力便會下降,也會令人更加憔悴和更容易衰老。

阿育吠陀頭部按摩

印度醫學的應用中包括各式按摩手法,而在多種阿育吠陀按摩(Ayurvedic Massage)當中,尤以頭部按摩最為流行。阿育吠陀頭部按摩可以躺下來或者坐著進行,甚至可以自己進行,例如在洗澡時自己順便按摩一下也可以。當然,躺下來由別人替你按摩就更能令你放鬆甚至入睡了。

阿育吠陀頭部的按摩手法很簡單,只需要很輕柔的動作已經可以,不用將頭部當成仇人般又拍又打。一般在進行按摩的時候,都會用一些油來作潤滑,也可以滋養頭皮和頭髮,有些油劑或香薰油更可以達到特殊的效果,例如使用芝麻油可以烏髮和促進生髮,令頭髮更強靱;使用薰衣草或玫瑰精油則可以改善睡眠質素等。如果希望在洗澡或浸浴時作些自我按摩,更可以干脆用護髮素來作介質,既方便又省時,可說是一舉兩得。

頭部按摩手法

施放油劑後,我們可以用手指輕輕地把油分布到頭皮和頭髮上,然後用指腹(指端有肉的部分,而不是指甲)沿著3條主軸線作小圓圈揉動。第1條主軸線為正中線,即由兩眉間的眉心(中醫稱為印堂)往上到頭髮邊際(中醫叫神庭穴),一直慢慢按摩到後面的頭髮邊際,即所謂後枕的地方。另外兩條處於正中線旁邊的主軸是由兩側額角的頭髮邊際,經過由頭髮線形成的尖角地方(中醫稱為頭維穴),一直往後到後面枕骨下的兩旁、顳骨乳突下方凹陷的地方(中醫稱為風池穴)。 除了打小圈的動作外,我們也可以用指腹在頭頂和兩側不同的部位揉按,亦可以輕輕抓住頭髮作一些牽拉動作,利用髮根的張力刺激頭皮血液循環,和促進髮根生髮能力。在完成按摩後,可以讓頭皮和頭髮自然吸收油分(當然不能太多),或者清洗一下頭部的油脂或護髮素即可。

這種印度式的頭部按摩可以刺激頂上的兩個脈輪,在傳統東方醫學概念中,能夠平衡人體的能量系統;在現代醫學概念中,也可以起到通過反射平衡松果體和腦下垂體,達至平衡內分泌與自主神經系統的效果,是一種既安全又簡單的保健美容方法。

作者簡介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首任會長及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擁有香港、英國和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澳洲註冊針灸師及中醫師(澳洲),以及香港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部分圖片來自第623及627期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