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知已知彼,掌握創新美容潮流趨勢(上)[其他][美容][營運管理]

我們對Soon Soon Soon的最新一份調查報告進行了專題分析,讓大家對於嶄新的美容潮流趨勢有更深入了解,助你制訂來年的業務企劃,掌握先機。


關於Soon Soon Soon
Soon Soon Soon是一個創新監測數據平台。通過旗下全球17個國家超過1,700個監測站組成的密集網絡,對各種「創新領域」實行全面追蹤監測:全新生活方式、改變消費行為的科學創新、新興商業等,再進行分析解讀,從而展示當中所透露出的當前潮流趨勢。

是次推出的這份調查報告旨在研究護膚品行業最引人注目的趨勢,以及它的全新發展道路,這是根據Soon Soon Soon的相關主題社群(最先嘗試者Early-Adopter)提交的數百種創新趨勢而編寫。接著根據當中的關聯性,將這些創新趨勢進行分門歸類,並由Soon Soon Soon的專家進行分析,從而歸結出主要的新興潮流。

Soon Soon Soon的這份調查報告由美容企業聯會(FEBEA)於去年10月18日在巴黎公布。相關的「創新」被分門歸類至5大趨勢。縱然這些創新並不是全部與美容行業直接有關,但它們都代表著一種創意來源,這有助我們從中汲取創意靈感,並由此打造出發展道路。

重新定義習慣
品牌歷史、尊重傳統產品、專業技能的體現、突出彰顯原真性(Authenticity):在數字和電子貿易時代,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這些「傳統」特色?有些品牌在這方面表現極佳,例如Fragonard,便完美糅合傳統與現代,同時又沒有遺忘其根本品牌身分。

就此而言,銷售門店以全新面目出現:可通過場所、氛圍和行為來體現持續性。銷售門店成為了品牌傳統遺產的保護者,但它並沒有因此放棄採納全新數字運用。

從古代美容儀式中汲取創意靈感
加拿大護膚品牌Adama推出的一個天然產品系列就是以非洲某些部落功效卓越的傳統秘方為創意靈感。她選用最優質的天然植物產品,不含化學成分。在原材料的供給方面採用公平貿易方式,並大力支持可持續發展農業行為,特別注重非洲烏干達女性的社會福利和經濟福利。

使用益生菌來呵護自我
Aurelia品牌將益生菌全新運用於護膚品之中。益生菌曾一度被視為藥物,它的包裝甚至跟藥物一樣,人們認為它的功效也只適用於飲食或舒適領域。但時至今日,這樣的觀念已經一去不復返。

現在的益生菌包裝設計得非常漂亮,同樣有益於皮膚。市面上存在著各種有機產品,彰顯非「人工合成香料」特色,滿足了現代社會所追求的「慢奢侈」潮流。

重新使用過去時代的護膚品
意大利品牌Gum擅長將上個世紀過去幾十年的熱門產品重新包裝推出,例如護髮膏,並推出一系列完整產品,其中包括品牌大熱暢銷的鬍鬚護理油。品牌旗下銷售門店(髮廊)均採用美劇《廣告狂人》(Mad Men)的裝潢風格。

銷售與我們職業相符的產品
Hudson Made護膚品牌特別推出彰顯美國地方特色和熱愛手工藝的系列產品,突出箇中的原真性和本土特色,這其中有著名的Worker´s Soap勞工梘,一款專門為手工業者和工匠打造的香梘,以及一系列呈現地方特色的產品。

快美容
快時尚的影響力也擴展到美容護膚行業。除固定系列(基礎必備產品)和季節系列之外,現在還有臨時系列或限量系列,它們的營銷精心規劃,以此大幅增加銷量和曝光率。

這種方法有助於保持銷售門店的活力,這樣門店就能夠一直不斷推出各種各樣新產品,顧客需要在它們下架之前盡快掏錢購買。這固然是一個舊方法,但它卻經過重新改造設計,同時適應了互聯網時代的發展,並運用了快速數字宣傳方式呈現。

這些全新做法都是由全新經銷模式所催生,當然也取決於現在的潮流趨勢(顏色、質地、風格),以及季節變化或者天氣變化,甚至是時事新聞。這類商品通常的周轉期極短,須要生產商擁有極高的反應性和靈敏性,同時必須能夠快速自我調整適應。如果能夠與經銷商達成良好協同作用,那效果就有可能更為出色!

設計師和護膚品牌之間合作
日常物品
Seem Soap手工梘的誕生源自一位產品設計師和一位造型藝術家的鼎力合作。她們推出日常物品,主要是香梘的各種全新設計和生產方式。

塗拭一次性香水
一位天才橫溢的香水設計師與一位玻璃吹瓶工合作推出了一款細小玻璃瓶,裡面只裝有1滴香水(即1ml香水)。這個設計概念改變了人們心目中對香水的形象。如果1滴香水就能夠給人帶來快感舒適,為甚麼還須要買一整瓶的香水呢?

「垃圾美容」盛行一時
最近幾年與餐飲行業一樣,「垃圾食物」也似乎影響到了美容行業,大力標榜過度、豐富,有時甚至是差品味(Bad Taste)。例如美國Glossier品牌就推出了以著名冰淇淋品牌的某款香味為特色的一個產品系列:薄荷味、車厘子味和玫瑰花味;還推出了一款雞味指甲油,以及一款啤酒味男士產品,等等諸如此類玩味十足的商品。

只在Instagram上首發消息
奢侈品牌、時尚品牌和護膚品牌都充分運用各種社交網絡,以此從一眾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因此,眾多奢侈品牌均大量使用Snapchat和Periscope等社交網站。一些品牌例如J.  Crew(時尚和配飾)就很喜歡推出限量預售產品(例如Jane眼鏡),並且只在Instagram上向粉絲發布相關消息。產品在短短幾小時內就已經銷售一空,品牌可謂大獲全勝!


按需美麗
(Pretty On Demand)
「讓我在自己想要的時間或地點美麗動人,特別是按照我的個人方式!」這就是現在的「按需」(On Demand)潮流的內容,也就是所謂「超個人化潮流」。一直被視為夢幻空想的超個人化在現在的大數據時代重獲重要意義。在過去這是奢侈品行業的獨有承諾,但在現在也已經能夠適用於大眾產品。

除此之外,還有全新出現的快捷方便要求,這在One-click,即一鍵點擊下單,發生在新生代的身上尤為明顯。他們習慣在線即時預約的士,在LinkedIn上通過超連接文本提交求職申請,又或者在Tinder約會交友。

現代社會節奏日漸加快,愈來愈注重功效性。各種界面也變得「用戶友好型」。只有投入大量的高技術方法,用於研發全部快捷方便界面來管理物流令其具有快速和適應性,產品和/或服務的超個人化才能夠真正行之有效,從而帶來真正的增值作用,這對於經銷商而言是一大挑戰。

下期,將繼續為大家探討更多嶄新風潮,並提供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品牌實例予大家借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