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排毒養顏的良好習慣[營養][健康]

容易疲勞、膚色暗啞、頭髮暗淡無光……這些通常都是冬季來臨後,顧客所須面對的問題。此時你須向顧客推薦一些能夠與美容院的煥膚護理療程相輔相成的實用貼士,從而為他們由頭到腳進行大清潔,令他們的肌膚變得更明亮,體型更輕盈!


Contrastwekstatt

為了應對寒冷氣候,大部分人的飲食會變得更為豐富,運動量亦相對減少,一整天呆在溫暖的辦公室和房屋內,令毒素不斷增加,阻止身體全速運轉,使身體失去能量活力。雖然人體本來具有「清理門戶」的功能,能將各種廢物排出體外,可是長時間積聚下來的疲勞和壓力還是會讓人體中的天然防禦能力出現故障。

因此顧客需要「排毒飲食餐單」,協助身體由內至外自我清除毒素,方法就是重點攝取能溫和清除人體積累各種廢物的某些食物或天然物質,而且那些食物在這個季節很容易找到,費用成本不高,配製也非常簡單。不同的食物或天然物質有不同的作用:有些是器官和腎臟等人體消化系統的最佳過濾器,可刺激肝臟運作;有些則可恢復腸胃平衡、「捕獲」各種有毒元素,例如環境、水和某些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屬等。當然這些正規嚴格的餐單必須是由專業人士制定和跟進,否則就有可能導致出現某些營養缺乏。

五大排毒食物
檸檬
這是排毒之王食物!特別是它的味道給人的印象不同,這種柑橘其實並不是酸性(這與酒精、咖啡、牛奶和麵包等食物不同),實際上它是一種鹼性食物,具有平衡腎臟、利尿及肝臟排毒的功效,如果是空腹食用效果較佳。

建議
每天早上睡醒起來的第1個良好習慣就是將溫水加入1匙蜂蜜的檸檬汁攪拌至混合,然後喝下。日間則可用它代替食醋,配製沙律醬或配合各種燒烤、肉類、魚類食用。沒有比這更為有效清除不良的消化系統和腎臟系統。

蘋果
這款水果十分常見,甚至可以用普通兩字來形容,但實際上它蘊含眾多驚喜,如: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含有豐富的果膠,當中的纖維可改善腸胃消化,捕獲毒害身體的各種重金屬;另外富含很多人不知道的槲皮酮,這是一種類黃酮,其抗氧化功效能進一步強化水果中的維他命A。再者,這兩大元素結合可有效降低人體膽固醇含量,摧毀可污染人體的自由基。

建議
最好就是早上或下午進餐前食用,這時最能夠發揮其淨化功效。

洋薊(雅枝竹)
蘊含具有利尿功效的鉀和洋薊酸,後者具有刺激膽汁生成的特性,可促進毒素的運送和清除,特別適合用於消除腫脹和腹脹感覺。

建議
為充分利用這個食物的排毒功效,可建議顧客生吃或蒸煮。它的根莖和葉子含有最多的排毒元素,可將仍然很脆的洋薊的葉子最硬的部位去除,切成薄片,淋上檸檬汁後將它稍微煮熟,再淋上油即可打造出一款美味佳餚。

紅菜頭
這是一款其貌不揚但蘊含眾多神奇功效的蔬菜。實際上,它含有蛋氨酸,這種氨基酸可吸附我們環境和食物中含有的某些有毒金屬;同時蘊含聚乙烯吡咯烷酮碘,這種色素使紅菜頭呈紅色,促進肝臟內的脂肪酸降解,做到天然去膽固醇的作用。

建議
用於排毒療程的話,最好生吃紅菜頭。為使它更容易食用,可建議顧客採用以下水果和蔬菜混合食譜:將1根胡蘿蔔、   1個蘋果、1個芹菜根莖、半個生紅菜頭及綠檸檬攪拌打汁,即可製成   1杯排毒飲料,令人容光煥發。

椰菜
有著各種各樣不同的種類,是人體最佳的排毒夥伴。它含有硫磺衍生物(這是它在烹調時出現一股特殊味道的原因所在),有效排毒和刺激肝臟活性。椰菜既可以生吃也可熟吃或製作沙律,用平底鍋煎燒、切絲或醃製等,滿足各種各樣不同的需求。

建議
可能你有聽說過著名的「椰菜湯」,甚至椰菜湯減肥療程。不過不建議採用這個減肥療程,因為它有可能導致出現營養缺乏。不過對於有腹脹感覺的顧客,可建議他在1天內進行節食療程,食用富含纖維的蔬菜湯,其中含有椰菜、胡蘿蔔、洋蔥,配合脫脂蛋白質(雞肉白肉、脫脂白芝士、酸奶等)。

百搭配料:大蒜、香芹和益生菌
除食物本身外,添加的調味配料也能對人體的內部進行排毒加速作用。

大蒜
大蒜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清潔大師,皆因它具有滅菌功效。它還含有大蒜素,這個分子在人體內可轉化成硫元素,有效排走毒素,特別是污染金屬(鉛、汞等)。可是,它的唯一缺點是味道較濃,有些人會覺得難以消化。

香芹
香芹是不存在任何一種這些缺點,可建議顧客將它添加至任何一種菜餚(新鮮或急凍):沙律、麵食、湯、炒菜。香芹是一種極佳的排毒食物,同時具有極好的利尿功效,可刺激腎臟運作,而後者在排毒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為顧客介紹一個很少人想到的食用方法:製作新鮮香芹汁(最好是有機香芹),添加胡椒薄荷調味或混合其他富含纖維的當季蔬菜,例如胡蘿蔔,用於掩蓋味道,是一款極佳的排毒混合飲料。

益生菌
益生菌不可見,但卻擁有極強的活性。可向顧客推薦用於身體作排毒。這些活性微生物大量存在於酸奶、發酵奶之中,並且有研究已經證明可有效恢復腸道菌群,改善和解決各種常見的消化問題,最好服用沒有添加糖分、色素、添加劑的酸奶或「天然」發酵奶,以達到更佳的作用。

5種須避免的食物
有些食物有助於排毒,而一些食物則容易促進毒素的出現。酸性食物正是如此,包括酒精、牛奶、麵包、紅肉和咖啡,可促使人體消耗其儲存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例如鉀和鎂,從而導致出現一種荷爾蒙,刺激食慾和促進脂肪儲存。當然不是完全避免食用它們,而是在排毒療程階段應盡量減少攝取,應該多吃瘦肉、魚肉、清水、綠茶等食物,綠茶是一種健康飲料,它的抗氧化利尿功效已經為大家所了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