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勇於嘗試 始終不渝 羅浣棋[專訪][化妝]

世界這樣大,每個人所追求的生活模式各有不同,有人安於平凡、講求穩定;有人樂於挑戰、突破自我。


在2017國際太太啓動亞洲十大傑出女性獎暨新聞發布會上,Vicky旗下美妝學院團隊為大會提供專業化妝。

深信有志者事竟成的Vicky,認為只要勇於嘗試、忠於自己就能成功。

每個獎項印證著Vicky一直努力不懈進修,同時獲得眾人認同的里程碑。

一張張看似簡單的證書,是Vicky吃盡不少「苦頭」所得來的成果。

偶然機會下,Vicky見識到精油和香薰的卓越功效,因而對此專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促成她報讀香薰及香水課程、香水鑑賞及調香證書課程。

Vicky表示每當看到新人結婚時所流露出的真摯笑容和滿滿愛意,都令她相當感動,因此非常喜歡婚禮策劃和新娘化妝的工作。

身為專業調香師的Vicky曾經為藝人楊怡與羅仲謙調製香水,作為他們婚禮上的回禮小禮物。

在漫漫人生路程上,從來都是人定勝天。是次主角為婚禮策劃、手工香水公司、美妝學院、化妝品品牌創辦人,涉獵多項美業範疇的羅浣棋(Vicky),深明「命運在我手」的道理,為了成就非凡,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透過不斷進修令自己變得更好,圓滿人生旅途的過程,達至真正的「永不停步」!

視美業為終身職業
意想不到的是,身為美業一分子的Vicky童年時原來不懂打扮,甚至偏向「男仔頭」造型,對「美」毫無概念,反觀有一個愛裝扮的媽媽,引領Vicky首次接觸美麗:「記得12歲時,媽媽已帶著我到美容院進行皮膚護理療程;13歲更嘗試美甲,每次在美甲師的靈活巧手下,被媽媽稱為第2塊面的雙手都能變得像藝術品般精緻漂亮,令我有一種嘩然的感覺,同時對其衍生興趣,希望了解當中的奧秘。」就這樣,展開了第1次的進修,於2006年修讀美甲全科課程,為著興趣向前踏步。

修畢課程後,羅父希望Vicky能繼承自己開設於佛山的機械公司之業務。但她對家族生意沒有任何興趣,寧可透過進修來逃避爸爸的安排,因而選讀了有關商務英語及酒店管理的課程。可惜的是,Vicky在實習過程感到酒店管理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有趣,此時的她,對未來充滿著一堆問號:「到底以後的路該向哪個方向前行?該如何選擇未來的職業?」正當她苦惱萬分,她憶起修讀美甲課程時的一點一滴及那時得到的開心和滿足感,終於茅塞頓開地清楚自己對美的熱愛,決意以美業為終身職業。
 
細看歷程 點滴在心頭
2006年,Vicky決定離開居住地廣州,隻身到香港報讀化妝及髮型全科課程,完成課程後,實踐創業的夢,開設了一間主要教授化妝知識的美甲化妝店,同時不忘努力裝備自己,相繼修讀婚禮統籌策劃、化妝品配方、管理學等課程。被問到眾多課程中哪個最刻骨銘心,她表示:「較難忘的是人體彩繪及素描課程、NLP身心語言程式學,前者上課的地點為家鄉上海,因此充滿濃厚的親切感,而且在課堂上能夠在模特兒背部畫上牡丹花和國畫等圖像,加上過程讓我學習到不同的繪畫技巧,填補我於素描方面的不足,使我獲益良多;後者內容則屬心理學和管理學,主要研究人類的肢體語言,促使我能夠在日後與客戶及學生溝通得更好,當一個稱職的管理人。」透過Vicky的描述,筆者也能從她的言語和表情中感受到那分真摯的回憶和情感。

慶幸遇上 誘發動力
一直以來,進修的路上從不輕鬆。Vicky直言:「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尤其是當初獨自來港時,面對陌生的城市、孤單無援,加上自己的廣東話並不是十分流利,總是被別人看低,在如此巨大壓力之下感到難於融合這個人情冷暖的地方。」在受到委屈時,經常想起父母的勉勵說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不管遇上任何困難,都要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找回初衷。此金句成了Vicky的座右銘,亦教她堅持至今,引申出更上進和優越的自己。

回望進修歷程,除了得到父母無比的支持,Vicky特別感恩在課程遇上的化妝導師,她坦言:「我有紅色色弱及弱視的問題,許多人都不看好我,唯獨只有她沒有貶低我的價值,更願意給我這個初哥在她的面上練習。」同時,她憶起當時導師對她說的一句說話:「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只要你想學習,就樂於給你嘗試及將知識傳授給你。」此番說話教Vicky感動萬分,並與導師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甚至成為了現時的合作夥伴。

借自身經歷 回饋社會
另外,Vicky積極參與社區義務工作,例如擔任講座和分享會的嘉賓,透過分享自身經歷,為單身、有意創業的女性作出鼓勵;亦有到明愛生命學堂、香港戒毒所等進行分享,提高他們對化妝的興趣,學習身心健康的重要。Vicky希望憑著自己的故事和知識繼續幫助到別人,因此已報讀工程管理學碩士並在未來打算修讀有關九型人格的課程以了解更多有關人性的思維,更掌握為他人治癒心靈上的竅訣,為社會作一點貢獻。

最後,她強調做人必須有著一顆堅屈不撓的心,勇於嘗試,永遠不要怕失敗,就能開創屬於自己的無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