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神經幹細胞可延長壽命!

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小組宣布,通過將老鼠腦部下丘腦的神經幹細胞移植給其他老鼠,成功讓接受移植的老鼠延緩衰老延長壽命。該成果是否適用於人類尚需進一步研究。

研究小組向相當人類中年期的18月齡老鼠移植了下丘腦神經幹細胞,發現與未經移植的老鼠相比,移植後的老鼠衰老時間推遲、壽命延長。與此同時,體內缺損了神經幹細胞的老鼠則出現了疑似衰老的現象,並且壽命縮短。下丘腦是腦部中樞器官,負責控制食慾、睡眠、體溫、荷爾蒙分泌等,具有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功能。研究小組指出,下丘腦的神經幹細胞不足是導致衰老的重要原因。這種神經幹細胞向腦脊液分泌微RNA(核糖核酸),這被認為和阻止衰老的功能相關。

(節錄自:日經中文網 27/7/2017)

消委會:無矽洗頭水防脫髮?
專家指無分別

近年愈來愈流行「無矽」洗頭水,皆因坊間傳聞指矽化合物或會積聚在髮絲,堵塞毛孔,長期使用可致脫髮,所以現時不少洗頭水標榜「無矽、無矽油、無矽靈或Free of Silicones」。但有專家指出,外國早有研究顯示使用有矽及無矽洗頭水,每日脫髮量沒有明顯分別。消委會提醒市民,無矽不代表比較優勝,部分無矽洗頭水都含有可致敏防腐劑。

消委會指,洗頭水最基本作用是清潔頭皮和頭髮上的油脂、汗水、脫落的皮膚角質層和環境污垢,不過部分洗頭水配方會加入護髮劑,而矽化合物是較常使用的護髮成分,可吸附在頭髮表面,填補髮絲表面的角質層,令頭髮更為順滑和具有光澤。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周卓峰表示,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洗頭水與頭髮接觸的時間甚短,而洗頭時洗頭水亦被大量稀釋,故洗頭水中的矽化合物黏附在頭髮上,甚至頭皮上的程度十分有限。他又指出,矽化合物二甲基矽氧烷的分子尺寸大,不會被皮膚吸收、進入或堵塞毛孔,亦不會過度積聚在髮絲上。

(節錄自:On.CC東網 15/8/2017)

睡眠時間愈長 愈容易發噩夢

不少人經常發噩夢,英國有研究發現,原來時常擔憂和睡眠時間長都會令人容易發噩夢,特別是每晚睡超過9小時的人,發噩夢的次數也會特別多。英國牛津大學進行一個有關發噩夢的研究,綜合846名介乎18-77歲的受訪者睡眠習慣,結果發現45%人在訪問前2星期曾發噩夢,而且每晚睡眠時間長於9小時的人,比每晚睡6小時的人更常發噩夢。

研究人員認為長時間睡眠會令人類睡眠時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延長,而REM是睡眠周期中的最後一個階段,人處於這個睡眠階段時較容易發夢,換言之睡得愈久,發夢的機率愈高,自然更容易發噩夢。

不過,研究指出睡眠時間只是發噩夢的第2大原因,主因則是擔憂,因為白天情緒會反射到夢境,所以負面情緒和焦慮感會令人容易發噩夢,而出現幻覺及患上妄想症也與發噩夢有關連。研究人員會調整這項研究結果,以反映人的壓力水平差異及創傷經驗與夢境的關係。

(節錄自:星島日報 14/8/2017)

九成化學防曬多達20種雌激素
可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烈日當空,塗防曬好像已成為我們每日必做的事情,不過有檢測公司以生物科技測驗市面上51款防曬用品,結果發現九成化學防曬含20種雌激素。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小魚親測平台選購了來自亞洲、歐美及澳洲等地區的37個品牌,合共51個防曬霜樣本作魚胚胎毒性檢測。結果顯示,日本和韓國品牌的安全性更高,歐美品牌共計27個樣本,所檢測的結果是整體安全性不高。

測試指出某些含高濃度類雌激素的防曬霜,能被皮膚快速吸收,並經由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影響身體健康。例如,二苯酮-3能引致皮膚敏感;4-甲基亞苄亞基樟腦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令成人出現脫髮、疲勞等症狀,兒童智力、身體發育遲緩;桂皮酸鹽能通過血液進入母乳,透過母體由嬰兒吸收,影響下一代健康。如身體長期吸收這些化學成分,容易破壞生理平衡、增加患癌風險、造成生殖能力下降等不良後果。

(節錄自:香港01 18/8/2017)

節食有助長壽 但無法抗衰老

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和亥姆霍茲慕尼黑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目前坊間盛行的間歇性禁食有助於抑制惡性腫瘤擴散,延長壽命,但無法讓人延緩衰老,永保青春。間歇性禁食指的是拉長每餐的間隔時間,例如,每2天才吃一頓飯,每餐之間只喝水充飢。小白鼠的試驗結果顯示:挨餓白鼠的平均壽命比每日飽食3餐的小白鼠平均壽命長。那麼飢餓法是否也能抗衰老呢?

研究人員將試驗用的小白鼠分成兩組,一組正常餵食,另一組每2天餵1次。結果顯示:限制飲食對身體老化沒有影響,兩組都沒有快速衰老或者延遲衰老的跡象。試驗期間,無論是間歇性禁食還是不禁食的兩組實驗鼠中,都有老鼠染上癌症。但明顯差異是,節食鼠的腫瘤生長明顯比不節食的老鼠慢。而且節食老鼠的壽命比不節食老鼠的壽命幾乎長100天,這相當於人類壽命延長12年。


(節錄自:中時電子報 06/8/2017)

負卡路里食物無科學實證
用作減肥易營養失衡

「負卡路里」意指食物提供的卡路里不及消化時身體消耗的卡路里,負卡路里食物多為蔬果類,屬纖維豐富食物。世界著名的醫療機構梅奧醫院(Mayo Clinic)的Dr. Donald Hensrud指出,暫時未有任何的科學研究證實負卡路里食物的存在。人類每日需要用5-10%的總能量消化食物及儲存食物中的營養,所謂的負卡路里食物,如生菜或其他不含澱粉質的蔬菜的確提供較低卡路里。「理論上,當身體輸出同等的能量消化,但食物提供較低的能量時,是有機會出現負卡路里食物的情況。不過暫時未有任何科學研究證實以上的講法。」而且以上的食物只是低卡路里,而非零卡路里,人的身體又不如機械,又豈能精準得知消化一片生菜所用的能量是否大於一片生菜提供的能量?

雖然所謂負卡路里食物低卡路里又有豐富纖維,看似可作一眾減肥人士的長期糧食,但Dr. Donald Hensrud也提醒,進食以上食物也得適可而止,以免造成營養失衡。「永遠最成功的減肥方法都需要健康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又多做運動。」

(節錄自:香港01 08/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