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奉獻社會 樂在其中 張李施源[專訪][美容][化妝]

她既是美容院的老闆娘,又是3個孩子的母親,身兼眾多業界公職之餘,還熱衷參與慈善事業。然而,我們卻從來看不到她焦頭爛額的模樣,她總是冷靜從容地處理著所有繁雜事務,並樂此不疲地奉獻社會。她就是張李施源(Fion)。


Fion表示從事美容行業就不能怕吃苦,因為人在做,天在看,付出定會得到回報。

榮獲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分會)頒發副會長之委任狀,Fion面上洋溢的快樂的笑容。

證書、獎狀及獎盃擺滿了整個枱面,皆是Fion辛勤努力的無聲見證。

就在今年復活節,Fion全家一齊受洗,感謝主恩常在,並立志繼續奉獻社會。

快樂的小家庭每年都會全家總動員,通過外出旅遊增長閱歷,亦令家庭關係更為親密。

大家試想一下,一個事業、家庭一肩挑,並且兼顧慈善及社會公職的女性,她的生活該有多忙碌?因此,在見到Fion之前,筆者很難相信她竟是一個從容睿智、溫潤如玉的女子,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來形容亦不為過。

改變自我 投身美業

乍一看,這位周身散發著成熟風韻的美容院東主Fion,似乎天生就是為美業而生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Fion回憶起當年踏足美業的因由,說道:「我原本在學校念的是秘書課程,然而當我愈深入讀下去,就愈想逃離。因為秘書這個職業不僅將我的時間完全『綁架』,太多的條條框框亦限制我自由思考,讓我變得沉悶。再加上當時的男友(也就是現在的丈夫)建議我嘗試做美容,我便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進入一家美容院,做起了學徒。」

如果說,Fion在美容院做學徒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那麼僅僅過了半年,她對美容的熱愛就使她徹底顛覆了這個想法。「我發現美容是一個創造美的行業,它能幫助別人圓夢,讓人變得更美。因此,我全身心投入每天的工作,並利用空餘時間向師傅請教知識和技術。男朋友常說我辛苦,其實我樂在其中。」正是憑著這樣的努力,她只用了半年時間就從學徒升為助理美容師。此後更不滿足於現有技能,開始不斷報讀各類課程,為自己「充電」。Fion從眾多證書中找出一張:「這張證書是我最珍視的,那是我在1998年考獲的英國ITEC國際美容師文憑,也是我擁有的第1張證書。儘管學習的過程非常辛苦,但我一想到課上所學的知識全部都能運用實踐,從而幫助別人變得更漂亮,所有的努力便都是值得的。因此,拿到證書的那一刻起,我暗自下了決心:我要不斷進修,自我增值,幫助更多愛美人士完成美麗蛻變。」Fion笑著說道。

便是從這一刻開始,Fion將自己全部熱情投入了進修中,哪怕在生完女兒之後,也只休息了4個月,便再次一頭紮進學習的海洋,這樣的毅力實在令人敬佩。

家庭事業雙豐收

自從Fion義無反顧地踏上漫長進修路,她廣泛涉獵,學習範圍的拓展使美容技能也相應提升,也就順理成章地從助理美容師順利晉升為美容師。此時,一個大膽的想法在她的心中醞釀,那便是開設自己的美容院。說幹就幹,2001年,她開設了一間只有3張護理床的小小美容院。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美容、美髮、美甲、香薰、紋眉、化妝等護理應有盡有。

「2001年其實是最辛苦的一年,因為美容院剛剛起步,我每天在店裡忙到腳不沾地,有時甚至要通宵達旦才能回家。」Fion說道。功夫不負有心人,在Fion的辛勤努力下,美容院的發展蒸蒸日上,很快便在香港及大陸分別增設店舖。於是Fion香港大陸兩頭跑,同時還要兼顧進修課程,她坦言自己像個「鐵人」。「好在丈夫非常懂我,不僅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更會在我疲累的時候為我按摩解乏,在我咳嗽時斟上蜂蜜水。他讓我感覺到,不管在外面多麼辛苦,家永遠是我溫暖的避風港灣,永遠有關心的人在守候著我。」Fion談起自己的丈夫,面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然而,人生難免潮起潮落,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隨著租金持續攀升,3間美容院的運營日益艱難。Fion唯有忍痛放棄2間店舖,只專注於其中1間。對於這個決定,樂觀的Fion並沒有為此而難過:「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始終堅信主在冥冥中照顧著我們大家。也許是我以前太貪心,精力也太分散了。現在,主為我敲響了警鐘,告訴我要厚積而薄發,專注於1間美容院,將她做到最好。」她如今將精力全部集中於尖沙咀的美容院,生意自然愈來愈紅火,不僅獲追隨十多年的老客戶一如既往地支持,新客戶也紛紛慕名前來。

家庭和睦 + 奉獻社會 = 快樂無邊

美容院生意如火如荼,家庭關係亦親密無間。結婚17年,Fion不僅與丈夫的關係始終如戀人般甜蜜,更深得兒子及2個女兒的依戀。對於這一點,她坦言其自有秘訣:「家庭關係要靠家中每個人的呵護。因此,我不論白天有多忙,夜晚都會抽時間陪伴孩子。每星期的周五、周六、周日也是我們家庭的歡樂時光。此外,我與丈夫還立了一條家規,那便是收工回家後不可談論公事,必須全心照顧孩子。」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人,Fion與丈夫約定,每年至少要旅遊
1次,既領略各地風光美景,亦可增進感情,令家庭更和睦。

不僅如此,Fion還熱心於社會公益事業,為業界奉獻自己的力量,同時在孩子面前樹立良好榜樣。「每個人都是組成社會的細胞。我很幸運,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小家庭,亦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社會大家庭的和諧美滿略盡綿薄之力。」在2013年擔任紫荊青年商會會長期間,Fion積極組織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向逾1,500名中小學生普及儒家經典《弟子規》、向在職媽媽致敬等。「『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這是每個中國人都應該緊記並奉行的道理,我希望通過普及《弟子規》之系列活動,在青少年心中埋下感恩的種子,幫助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Fion如是說。

當然,身為美容業界的一份子,處處以業界為先的Fion自然不會獨善其身。「我十分感恩業界前輩們作出的努力,正是在他們的推動下,美容業才會有今天的繁榮局面。如今,我身為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副主席及香港資歷架構美髮美容委員,自然要在其位謀其政,繼承前輩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幫助美業更加團結,共同進步。」如今,她正在籌劃開班授課,教授大家領先知識及尖端技術,亦為業界提供交流探討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業界定能集結力量,一齊邁向輝煌明天。

座右銘
「有餘力,則學文。」—《弟子規》


Fion的進修歷程
2014    韓國國際評審專業資格證
2012    澳洲資歷架構教師培訓認證
2006    光學理療師文憑
2004    專業美容導師文憑(英國ITEC)
2004    香薰理療師文憑
2002    日本高級化妝師文憑
1998    國際美容師文憑(英國ITEC)
1998    香港美容師文憑(英國ITEC)


Fion小檔案
2015-2017    香港資歷架構    美髮美容委員
2015    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    副會長
2014-2015    蘇港交流促進會    秘書長
2014-2015    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    香港分會副會長
2014-2015     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    美容項目主席
2013    紫荊青年商會    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