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初嚐苦與甘 受益滿至今 趙美玲[專訪][美容][學校 / 組織]

喝下一杯苦茶,苦澀回甘的口感在舌頭上交織翻滾。雖然這個過程很難受,但身體卻因此得到莫大裨益。


Kimmy表示進修不僅能增長知識,而且還能學習到與人相處、群體合作的技巧等,絕對是好處連連。

一張張證書印證的是Kimmy從未止步的進修歷程。

在2015-2016香港美容業總會第6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暨第1屆香港優秀美容院頒獎典禮上,Kimmy接過名譽會長委任狀,為公務盡獻一分力。

Kimmy勉勵同業們攜手推動行業專業化,讓業界水平大大提高,做到更好。

在第2屆BHL證書頒授典禮暨技能大匯演中,Kimmy從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及香港分會)創會會長彭玉玲女士及梁協雄博士手上接過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學校教育培訓委員會委員的委任狀,奠下輝煌的一刻。

在「商校家長計劃」中,Kimmy及擔任義工的花麗蔓工作坊學生齊齊作事前準備及商討。

Kimmy及Frances為中學生提供手作護膚品培訓後,學校送上小小心意,感謝她們的耐心教導。

做某些事情時,過程或會感到艱辛挫敗,但只要勇於克服,結果定必受益匪淺,進修亦不過如此。是次進修主角─花麗蔓手作坊創辦人之一的趙美玲(Kimmy)將進修視為苦口良藥,雖然難以入口,卻是讓她變得強大的泉源所在。

義務幫忙 與美業結緣
2000年,Kimmy在製衣公司工作,之所以會接觸到美容行業,原因是為了幫朋友。她笑說:「當時我有位朋友開了美容院,由於她一人兼顧不來,所以我下班後,會在她店內幫忙。以前我未曾接觸過美容工作,朋友因此教曉我卸妝、洗面以及按摩力度等基本手藝。」幫忙一段時間後,Kimmy對美容行業產生微妙的看法:「我覺得美容行業的發展空間很大,因此對行業的『八卦』心態愈甚強烈,想知道更多除潔面、卸妝外更深入的知識。」

Kimmy遂於2004年一口氣報讀好幾個國際試課程,包括CIBTAC Body Massage、Cidesco Diploma in Beauty Therapy、ITEC Aromatherapy及Holistic Massage等,正式踏上進修的康莊大道。問及如何兼顧這麼多課程時,她解釋:「早在進修前,我和數個朋友合夥開設製衣公司,我負責財務工作,由於性質輕鬆具彈性,所以能夠因應上課時間作出配合。」

半工讀的辛酸難忘事
展開半工讀的歷程,感受如何?Kimmy直言不諱:「好辛苦!」她逐一數算:「第一,雖說以前接觸過美容,但那些只是皮毛,實際上我仍缺乏很多美容知識,需要時間學習,特別是我記性不好,很多時候要重複翻閱、抄寫,才能記到。第二,我同時報讀多個國際試課程,功課量相應大增,而且要應付學校每星期的小考,忙碌到有時要計算剩下多少食飯時間。第三,每次上課時都須要使用大量美容用品,如毛巾,但以前的學院沒有Locker提供,所以每次都要拖著行李箱走上走下,感覺很像走難!」

雖然過程並不輕鬆,但進修路上發生樁樁的難忘趣事,都讓Kimmy樂此不疲。「當時學院要求我們在上課時須穿上制服、化妝及束髮,我覺得很新鮮,沒有想過美容師的形象如此專業!再者,記得上課進行按摩練習時,同學們都會爭相擔任模特兒,因為過程可以很舒適地休息。還有家人都會成為我染眉、電睫毛的練習對象,過程很歡樂,不時傳出爆笑聲。」Kimmy回應時笑得合不攏嘴。就這樣透過Kimmy的描述,筆者也能強烈感受到她在當中的濃厚喜悅。

進修之路混雜苦與樂,沒有因半點苦頭便放棄的Kimmy繼續勇往直前,遂於2005年報讀ITEC Aromatherapy課程,但她萬料不到這個選擇卻悄悄鋪墊她往後的工作生涯。

進修引領更寬闊的「花」香人生
進修就好比安全氣墊,讓人縱使遇上從高處墜落低谷的挫折時,仍能夠絲毫無損,平安無事。2008年,Kimmy與朋友合夥的公司因行業息微被迫結業,幸好她一直時刻裝備自己,努力汲取美容知識及技能,以致她在人生路上開闢出另一條生機勃勃的道路。2011年,與姐姐趙小玲(Frances)理念契合的Kimmy,共同創辦花麗蔓手作坊。她們本著"Less is more",減少過量化學物質對皮膚造成傷害的宗旨,教授學員使用香薰、天然植物萃取等原材料製作合適的個人護膚品、手工皂。

開辦花麗蔓後,身為師表的Kimmy對進修更是勇往直前:「現在的學生很聰明,而且要求高,他們不止滿足於你教甚麼,就汲收甚麼,反而喜歡提問不同領域的問題,所以只有不斷汲取多元知識,走在學員前面,才能源源為他們灌輸嶄新的資訊。」以學生為本的心,推動Kimmy不時報讀手工皂等手作護膚品工作坊,獲取最新的手作市場動態。回想整個過程,她堅定不移地說:「如果當初沒有踏出進修這一步,相信我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此外,Kimmy與Frances更積極參與社區義務工作,如參加由青年企業家發展局舉辦的「商校家長計劃」,到各區中學開辦工作坊,藉以分享人生經驗及提高中學生對美容的興趣,同時讓他們更認識行業生態,作進一步的生涯規劃。「我覺得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我希望將自己學到的回饋社會。」Kimmy續解釋背後原因。

感激至愛 勉勵包容
說到沿途感激的人時,Kimmy不經思索道出:「姐姐!因為她對我的性格瞭如指掌,每次挑選課程,她都會給予我大量專業意見,為我仔細分析。工作上,她也令我受益良多。」另外,丈夫無時無刻的支持及鼓勵,令曾感到氣餒的Kimmy重獲信心,繼續前進。有賴兩位至愛的幫忙及鼓勵,讓她在進修路上愈戰愈勇,充滿力量。

最後,Kimmy透露未來有意報讀進階化妝品學課程,以及有關護膚品及手工皂課程,持續增長自己的相關知識,好好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