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皮脂與汗液 兩個截然相反的「鄰居」[專業知識][健康]

有關皮膚分泌(皮脂和汗液)的知識經常會被混淆!它們各自的作用是甚麼?各自的成分又是甚麼?參考以下10條問題,相信可解開這些謎團。


1.    飲食對於皮脂分泌是有作用的?
錯!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觀點。我們的飲食對於皮脂分泌是沒有任何影響的。食物在被我們攝取吸收之後,所帶來的營養物會被分配至血液循環,而血液成分對皮脂的生產不會構成任何影響。

相反,飲食會對汗分泌產生作用,當然這是有限的作用。實際上,我們可以觀察到某些食物,例如大蒜、洋蔥或香料都會改變汗液的味道。

2. 出汗會減輕體重?
也對也錯!這取決於我們的「體重」。如果這體重指的是水,那沒錯,出汗會令體重減輕,因為這個分泌99%是由水分構成;如果所指體重是須要排除的脂肪(脂質),那就是錯!因為汗的生成和排放並不會消耗任何脂質。

相關混淆來自我們主要是在進行運動時出汗。鍛煉時,我們會消耗甘油三酯儲存,同時令體溫增加,脂肪數量因而減少。而出汗的反應是為了彌補身體溫度的增加,但我們的能量儲存和出汗之間並沒有直接的聯繫。

3. 出汗是否可以排毒?
也對也錯!汗液中含有源自血液的一些廢物(或毒質),但其數量極低。不過,這並不是汗液的主要作用。汗液分泌排放至皮膚表面,目的是為了協助調節體溫。

但為了排除我們細胞產生的廢物(尿、氨、乳酸等),我們的機體擁有性能更強的器官:腎臟。因此,要想排毒,最好是通過排尿(這須要每天喝足夠多的水分),而不是出汗!

4. 體臭是由於汗液導致?
也對也錯!體臭並不是直接由汗液導致。在皮膚表面有各種各樣源自汗液的元素,但同時也有源自皮脂的元素。另外,還有一些微量元素(皮膚表面菌群元素),這些細菌以皮膚分泌物(主要是脂質)中的營養素為食。作為交換,它們也會產生廢物─可揮發臭味的短脂肪酸(辛酸、癸酸和戊酸)。單獨的汗液和皮脂是沒有特殊氣味的!實際上是源自它們降解的元素產生而來的臭味。

5.    皮脂只會令皮膚更為油膩?
錯!皮脂的作用並不是令到皮膚變得更為油膩,如果是這樣那就並沒有實際作用。皮脂的96%都是由脂質構成(膽固醇、甘油酯、脂肪酸等),它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個疏水膜。這個脂質膜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可阻止水分通過,從而減少皮膚乾燥情況。

不過皮脂還有眾多其他作用,例如潤滑體毛和頭髮,為它們增加保護層;令角質層變得柔軟;參與皮膚的pH值(注意!表面皮膚膜的pH值平均為5.5);通過這些細菌複合物有效保護機體。

6. 壓力會增加汗液分泌?
對!在受壓情況下,我們的機體會產生荷爾蒙,例如腎上腺素,這可刺激汗液的分泌,這個與溫度無關的排汗被稱為「冷汗」。這反應主要發生在手掌和足弓部位。這是一種遠古時代就已產生的機制,它有助動物在逃跑時能夠更好地緊貼附著地面。這個附著力是由表面壓力現象所保障,例如當兩塊玻璃緊貼在一起,中間又存在一層細小水膜時,這種附著力就能夠有效避免兩塊玻璃分開。

7. 體毛的存在會增加流汗?
錯!身體多毛的部位並不會比少毛的部位多出汗。不過,體毛更容易保留皮膚分泌物和細菌,而這正是導致臭味的出現的原因,因此多毛部位的體味更濃。脫毛(腋窩、陰部)並不會減少出汗,但就會減輕體味問題。

8.    乾性皮膚一定缺少脂質?
錯!導致皮膚乾燥的形成機制眾多,有些是由於皮脂缺少(即少皮脂乾性皮膚),甚至是完全沒有皮脂(無皮脂乾性皮膚)。缺少這種脂質保護層會使水分更容易蒸發。

不過,皮膚乾燥也有可能是直接缺乏保濕(缺水乾性皮膚)。皮脂的數量有可能足夠,但身體的供水卻不足,導致皮膚缺水。角化形成紊亂(表皮細胞部位產生角蛋白)同樣可導致形成嚴重的乾燥。

9.    油性皮膚和暗瘡性皮膚是同一回事?
錯!油性皮膚和暗瘡型皮膚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皮膚,因為它們的成因各不相同。油性皮膚只是由於皮脂分泌過多,它並沒有出現暗瘡的各種皮損(丘疹、粉刺、膿皰)。要形成暗瘡的異常,這就須要同時出現皮脂分泌過多和角化過多兩種徵狀。實際上,只有當毛孔被堵塞,阻礙皮脂流出時才會出現皮損。

10.    皮脂分泌在一生中是會有所變化?
對!皮脂分泌主要由血液中的雄性荷爾蒙(主要是睾丸激素)含量所控制。因此雄性荷爾蒙愈多,皮膚就會愈為油性。具體而言,兒童的荷爾蒙含量很低,皮脂的產量也就很少,兒童甚至會存在皮膚乾燥的問題。

相反,在青少年期,性荷爾蒙含量會明顯增加,皮脂腺受到更多刺激,因此皮脂的產量也會增加。之後每次性荷爾蒙含量出現波動,皮脂分泌也會產生變化。這包括月經期、懷孕期、產期和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