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過度敷面或令皮膚變差

內地女星范冰冰幾乎面膜不離面,但皮膚科醫生稱毋須日日敷。消委會提醒要留意敷用時間,一般為10-15分鐘,亦有長至30分鐘。敷面時間亦不應超過產品建議時間,以免皮膚水分被面膜吸收,造成反效果。

對於皮膚較敏感人士,消委會建議若用新購面膜時,可先將部分面膜液塗於面頰旁,讓其停留短時間,若沒過敏反應才敷上。在敷面時仍要留意面部反應,如出現紅、痕癢或針刺感覺,宜馬上移除及清洗面部以免過敏。而首次使用時亦可縮短敷面時間,若無不良反應便可放心使用。

消委會引述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意見,指一般保濕面膜主要成分為保濕劑。他提醒使用面膜前須檢視面膜包裝建議的使用頻率,如建議每周用1-2次,則不宜天天用。同時也須視乎個人膚質,油性皮膚人士若天天敷面膜,有機會因過度補給而增加出暗瘡和油脂粒機會,又例如有濕疹和敏感性肌膚人士,長期敷面膜有機會令皮膚變差。

(節錄自:蘋果日報 19/4/2017)

指甲「月牙」縮水 小心提早衰老

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爪即指甲,意思是指肝血足夠才能養筋,令指甲紅潤、有光澤及健康。註冊中醫師林婉珺表示,指甲上的月牙太少,反映人體的精氣及腎氣不足,常見腎氣不足的表現如容易疲累、腰痛、失眠、或容易傷風感冒及有過敏症狀。成因或與先天腎氣不足有關,平日工作忙碌、睡眠差均會影響人體腎氣及精氣。臨床上會見有年輕至20多歲人士已出現很少月牙,如由30、40多歲開始,月牙愈來愈少,已是開始早衰的表現。

林指,養腎氣為改善關鍵,包括要早睡及足夠休息,飲食定時及均衡,可以令月牙重新生長。另外,上班族多在辦公室長時間工作,較少接觸陽光,原來適當曬太陽有助補充人體陽氣,如在陽光底下做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從而令指甲獲得濡養及健康。腎氣不足人士也不妨多吃黑色食物,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入腎」,如黑豆、芝麻等,連同合桃、栗子都有益腎養氣血,改善腎氣不足。

此外,指甲顏色偏白、脆弱,甚至有容易斷裂的情況,多數與肝血虛有關。林稱,中醫認為晚上11時至凌晨2時為肝膽經運行的時段,這段時間仍未入睡,經常通宵工作是引致肝血虛的元凶之一。另外,情緒容易波動、抑鬱,屬肝氣鬱結即氣血運行不疏通,連同壓力大、煙酒過多,都可致肝血虛,其他常見症狀或表現包括失眠、易醒,精神易緊張等。

其他須注意的指甲問題包括甲面凸起顯示肝不好、血液循環差;甲面凹陷顯示腸胃較差,容易有腸胃炎;指甲的直紋較多,反映經常工作過勞、休息少及緊張思慮多。

(節錄自:蘋果日報 17/5/2017)

常跑步長命啲?
專家話每周跑2次延壽3年

天氣愈來愈熱,令人有動起來的衝勁,順便在盛夏來臨前減去一點贅肉,在各項運動中,選擇以跑步作為起點有不少好處。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推算,每跑步1小時,收到延壽7小時的健康效果,即使每日只跑5-10分鐘亦可收到累積的益處,研究發現跑步與其他運動雙管齊下,例如經常跑步再加到健身室做負重訓練,可將因心血管或其他疾病引致的早死風險降低43%。

研究由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的專家領導,對逾55,000名健康正常及因病早死成年人的健康數據進行分析,數據紀錄了參加者平均15年的生活、運動及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有恆常跑步習慣,再加上定期參與其他運動的人,早死風險較低,與不運動、身體不健康的參加組別比較,因病早死風險低43%,只跑步但少做其他運動的組別則低30%,做其他運動但不跑步的組別低12%。專家又推算只需每周跑步2次,一生中可達到延壽3年的效果。

跑步加其他運動可預防各種因病早死的風險,效益其實非常高,專家舉例如煙民戒煙,可減低早死風險11%,癡肥人士成功減磅回落至正常體重,亦只將風險降低8%,可見跑步對提升健康,尤其心血管健康的功效。

(節錄自:蘋果日報25/4/2017)

入屋要除鞋不只為禮貌
研究:直接影響腸道健康

每天穿起鞋子四處走,可有想像一雙鞋有多少細菌嗎?就算沒有經常為家居打掃,相信也未必有一雙鞋那麼骯髒!美國休斯頓大學曾發表研究指,在室內穿鞋會將鞋上的細菌及微生物轉移到家居,很大機會引起腸道健康問題,脫不脫鞋不只是文化禮節的問題,而是實際的衛生健康問題。

研究團隊花了超過2年時間測試超過2,500個細菌樣本,為研究一種名為"Clostridium Difficile"(又稱C. Diff)的細菌,據知這種細菌會引致腸道感染,誘發腹瀉,甚至致命。從這些家庭收集的樣本中發現,有26.4%來自鞋底的細菌樣本對C. Diff呈陽性反映,比來自廁所、廚房的細菌高出3倍。休斯頓大學藥學實踐與翻譯研究系主任Kevin W. Garey說:「鞋底是傳染病的載體。」亦即是說,若穿鞋入屋,細菌傳播到家居,會增加了屋內人士出現腸道不適的危機。

除了引發腸道問題的C. Diff,Netdoctor指2015年奧地利曾有一項研究發現,40%鞋子帶有會引發腦膜炎的"Listeria"病菌。亞利桑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實驗室經理Jonathan Sexton指,就算入屋前拭抹鞋子,也無法徹底清理病菌,最好還是脫下鞋子。

入屋前脫不脫鞋,可能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文化與習慣,也牽涉民族差異。如美國人習慣穿鞋入屋;日本人則在屋內設有名為「土間」的脫鞋、放鞋空間,不僅是住宅,進入餐廳、旅館都須要脫鞋。文化禮節背後也影響着健康,由微小的生活細節入手,為衛生著想,以後到訪朋友家,入屋前自動自覺脫下鞋;招待朋友時,也毋需客氣,即管請對方先脫鞋吧!日常也要嚴格處理自己的鞋,入屋後換上只供家居使用的拖鞋,保持清潔。

(節錄自:香港01 13/5/2017)

影響等同吸煙
英專家:肥胖引致2萬宗腎癌

英國癌症研究組織(Cancer Research UK)的專家表示,英國在過去10年就有至少2萬宗與肥胖相關的腎癌。該組織數據顯示,每年全英至少出現1.19萬宗腎癌新症,並有4,300人死於此病。過去10年腎癌病例增加了40%,升勢更可能持續,當中至少1/4的腎癌病例,是和肥胖有關,與吸煙的比例相若。

組織健康資訊主管夏普(Julie Sharp)表示,癡肥和超重至少與13種癌症有關係,其中腎癌是愈來愈普遍的一種。吸煙會損害人體的細胞,增加癌症風險,但其實肥胖也相差無幾,人體過度負重,同樣會令細胞受損。
醫學界至今對於肥胖和腎癌的關係未有一致共識,但普遍相信與胰島素有關。胰島素在分解人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上,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有部分步驟就是在腎臟進行。癡肥有可能導致體內發生「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現象,細胞對於正常濃度的胰島素反應不足,需要更高濃度的胰島素,長遠而言令體內胰島素不斷增加,或會導致細胞分裂異常加快,最後發展成癌細胞。英國癌症研究組織將人口數據結合癡肥人士的發病比例,推算近10年內至少 2萬宗腎癌病例與癡肥有關。夏普表示:「在飲食上作些小改變,多點運動,你就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重。」

(節錄自:蘋果日報24/4/2017)

病人唔使做白老鼠試藥
港大研尿液提取幹細胞培植製新藥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謝鴻發表示,本港的高膽固醇血症病人當中近一半是遺傳,只有10%與不良飲食有關。大部分病人沒有發病病徵,只有少部分會於眼皮、手部等位置出現斑塊。此病會增加患心血管閉塞及心臟病風險。一般的心臟病發病年齡是60歲後,但高膽固醇血症病人會於40歲後就有心臟病風險,機率介乎1/200-1/500。

他指,高膽固醇血症病人需要長期服食他汀類藥物,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的能力,降低血液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近年醫學界提出以生物製劑作為一線藥物,進一步加強效用,惟確實的副作用成疑。港大醫學院花4年時間利用幹細胞科技協助試藥,謝解釋,新做法會先從病人的尿液提取幹細胞,再在實驗室培植成肝臟細胞植入老鼠體內,一段時間後老鼠的肝臟結構以至「病況」都與病人的肝臟無大分別,隨即可在老鼠身上試藥。研究已證實生物抑製劑未有在有高膽固醇血症的老鼠身上產生副作用,所以生物抑製劑可以應用於人體。

謝表示,港大醫學院已為一個有高膽固醇血症病史的家庭進行上述程序,結果滿意。謝透露正計劃擴大實驗範圍至其他肝病,希望病人毋須親身試藥都找到合適藥物,團隊已經從現時無藥物根治的威爾遜症入手,希望9個月內有試藥報告,「但唔代表一定搵到」。

(節錄自:蘋果日報20/4/2017)

子女學習壓力提早來襲
患情緒病媽媽趨年輕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在今年3月初,向304名育有12歲或以下子女的母親進行網上問卷調查,透過12條問題了解心理壓力情況,總分為36分,分數愈高代表受困程度愈高。結果發現逾32.5%受訪者分數高於14分的精神健康警戒線,須尋求心理輔導。調查亦指出,有54.9%受訪媽媽覺得情緒低落和不開心,有45%因擔憂生活而失眠,更有41.1%人對自己失去信心。另外,有53.9%受訪媽媽感到養兒育女為重擔,有27.6%受訪者坦言:「壓力很大。」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指,據臨床經驗,過去3-5年增加20-30%媽媽尋求協助,有超過一半母親最初是因子女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求助,但經治療才發現是母親情緒影響到子女。其中35-45歲的在職媽媽因身兼職場上較資深的工作崗位,生活壓力較大,成為情緒病高危群組。此外,隨子女的學習壓力提前於幼稚園或小學階段來襲,母親情緒困擾問題亦有年輕化趨勢。鄧提醒,如持續2星期出現情緒低落、肌肉繃緊疲累、失眠、突然增減體重等徵狀,甚至有輕生念頭,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節錄自:on.cc東網 8/5/2017)

曬太陽運動增維D防中風

研究追蹤逾10,000名美國人的健康狀況近20年,分析運動量、飲食習慣及維他命D水平等因素與心臟病及中風的關係。研究顯示維他命D不足情況普遍,近半人日常攝取量偏低,亦有近一成人幾乎不運動。分析發現如果運動量及維他命D水平同時達標的參加者,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較低,只有單一項目達標,如只集中做室內或晚間運動,但少接觸陽光或少吃維他命D豐富食物的人,患病風險並無顯著降低,而提升運動量與維他   命D增加亦有正面關係。

不過,研究顯示同樣的運動量,膚色較深的人維他命D增加比率會較低,或者與深膚色是天然屏障,阻隔陽光吸收有關。研究人員建議可透過勤運動及適當曬太陽,預防心臟病及中風。成年人一般每天需攝取100IU(國際營養單位)的維他命D,兒童及青少年則需攝取400IU,孕婦或哺乳期婦女需額外補充,維他命D的來源主要包括曬太陽、食物及藥物與補充劑。維他命D豐富食物包括豬肝、雞肝、沙甸魚、鰹魚、魚肝油、蛋、奶油及牛奶等。

(節錄自:蘋果日報4/5/2017)

香水收納大學問

相信許多女性在出門前都有噴上幾滴香水的習慣,不只讓自己散發好聞的香氣,也可以增添女性魅力。但你知道嗎?香水是不適合放在浴室的。

根據《The Mirror》報導,香水專家馬勒(Marlen Harrison)表示,空氣中的濕度以及熱度均會破壞香水中的香精,而洗澡時熱水不僅會產生水氣,整個空間溫度也會上升,這樣不僅會破壞香水的味道,其中的成分也會變質,因此比起洗澡的浴室,房間會是個更適合收納香水的地方。

馬勒也補充,香水(Perfume)跟古龍水(Cologne)是截然不同的東西,香水其實是個統稱,以香精濃度去區分成各種不同的香水,而古龍水就是香精濃度相對較低的香水,一般的女用香水香精濃度大概落於20%,男性使用的古龍水則落於3%。

(節錄自:Nownews新聞 17/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