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衛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非常粗疏 應從源頭區分 分開監管美容儀器及醫療儀器[業界活動][儀器][學校 / 組織]

自1月16日多個美容業內組織發起千人請願行動,號召超過1,000位美容從業員迫爆立法會示威區,強烈反映對於食物及衛生局公布《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立場嚴重向醫療界傾斜之不滿,並向多位立法會議員遞交請願信。經多名立法會議員爭取,成功安排在2月13日召開衛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聽證會),與食衛局的官員、美容業界、醫療界、物理治療界和視光師代表討論規管醫療儀器的建議架構。


多位議員:邵家輝、黃定光、李慧琼和葛珮帆現身立法會示威區,為在寒風下請願的美容從業員打氣。

多位議員:邵家輝、黃定光、李慧琼和葛珮帆現身立法會示威區,為在寒風下請願的美容從業員打氣。

多位議員:邵家輝、黃定光、李慧琼和葛珮帆現身立法會示威區,為在寒風下請願的美容從業員打氣。

多位議員:邵家輝、黃定光、李慧琼和葛珮帆現身立法會示威區,為在寒風下請願的美容從業員打氣。

同日下午,民建聯召開了記者會,反對《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不合理及不切實際的建議,要求政府重新研究,為醫療儀器及美容行業設立獨立監管的架構,多位美容同業翹楚亦有出席。

當天天氣非常寒冷,跟1月16日一樣,超過千位美容從業員毋懼寒冬,聚集於示威區高舉標語,反對《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剝奪美容業界使用美容儀器的權利,扼殺整個美容業。由於報名出席發言的人數眾多,聽證會需加開至
3節,讓各界人士有機會反映他們的意見。出席人士普遍認為《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內容粗疏,存在爭議眾多。歸納當天的意見有以下幾類:

美容培訓機構:
政府以漠視的態度回應一個自強不息的行業!
鄭明明教授BBS:「本集團在香港成立已有51年,一直致力推動美容培訓和業界專業化發展。對於《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內容,尤其是使用者規管方面,有相當程度的保留,因為現時美容儀器的使用非常普通,而規管建議文件中把美容儀器定為醫療儀器,這完全否定美容界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及抹殺了美容從業員幾十年來不斷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成果!有關當局對美容從業員的能力如此輕視,實在令人十分遺憾!政府以漠視的態度回應一個自強不息的行業,同樣令人心酸!」

美容儀器供應商:
從源頭區分,把美容儀器和醫療儀器分開監管!
陳瑜女士:「《建議》中的15項技術全部納入醫療儀器監管體系,當中九成是現行美容院運作中的美容儀器。供應商在引入儀器時,生產商會很清楚列明儀器的生產目的和使用功能才推出市場上售買,例如醫療用途的HIFU用作腫瘤切割;美容用的HIFU用作提升、緊膚和溶脂。兩者機身型號、技術參數、使用方法、控制的界面,完全是不同的。如此一刀切規管很不公平、不公證!建議從源頭區分,把美容儀器和醫療儀器分開監管,才能保障市民的安全性,以及公平的立法原則。」

美容院代表:
難道要不惜工本聘請醫生駐場監督?
梁燕珊女士:「過往美容業界曾經主動向政府要求協助業界發展,可惜政府
3個部門經商局、教育局和食衛局都互相推搪,未有回應業界的訴求,政府閉門造車,一刀切地規管,否定了業界多年來的努力,嚴重打擊整個行業營商環境。規管建議文件提到按儀器風險訂定4個使用管制分類,類別II的使用者必須受到註冊醫護專業人員在場監督。此建議只會窒礙美容院的運作,若果該註冊醫護專業人員突然有事離開了美容院的話,是否需要立即終止所有的儀器操作和顧客服務?是否要美容院不惜工本聘請足夠的醫護人員監督?另外,醫護人員短缺問題一直存在,政府的規管建議文件如今變相要醫院和美容院爭奪醫護人員,只會令美容業和醫療系統受到影響,此實非市民之福。」

醫療界:
強烈支持政府立例規管醫療儀器!
楊志強醫生:「醫生非常支持政府立例規管醫療儀器應用在皮膚上,包括美容,希望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知道當在皮膚上應用這些儀器,的確是有潛在風險,如嚴重燒傷、疤或皮膚感染。我們非常贊成政府基於儀器的能量、可能令皮膚受損的程度等立例分級規管醫療儀器。」

物理治療界:
很錯的儀器分類指引!
溫愷詠小姐:「《建議》內容非常粗疏:把現時物理治療師常用的儀器納入為『使用管制建議第4類』,即是任何人士都可以操作,此為物理治療界大力反對,認為政府做了一個很錯的儀器分類指引。有些禁忌症例如安裝了心臟起搏器、長期病患者都未必適合使用電療儀器,若錯誤使用,後果非常嚴重!希望政府能重新檢討醫療儀器分類,做一個全面而有效的立法,真正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健康。」

多位議員亦分別發言,一致認為《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文件粗疏、不公平、不設實際。認為一刀切將美容儀器納入為醫療儀器去監管,並要求大部分儀器需有醫生監督下才可操作儀器,完全不合理。政府提出此份文件時,等於要多請5-6,000名醫生長駐在每間美容院,亦等於叫全港5-6,000間美容院尤其是中、小型全部結業,導致5-6萬名美容從業員失業。

食物及衛生局陳肇始副局長回應指:「政府想重申,我們無意規管美容業,亦無意用醫生取代美容業現時日常做的工作,這絕對不是我們的出發點。我們的出發點是:(推出市場前)登記和註冊制度,已討論了十幾年還沒有結果,其實相當之落後,如沒有立法規管,對市民是沒有保障的;此外使用者管理部分,聽到不同的聲音,例如美容界和物理治療界均有爭議,未有共識。此部分我們希望設立一個平台,與不同的持份者再商討。」

是次會議至第3場法定開會時間內未能有足夠時間處理由3位議員:邵家輝、葛珮帆和張超雄的動議。主席李國麟議員得到在座議員同意後,宣布於2月28日,衛生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再繼續處理動議。大家如欲足本重溫,請掃一掃右邊QR Code。

 

2月21日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進行會議,會上通過與衛生事務委員會組成聯合小組委員會之建議,共同商討美容業界的發展。而2月28日衛生事務委員會亦會舉行會議,如果同樣通過相關建議,聯合小組委員會便會正式成立,合力處理及解決是次把美容儀器強行納入醫療儀器規管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