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 加強訊息互通 惠及各行各業[專訪][學校 / 組織]

今期邀得兩位BISO美容業投訴仲裁委員會非業界義務委員─小公主舞蹈學院校長李敏慧小姐(Cathy)和培啟慈善團體主席何淑冰小姐(Ruth),與培啟慈善團體總幹事周啟泰先生進行跨行業清談交流。

何淑冰小姐 (Ruth)培啟慈善團體主席,是一位藝術創作導師。在各學校及教育中心教授藝術創作班達10年以上,持有學習困難及特殊教育專業證書、兒童心理學及輔導學文憑等。


李敏慧小姐(Cathy)小公主舞蹈學院校長,是英國皇家舞蹈學院會員兼註冊教師、澳洲舞蹈教師協會院士、澳洲聯邦舞蹈教師會員、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註冊教師、香港舞蹈總會會員、香港教師家庭教育協會迪士尼小公主雜誌舞蹈顧問。李敏慧小姐經歷創業及行業競爭挑戰,10年前開始,從開設首間舞蹈室,至今已開設了13間舞蹈學院,學生數以千計。學院近年與各行業互惠合作,參與包括商場節日活動、香港各主題公園、電視雜誌媒體、地區組織社福主題嘉年華。

質素的重要依據
Cathy出席支持BISO贊助的大學聯校市場策劃比賽開幕活動,並與由東莞到場支持的電視台營運總監韓先生、周啟泰先生交流。交談中,大家都贊同優質服務是要有標準的,尤其是看到美容院新聞多是負面,如美容院突然倒閉、傷亡事故、產品服務質素粗糙、顧客無法獲得已經預先繳費的服務、不良銷售手法等,都輕易令消費者對美容業失去信心。

Cathy感嘆長年未感到有官方機構向消費者大力宣傳或提供選擇美容院的相關指引;現在,有了熟悉行業營運的獨立第 3方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ISO去檢察,然後按標準評級向合規格的美容院發出QBSS認證及標誌,有助消費者日後容易辨清美容院的質素。她直言:「QBSS認證能增加消費者對美容業的信心,可作為質素保證的依據,各行業值得借鏡。」此外,大家也提議將消費安全網的營運模式、規條及流程圖表在網頁列出,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BISO的全面保障系統。

至於Ruth認為,BISO面世的日子尚淺,需要不斷在各社區社群推廣才能真正使消費者認識及理解,消費者才得知自己原來正在獲得保障及支援。她認同各行業也可參考BISO的QBSS規格,以顯示優質服務標準質素及科學化監察。

「優質服務標準」適合各行各業
Cathy又分享到,在擴展業務的歷程中,特別為小公主舞蹈學院內部設立了「優質服務標準」。她認同由第3方獨立機構去檢視優質服務標準,進行審查和監察,以及發出認證標誌,這些高透明度標準宜被客觀性顯示,能讓消費者更容易認知,並作出精明選擇。現時,小公主舞蹈學院設有的「優質服務標準」,包括:
*編排表演及合照標準規格
*學院門面設置標準規格

對於擔任BISO投訴仲裁委員會的非業界義務委員,並出席支持BISO有關活動,Cathy有感更深層了解QBSS認證之餘,表示有機會與各界交流,吸收其他行業的優質服務標準特色及豐富人脈,可啟發她把所見所聞引入自己的業務及所舉辦活動當中。

現時BISO融入非美容行業知名人士參與投訴仲裁事務,以開放模式管理營運,並成功獲得各行業龍頭及社區活躍人士的支持;這能使各行業及社區群組傳達訊息互動互惠,除了有助消費者獲得保障權益,這種互惠宣傳也值得創業者的學習及應用於各行各業。

建議
Cathy及Ruth均表示,會將BISO的QBSS認證標準應用在自己的行業中,以彰顯連鎖校網的優質服務標準質素,並鼓勵有舉辦興趣班的院校參照這BISO的QBSS模式設立優質服務標準。二人同意,美容院申請QBSS認證是企業顯示願意承諾優質服務質素及誠懇去保障客戶的表現,大家應該多加表揚;多端理由去推辭申請QBSS的美容院,反而顯得沒有信心,甚或不願意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