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消委會倡設消費爭議解決中心美容界憂對小商戶不公平

消委會倡議由政府出資成立「消費爭議解決中心」,透過「先調解、後仲裁」方式處理爭議,並會為消費者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張小姐說,去年光顧一間美容公司時,被要求簽帳約3萬元療程,她事後尋求消委會協助,與美容公司周旋多月後仍不果,再找政黨追討。她相信,建議成立的仲裁機制,有助更快處理問題。

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認為,建議存在隱憂,指出有關機制只為消費者提供免費法律諮詢,但無提及小商戶能否受惠,關注小商戶最終可能要付上高昂成本,對他們並不公平。對於在建議機制下,要商戶答應才能仲裁,葉世雄說,對會否參與計劃持保守態度,又指美容業界一向有調解機制處理消費爭議,至今已成功處理9成個案。 他說,消費爭議「五花八門」,不同業界有不同調解方式,關注中心的組成是否有足夠專業人士處理不同紛爭,否則中心只會淪為「大白象」機構。

(節錄自:香港電台 31/8/2016)

看電視時打瞌睡或是高血壓警號

高血壓是常見的都市病,但先兆不多,令人難以察覺。有研究發現,看電視時打瞌睡可能是患上高血壓的警號。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歐洲心臟病學會研究2,400個年齡介乎40-60歲的成年人,發現患上高血壓的男人睡覺時間平均比正常人早18分鐘,因此容易打瞌睡或經常有睡意的人,有可能患上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傾向早睡的原因關乎他們潛在的健康問題,身體一般較容易感到疲倦。不過,渴望早睡只是一個患病的警號,並不代表多睡覺能改善病情。即使患者早睡,他們的睡眠質素也相對較差,經常在床上輾轉反側,也不時半夜睡醒。高血壓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和癡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每年約有750萬人死於高血壓。傾向早睡只是其中一個警號,並不是測試自己是否高血壓的最好方法,定期檢查身體、病向淺中醫才是最好的方法。

(節錄自:now新聞 31/8/2016)

社交影響體重?想減肥不如先結識窈窕朋友

一項刊登在《Obesity》期刊的研究發現社交與減肥之間的關係,研究員訪問了近10,000名年齡介乎18-65歲的成年人,了解他們的體重目標、是否想減肥,並列出4位相處時間最長的親密朋友,及形容他們的外表和身形。研究人員觀察參加者1年內的身形轉變,發現有意減肥的人士多數與同樣肥胖的人在一起,但若參加者花愈多時間與身形窈窕的人一起,他們的減肥成效愈見顯著及持久。
雖然研究並沒有仔細了解肥胖者與窈窕的朋友在一起時會做甚麼活動,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貝勒大學助理教授Matthew Andersson指:「他們或許一起吃飯,一起做Gym,或做其他毫無關係的事情。」但窈窕者的生活習慣卻能起感染作用。另一位研究人員解釋,肥胖者與窈窕者一起時,窈窕者的健康飲食、消閒習慣、喜好、價值觀能潛移默化影響肥胖者,從而推動減肥成效。

Andersson強調,研究並非主張大眾要以身形為交友指標,而是鼓勵肥胖者不要以自己的身形為恥,導致不敢結交外表窈窕漂亮的女生,期望藉這研究結果,建立大眾的自信,接納多元社交圈子。

(節錄自:香港01 30/8/2016)

40%港人精神狀況差焦慮抑鬱誤當工作壓力

不少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容易導致精神緊張。衞生署去年11-12月訪問2,015名本地12-75歲市民,了解港人的精神狀況及對常見精神健康問題症狀的認知。調查發現,40.8%受訪者認為自己在過去6個月的心理狀況為一般及非常差/差,但曾就精神問題諮詢專業人士的僅得9.6%。調查以6項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評估受訪者近1個月的精神困擾程度,當中5.5%人有嚴重精神困擾,包括「緊張」、「完全沒有希望」、「煩惱或不安」、「情緒低落得沒有東西令你開心」、「做甚麼事都感到吃力」、「自己沒有用」。林翠華表示,市民如在大部分時間或全部時間出現3-4項徵狀;或不時出現上述多項病徵,應盡快尋求協助。

調查亦發現,教育程度較低、從未結婚和家庭月入較低的群組,傾向給予自己較低的心理健康分數;男性、從未結婚等人士則對精神健康症狀認知較少。最多人無法分辨混合焦慮抑鬱症症狀,如將同時出現肩頸僵痛、睡得不好等誤解作工作壓力所致。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呼籲市民多做有益身心運動、參與群體活動及向親友談心事,舒解生活壓力。

(節錄自:on.cc東網 13/9/2016)

35%家長日花3粒鐘用社交媒體 減與家人溝通

現今社會人人手機不離手,但家長要小心影響家庭關係,以至精神健康。香港心理衞生會及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今年1-3月問卷訪問944名小三至中六學生的家長。結果顯示,逾35%受訪者每天花逾3小時餘暇時間使用社交媒體,12%受訪者更使用逾6小時。同時年紀愈輕,花的時間愈多,14%自覺因而減少逾4成與家人直接交談時間;逾36%承認使用社交媒體後對與他人聯繫有負面影響。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及人文學部講師孫玉傑指,以家庭成員在解決問題、溝通及情緒反應等方面來評估的家庭功能,有49%人被視為功能不理想,當中因使用社交媒體減少與家人直接交談時間的比例愈高,功能愈差。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建議家長,積極檢視自己使用社交媒體有否影響家庭成員間關係,並刻意採用面對面或電話傾談的溝通方式,與子女進行更多活動,建立恆常的親子時段。

(節錄自:on.cc東網 13/9/2016)

素食者減肥效果快1倍

素食風氣愈來愈流行,英國有纖體公司進行大型研究發現,茹素減肥效果高1倍。研究人員發現,箇中奧妙在於素食者比食肉的人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傾向做運動及健身操練身材,也較願意購買低脂食物。多方面配合下,磅數下跌速度自然更快。

研究人員分析1,000名減肥人士,發現食肉者在頭1個月平均減去2lb,他們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中,三成半來自肉類;素食者平均可減4lb。研究人員發現,素食者有健身習慣的人數,比食肉者多1倍;他們傾向每周做1次運動,食肉者平均隔2周才做運動。另外,五成七素食者在日常飲食中較多選擇低脂食物。學者指出,食肉的人減磅慢,源於他們經常攝取高熱量食物,例如快餐,影響減磅速度。

(節錄自:東方日報 7/9/2016)

甩頭髮好閉翳?甩幾多原來有得計

秋天模式開始啟動,不少人因天氣乾燥而甩頭髮。其實,掉髮是一年四季都有,只因秋天乾燥,未能及時補充水分,導致皮脂腺分泌減少,引起毛髮乾枯及脫落。但究竟每天掉多少頭髮才算正常?還有哪些因素造成掉髮?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生黃耀立指,每朝睡醒後,看枕頭上掉落多少條頭髮,再乘3,就是1天的掉髮量,通常1天掉髮50-100條算正常。另外,洗頭也容易導致頭髮脫落,可觀察洗髮後的掉髮量,50條內也算正常。有國際研究提出另一種檢測法,就是拿梳子從額頭梳到後腦勺,梳60秒後觀察掉髮量。連續3天重複這個步驟,而且要用同一把梳子,如果差異太大便要求醫。

掉髮也可能是洗頭、護髮不當導致,北京中醫醫院博士張蒼解釋,在乾燥季節,要減少洗髮次數,避免流失有保護頭髮作用的頭皮油脂。他指一般每周洗髮2-3次就足夠,水溫不要太高,接近體溫即可。另外,最好不要用強效去油脂和去頭皮的洗頭水,可選擇天然或中藥配製成的洗頭水。他續稱,秋天應該減少電髮、染髮次數。飲食方面,他建議多吃一些堅果類如核桃、花生等,這些東西可加強固髮;多吃健脾開胃的山藥、冬瓜、山楂、黑芝麻及紅棗,有利消化吸收,加強供營養予頭髮。

(節錄自:蘋果日報 1/9/2016)

皮膚細胞孕育胚胎 繁殖或無需卵子

生育可能再不是女性獨有「權利」,英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或可利用精子與皮膚細胞結合孕育嬰兒,擺脫正常受精過程,意味人類或不再需要卵子「造人」,不但同性戀者可傳宗接代,甚至男士自己1人,也可同時充當嬰兒的「生父生母」。

英國巴斯大學分子胚胎學家Dr. Tony Perry的團隊利用未受精的老鼠卵子,培育出「孤雌胚胎」(Parthenogenote),其屬「偽胚胎」,本只可存活數日,但科學家成功注入精子,令其轉化為正常老鼠受精胚胎,最終孕育出30隻幼鼠,成功率達24%,大幅超越「多利羊」複製技術僅1-2%的成功率。雖然今次研究使用了老鼠卵子細胞,但團隊指出「偽胚胎」在分裂與控制DNA方式上,均與人類普通皮膚細胞類同,將進一步研究在非卵子細胞注入精子,是否亦能受孕。Dr. Perry揚言,「研究突破自1827年來哺乳類動物繁衍必須精卵結合的定律」,但強調目前研究成果僅在實驗室及理論階段。

有分析指,研究成果意味因病不能生育女士,除了事先冷藏卵子外,還有望以上述方法誕下擁有自己DNA的「親生」寶寶,而男同性戀者也能利用自身精子和皮膚細胞「自體繁殖」出帶有自身及父母基因的嬰兒,另亦可以此方法繁殖瀕危絕種動物。

(節錄自:AM730 15/9/2016)

半數港人不習慣搽防曬產品

一項調查發現,港人防曬意識薄弱,48%受訪者沒有搽防曬產品的習慣,當中以44歲以下人士為主。有皮膚科醫生指,皮膚癌的初發年齡由  10年前的約60歲,年輕化至近年的30歲,建議防曬應由嬰兒時做起。

新成立的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於   5月底至6月初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發現港人對防曬認知不足,459名受訪者中有16.5%受訪者認為防曬產品「搽得愈厚,效果愈好」,近半受訪者認為,秋天或冬天可減少或不用防曬。

本身是皮膚科專科醫生的基金主席陳厚毅指,一般而言,若身處設有玻璃幕牆的辦公室,仍有機會被曬黑,故最好搽上防曬系數(下稱SPF)  15或以上的防曬產品;若在室外活動或工作,則要搽SPF30-50或以上的防曬產品。若防曬產品搽得太厚,有機會令毛孔閉塞或皮膚敏感,太少又未必達到防曬功能。一般成人應以1oz的防曬產品搽均全身。陳提醒市民應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不應出於「師奶心態」,覺得SPF值愈高,功效愈好。即使是秋天或冬天,也有紫外線存在,故仍須做足防曬措施。皮膚曬傷最常見會發紅,並會在24小時內持續加劇。嚴重者會出現發燒、胃部不適及思維混亂等,應立即求醫。

(節錄自:經濟日報 19/9/2016)

都市冷知識咖啡渣護膚收脂好幫手

咖啡店和茶餐廳成行成市,香港1年便可消耗4億杯咖啡,當中煮完咖啡的咖啡渣仍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和生物鹼,還可成為生活好幫手。咖啡渣有抗氧化和磨砂功效,讓污垢和油分依附。只要在洗澡時,將磨得很細的咖啡渣與沐浴乳一起搓洗身體,可去除老廢角質,令皮膚光滑緊緻;若勤加按摩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或臀部,更有收脂效果。有心人甚至可用咖啡渣自製肥皂,洗澡時方便使用,甚或加入咖啡渣、蜜糖、水等去除黑眼圈。
另外,咖啡渣狀似活性炭,有許多細小氣孔,因此可吸收濕氣和氣味,只要將曬乾了咖啡渣放入小瓶,再擺在須要除臭或吸濕的位置,如衣櫃、零食櫃、雪櫃、鞋櫃等便可。而在咖啡沖泡過程中,只使用了咖啡豆裡0.2%的成分,其餘98.8%都保留在咖啡渣內。只要用熱力加溫,咖啡渣會散發更強烈的咖啡香味,可代替香薰油。

(節錄自:都市日報 8/9/2016)